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事喜報」 從河南水災看中共的應災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河南水災造成慘重損失,而中共災難的處理,令外界憤怒。有分析指出,中共有一套固定的災難應對模式,目的是把老百姓的「悲劇」轉化成黨的「豐功偉績」。

河南洪災已經過去10天,不論是官方宣布的異常低的死亡人數,還是官媒對災情的選擇性報導,或者是當局對試圖報導真相的記者的管控,都讓人再次關注到一個話題,就是中共一貫的應對災害的處理模式。

旅美學者何清漣日前在《大紀元》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當局關於水災的宣傳有套路,主要是三點:一是強調天災的嚴重性;二是宣傳政府搶險的主動性;三是盡量降低災害中的死亡人數。

關於第一點,水災從原來的「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升級為這次鄭州的「千年一遇、五千年一遇」,還有不少御用專家從概率學上為這種說法提供解釋。不過,這一次中共卻被自己的中央氣象台預報員打臉。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 陳濤(7月21日中央氣象台媒體會):「我們形成有嚴謹紀錄的氣象紀錄時間是在1950年之後,到現在為止,整個降雨量紀錄的時間是70年左右。至於所謂的「千年一遇」、「百年一遇」,在目前我們沒有得到可靠的、長時效的、有效的降雨紀錄之前,很難去談這個問題。」

第二點官方依然照做如舊,只是這次鄭州洪災後有點創新,以表彰群眾互濟互助為主,似乎是發覺這種軟性文章的宣傳效果要更好。

第三點則是官方必須堅持的底線,就是嚴控死亡人數。截至7月29日12點,官方宣布因災死亡99人,失蹤5人。

何清漣回憶,她當年在國內經歷過1993年深圳清水河大爆炸,僅記者從現場帶回的死者照片就有近80人,但宣傳部規定的死者就三人。原因是按照當時的規定,地方政府出現死亡十人以上的事故,就算特大事故,行政首長就要負領導責任。當然如今30年過去,中共與時俱進,可能已經重新制定事故級別的死亡人數了。

名為Jacob的推特網友上傳了一張圖,號稱是最系統的中共處理災難流程圖。圖上顯示,大災難來臨時,要中共公布真相,是永遠不可能的。中共一定會採取三種作法:隱瞞消息、封鎖信息、訓誡爆料人知情人。如果隱瞞成功,災難就會政治性消失;如果隱瞞失敗,則當局會進一步訴諸另三種手法:上報指示、文宣準備、感動中國。具體的方法是:引導媒體走向、警告知情者、大量娛樂新聞轉移視線、播放外國災情新聞、水軍出動,最後達到讓人「忘記災難」的目的。

上傳者調侃,這張流程圖可幫中共應對99%的天災人禍。

本台評論員唐靖遠把中共處理大型災難的模式稱爲:「化危為機」。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如果說這個災害的規模太大,它已經隱瞞不住了,那麼中共就開始轉入到「化危為機」的這個模式,屏蔽所有官方的瀆職、不作為或者亂作為的這些人禍的因素;反過來拼命去渲染、誇張自然災害的因素。同時再全方位去報導黨員、軍隊等等如何來領導抗災搶險。這個過程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喪事喜報」,也就是把大眾的痛苦報導成為塑造中共偉光正形象的一個政治宣傳。」

也有人說,所幸在網絡時代,幾乎人人一部手機,隨手拍攝的視頻,就能讓中共慣用的掩蓋套路露出馬脚。正如這次河南水災,正是民眾發布到社交媒體上的大量視頻,讓外界得以了解災情的部分真實情況。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