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疫苗擋不住 Delta毒株入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7月3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和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疫苗擋不住,Delta毒株入京;打壓互聯網科企,北京釋放3糟糕信號,破罐破摔?美國4大部門一語成讖。


疫苗擋不住 Delta毒株入京】

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種病毒,現在已經擴散到全球至少98個國家。其中,中國南京爆發的Delta變種病毒本土疫情,本週四(29日)已經蔓延到15個省、26個市。

首都北京的成年人疫苗接種率超過96%,仍然被病毒攻入,週四報告了2起Delta毒株確診病例,而真實感染人數還不確定。至於南京疫情的源頭:祿口機場,疫苗接種率也高達90%。令外界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力。

1、曉旭,現在不少西方國家都公布了本國疫苗針對Delta變種病毒有效率下降的數據,但中國疫苗還沒有公布相關數據?中國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到底怎麼樣?

2、中國大陸的公共衛生專家張文宏提出一種說法,如果廣泛接種疫苗,雖然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續和反覆,但可以把疫情的危害控制在季節性流感的水平。

曉旭,這種說法合理嗎?一些人說,這是不是暗示中共有可能採取「躺平式」防疫,要民間學會長期跟病毒共處?

如果這麼做,對本國疫情、以及其它不發達國家的影響?

【中概股股災 中共刷新底線】

中共最近出台嚴厲政策,打擊互聯網企業和課外教育行業,導致這兩個行業的上市公司,在中國大陸、香港、以及美國的股市,同時跳水式暴跌。大陸A股,在本週一和週二,2天之內市值蒸發了4萬億;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最近5個月市值蒸發了大約7,700億美元,是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

面對這波由互聯網和教育類股票領跌的、股災式的崩盤,中共官媒新華社本週三罕見地在深夜發表文章,緊急維穩。文章宣稱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會繼續改革開放,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穩固。

3、謝教授,本週一、週二大跌後,大陸A股和港股都一度跌到所謂「技術性熊市」,但中國和美國不少散戶還是跑步入場,來抄底。這個星期,光是美國散戶就投入近17億美元來抄底中概股。您覺得這是明智之舉嗎,中概股短期觸底了嗎?長期走勢呢?

4、大家都注意到,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正在面臨華盛頓和北京的雙向的擠壓。還有人作了一個擬人化的比喻:白宮把中概股拉過來,要打20大板,想讓中概股學會遵守美國的會計制度等規矩;結果北京把中概股拉回去,當著美國的面,把中概股槍斃了。

秦鵬怎麼看,中共對中概股的整肅,和中美對抗有關嗎?

【中共打壓互聯網企業 釋放3個糟糕信號】

5、中共最近以數據安全和反壟斷的名義,在打壓互聯網企業;又以給家長減輕負擔的名義,來打壓課外培訓;不少人認為,這些做法釋放出至少3個很糟糕的信號。

第一,中共監管越來越隨意地干預市場;第二,出手越來越重,而且似乎是粗獷式決策,顧頭不顧尾;第三,中共不在乎外國投資者會因此受到損失,不那麼在意國際影響了。

不僅在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在惡化,香港也是這樣。華爾街日報7月29號報導說,中共正在準備為香港和澳門制定新的《反制裁法》,簡單來說,外國人和外國公司,要想在香港澳門做生意,就不允許他們遵守其它國家制定的、針對中共的制裁。

【美4部門警告華爾街:金融脫鉤走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6號,美國國務院、商務部、財政部、國土安全四大部門,非常罕見的聯合發布了一份《香港經商環境建議》,特別提到,中共的《反制裁法》很可能會讓公司無法同時符合美國與中共的法規要求。

而一些專家指出,在香港經營的美國公司,大多數是各種基金以及投資銀行。這份建議書說白了,是美國政府在警告華爾街:金融脫鉤可能真的在路上了?

曉旭,謝教授,您的分析?會走到哪一步?影響?

【中共打壓 治經濟「脫實向虛」重症?】

6、中共不計後果地打壓互聯網和課外培訓上市企業,有一些大陸的經濟學家為當局辯解說,這是要降低房地產、金融、民營教育、互聯網等行業的利潤和壟斷,以及由此引發的,這些領域對民生和實體經濟的擠壓,把資本吐出來,發展製造業、新能源、高科技等實體經濟,是治中國經濟「脫實向虛」重症的休克式療法。

謝教授,秦鵬,您的看法?

7、眾所周知,在中國,大型互聯網企業等所謂民營企業能坐大,背後都有中共太子黨或官二代等權貴的裙帶關係支持。

秦鵬,在這波由中國互聯網和教育類企業引發,在中、港、美國幾乎是「共振」的股災裡,受傷最重的是趙家人還是民間的韭菜?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