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真面目】大陸移民戲曲演員(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9日訊】大陸移民閻富蘭,從小喜愛京劇,一次偶然的機會被選去扮演宮女,從此走上演台,近四十年演藝生涯中主演了許多重要角色。但是在中共的社會主義制度下,只能演樣板戲,還常常被別人頂名出演。來聽聽她不平凡的藝術人生。

前大陸京劇演員閻富蘭:「文藝系的那個主任就領著他到各個車間,你看各個車間有大的有小的,你自己選哪個你選。他到這車間一看我:小朋友,你願不願意演個啥呀?演貴妃醉酒,你願不願意扮宮女啊?哎呀,我說我願意,這正合我意啊!」

閻富蘭至今難忘的這位啟蒙老師,是哈爾濱京戲團的演員。她的父親是蔣介石的侍衛官,當時住在上海。國民黨撤退到台灣時,她正在街上玩兒,她父母接到通知讓馬上走,到處都找不到她,只好扔下她,坐飛機去了臺灣。年僅八歲的她被上海一個戲班子收留,成為一名京劇演員。

閻富蘭說,文革開始後,傳統、文化都給改了。一次在東北會演,排演改編的折子戲《雙下山》,閻富蘭扮演尼姑色空。她對劇團放著近五百部傳統劇不排,卻要演出家人還俗的故事,表示不理解。

「我說這不對呀,他不好好修行,他幹嘛要老下山,老去想要想要那個,那意思好像要結婚似的,要結婚呢?完了這個老先生說:叫你怎麼學你就怎麼學,叫你怎麼演你就怎麼演!」

文革開始後情況就更糟了。江青搞京劇改革,推出八個樣板戲,完全拋棄了京劇的傳統。

樣板戲之一的《紅燈記》就是哈爾濱京劇團最先排演的,原名叫《革命自有後來人》。閻富蘭曾被安排扮演李鐵梅,但被文化部門點名,說她沒有那種所謂「革命的高昂勁兒」。

「說你演那個李鐵梅,李鐵梅應該是學你(她)父親啊,就高昂的勁兒啊,因為你要當接班人嘛是吧?革命自有後來人嘛,你是後來接班人嘛,你要高昂點兒。那是個特別,就是叫人看,好像特別有那什麼啊,有那個厲害勁兒吧,就是那個意思,說白了就是那個厲害那個勁兒啊,就是那勁兒。那我說這就我演不出來啊,我說我演不出來啊,說我蔫蔫的。」

文革中,演員們被下放農村。文革後,從農場回到劇團。可是劇團裡的領導是不懂京劇的工人,團裡也和社會上一樣,搞關係走後門,不正之風盛行。

還有一次,閻富蘭主演《紅娘》,可是廣告上寫的卻是別人的名字。

「後來整的亂七八糟。這就是過去,就是我們這個老先生偷著講啊,外行領導不了內行,領導不了內行,外行一來一看,那工宣隊啊,工宣隊就是工廠來的那個劇團裡來當頭的,他也不懂啊,他懂嗎?他不懂他怎麼安排他也不懂啊,完了下邊人說他,他也不服氣,你就按我的走,就按他就走,按誰的走啊?就是按共產黨的走,那一套走,就是說共產黨整人呢,就是整你啊,他這不叫你,還叫你說不出來,還把你整了。」

閻富蘭怎麼也想不到,只因為說了一句話,才二十出頭的她,差點被打成「現行反革命」。下一集我們將繼續講述閻富蘭的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