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很重要 CEO:面試有7個忌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我們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尤其是在求職面試的時候。而且人們往往只需要幾秒鐘就能對你做出判斷。不過,如何在求職面談中給對方留下帶來勝算的第一印象,這個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CNBC專家作家加里·伯尼森(Gary Burnison)分享說,在這很短的時間內,招聘經理會對你做出至關重要的判斷,包括你人緣如何、你的可信度、你看起來有多積極或多消極,以及你與團隊中其他人相處的能力。

作為一家大型工作招聘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伯尼森擁有幾十年的職業經驗。他見過很多求職人如何馬馬虎虎犯下一些錯誤,從而影響到自己的面試結果。他說,有一些錯誤破壞力最大,會即刻毀掉你給對方的「第一印象」。

1. 撒謊、誇張或誇大其詞

你告訴招聘經理說,你還在上一家公司上班。其實,你已經辭職了,或者被解僱了。而你想讓自己看起來更體面,從而更受歡迎,所以你撒謊說,你還在那家公司工作。

但這「大錯特錯!」伯尼森解釋說,撒謊是不尊重面試官,而且你永遠無法挽回給自己造成的損失。即使是一些最好的CEO和員工也有過被炒魷魚的經歷,所以不要把這當成「世界末日」。

而且,面談官會核實你所說的話是否屬實,所以一定要堅持說實話。人們想知道你是誰,而不是發現你不是誰。

2. 遲到

沒有人希望面試時對招聘經理說的第一句話是「對不起,我遲到了。」

如果你解釋說,自己遲到的原因是因為迷路,或低估了路上所需要的時間,或遭遇技術問題,這只能讓人感覺你「無能」。因此,無論是視頻面試還是現場面試,要避免遲到。

而且,遲到對於那些你一直在等待會面的人來說也不禮貌。對方會想像與你一起工作會是什麼樣子——不守時,你就在告訴別人你這個人不可靠。

3. 舉例子沒有相關性

面試官可能會要求你詳細說一說你在簡歷上列出的一系列成就。但由於你很緊張,大腦一片空白。結果,你只是磕磕巴巴地重複著自己簡歷上的內容。這也是專家提醒求職人應該注意的另一個問題。

因為面試官是想聽聽具體細節,以確定你如何符合工作要求,以及你如何與同事和客戶溝通等。

你所舉的例子應涵蓋四個關鍵內容:

所面臨的挑戰(或機會)
採取的行動
取得的成果
從經驗中獲得的教訓

4. 說得太多或太少

有時,面試官問你一個問題,「告訴我你會如何處理(某個)挑戰……」。但你沒有準備好如何回答。

慌亂中,你要麼滔滔不絕地說下去,希望能說點相關的東西,要麼只是簡短地回答一下,然後就沉默了。呀!這可是另一個要忌諱的問題。

準備的最好方法是事先進行排練。與導師或朋友一起進行模擬面試,練習對常見面試問題做出清晰、簡潔的回答。(不要忘記向面試官提出你自己的問題。)

5. 表現得很絕望

如果面試後你緊張地坐在椅子邊上,或者問上一句「我什麼時候能聽到你的消息?」這樣會讓人感覺你很絕望。

這也可能讓人們對你的能力、你融入團隊的能力以及為什麼別人沒有僱用你進行質疑。

伯尼森因此建議說,你可以通過簡單的肢體語言技巧使自己看起來更自信。

進行眼神交流:你會顯得更友好、更專注;

避免低頭:否則你會顯得心不在焉或缺乏自信;

手臂放開,不要抱著:這會讓人感覺你很開放,同時要保持你的雙手可以自如地打手勢;

向前/向後傾斜坐:向前傾斜有助於表達你的想法;如果你在傾聽的時候向後傾斜,要注意保持你的姿勢開放;

微笑:你會傳達快樂和自信,同時讓別人對自己感覺良好。

6. 自帶吃喝

如果接待員或面試官向你提供水,接受也無妨。

事實上,你應該主動尋求幫助,就像你來到別人家裡作客一樣。比如,水杯放在哪裡?如果桌子上有一個水壺,請主動為你的面試官倒水。

但千萬不要自己帶咖啡、蘇打水、零食或其它東西。伯尼森分享說,他參加過幾次面試,候選人解釋說他們正在午休,問他們是否可以邊吃邊談。他說,這很不禮貌,也是求職面試的一個巨大障礙。

7. 沒有「B計劃」

如果你的面試是視頻會議,提前測試技術。準備一個備用電話號碼,以防出現問題或技術故障。

請注意,一些視頻會議系統在視覺和語音通信之間有兩到三秒的延遲。在對話中要留出一點時間。

另外,你知道所需的密碼嗎?你的表情如何?你的聲音如何?照明如何?背景中是否有寵物或孩子?

專家說,當你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時,「一切順利」的可能性更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