美俄舉行軍備會談 雙方表示滿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週三(28日),美國和俄羅斯的高級外交官就軍備控制和其它戰略問題舉行磋商,美國國務院稱這是「實質性和專業性」的會談

結束了天津會談後,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謝爾曼,Wendy Sherman)赴瑞士日內瓦,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裡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舉行了會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他們兩人已同意9月下旬將舉行另一輪高級別會談。普萊斯說,美國團隊將於週四前往布魯塞爾,向北約盟友介紹會談的情況。

這次戰略談判是俄羅斯在北極積聚軍事力量並測試其最新武器之際進行的,其中包括由核反應堆驅動的無人隱形魚雷。這是兩國一系列计划接触中的第一次,旨在改善兩國的沟通并减少外交誤判。

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一系列問題上,从勒索軟件到北溪 2 管道,從乌克兰問題到拘留美國人,都存在著分歧。拜登政府强调,他們仍在寻求与莫斯科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合作,包括气候变化等。

新進展反映了美俄兩國高度重視避免新的核軍備競賽。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說,週三的會談就「雙方維護戰略穩定的方法、軍備控制的前景和降低風險的措施」進行了全面討論。

一位參加會談的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對兩國初步的交流很滿意,並希望這將是關於軍備控制和其它戰略問題的「持續和富有成效的對話」的開始。「我們表達了我們的目標和原則,即軍備控制的下一個步驟是什麼,」這位官員說,「俄羅斯人也這樣做了。」

自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擔任總統以來,美國堅持要求中共應該成為所有新軍控約定的一部分。迄今為止,中共拒絕考慮這一提議。這位美國高級官員說,在週三的會談中,美國代表團對中共日益增長的核能力和北京拒絕討論這個問題表示關切。

這是近一年來,美俄雙方在包括軍備控制在內的一系列問題的摩擦中,首次舉行的關於戰略穩定的會談。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裡亞布科夫表示對磋商感到滿意。

會談的一個關鍵障礙,就是俄羅斯要求美國停止對其導彈防禦系統的限制,俄羅斯人認為這是一個長期威脅,而美國人則認為這是一種戰爭威懾。

拜登政府則希望莫斯科同意限制其非戰略核武器,這些武器不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的範圍內。一些軍控專家認為,這帶來了一種制衡的可能性,因為談判不僅涵蓋導彈防禦還包括非戰略武器。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主任達里爾·金博爾(Daryl Kimball)說,週三的日內瓦會談是一個積極的步驟,但雙方需要加快會晤的步伐,因為旨在削減整個系列核武器的談判目標必須儘快開始。他說應該在今年年底前就開始談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