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兩天蒸發4萬億 監管開會黨媒發文安撫外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最近一週,中港股票市場持續暴跌,僅7月27日、28日兩天內,A股市值蒸發人民幣約4萬億元。為了安撫投資者,中共證監會高官在28日晚間與部分跨國銀行及投資公司的代表舉行了會談,同時官媒也刊登了持樂觀看法的文章。但學者認為,中國經濟模式已走上絕路。

中國和香港的股票市場近期出現了恐慌性拋售中概股現象。在過去一週裡,拋售潮從教培類股漫延到境外上市的眾多中國科技公司股票,導致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集體大跌,恒生科技指數在一週內累計下跌14%。

拋售潮隨後波及滬深兩地股市,27日,A股、港股全部大跌,A股三大指數集體跳水。僅27日、28日兩天,A股市值就蒸發了4萬億元。為了平息投資者的緊張情緒,剎住A股狂瀉不止的危險趨勢,北京當局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進行輿論維穩

28日晚間,中共官媒新華社發稿,宣稱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依然堅定」,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依然穩固」,甚至還列舉了中國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等真假難以證實的數據,大力宣傳中國經濟「持續向好」。

文章還特意針對近期官方收緊對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的監管政策進行辯解,聲稱相關政策的出台只是針對「民生痛點」進行糾正云云。

與此同時,有消息指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8日晚間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和瑞銀(UBS Group)等跨國銀行及部分投資公司的代表舉行了會談,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也出席了此次閉門會議。

據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方星海在會談中表態稱,中國無意和全球市場脫鉤,特別是無意與美國脫鉤;又解釋說,中國(中共)監管機構近期對教培、互聯網金融和其它一些行業進行整頓,只是為了解決這些行業存在的問題,幫助其以合理方式發展,希望外界不要對這些監管行動「過度解讀」。

方星海還在會上向投行代表們承諾,今後中國的監管機構在出台政策時,會考慮其政策對上市公司的影響;並聲稱北京當局正計劃出台更多政策吸引外國投資云云。

在這樣採取了一連串的輿論維穩行動後,29日在紐約和香港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股票開始跳漲,幫助拉動大盤走高,香港恒生指數上升了3%,大陸股票市場也出現了反彈。

對此,研究中國事務的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官方的舉動無非是為了安撫海內外民眾,但業內人士都知道,中共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有水分,因此那些數字對業內人士沒有什麼效果,中共最終能不能達到其目標還很難說。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則表示,中共官方的行動雖然短時間可以對普通股民起到一點安撫作用,但是長期來看並不能解決問題。

他指出,中國的國企不在美國掛牌上市,中小企業又沒有能力在美國上市,加上大量美國資金撤離(中港)股市,共同造成了中國及香港股價的下跌。而中共國務院近期頻繁出台限制各行業發展的措施,大型民營企業首當其衝,相信這些做法遲早也會對中小企業造成打擊。

楊海英說:西方國家一直要求中國進行制度性改革,但中共就是做不到,中國經濟模式「已經走到盡頭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