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手整治 中概股暴跌 中共要達成何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近期,中共突然連下重手,對互聯網科技教育行業採取一系列整頓措施,引發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現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中共動機何在?要達成什麼目標?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7月24號,中共中央及國務院印發文件,聲稱要「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文件禁止講授和補習學校課程之類的公司上市融資和資本化運作。各地政府也不再審批新的培訓教育機構,而現有的培訓機構一律登記為非營利性組織。

這項規定被認為基本上扼殺了整個補習教育行業的前景,也讓投資人猝不及防。

僅僅是新規剛出來的兩個交易日,在美上市的教育股三巨頭「新東方」、「好未來」和「高途」,股價就暴跌70%以上,市值共蒸發約1287億人民幣。

受中共新規的影響,教育行業的幾家知名初創公司也不得不暫停上市計劃,其中包括VIPKID 、火花思維和猿輔導等。

一位駐上海的私募(PE)投資者向路透社表示,他的公司投資了多個針對學齡兒童的在線教育應用程式,現在每家教育機構都面臨打擊,大規模裁員即將到來,他們這些風投(VC)和私募投資者都束手無策。

在這樣的打擊氛圍下,中國民辦教育協會率領新東方、好未來等120家培訓機構聯合發出倡議書,聲稱要擁護中央決策部署,貫徹中共的教育方針。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在自由社會,企業和投資人起碼會有申辯和反對的機會。而中共的獨裁基因,決定了它會用社會主義鐵拳粗暴干預市場,不顧行業一地雞毛。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它認為所有的企業都要把它管起來。應不應該禁止補習,其實這也是見仁見智了啊,這個補習在台灣也是蠻盛行的。所以這個東西在資本主義,只要這些企業有這個市場,他就會有這個企業產生。只要他是公平競爭啊沒有什麼後遺症的話,我想這個就任他發展嘛。」

此前,中共突然使出反壟斷法和數據安全法,已經讓在美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市值,在過去幾天內蒸發數十億美元,中概科技股幾乎無一倖免。

實際上,華爾街越來越領教到中共和中概股的巨大不確定性。

《華爾街日報》稱,北京已經釋出明確信號,只要能達到政策目標,國內外投資人的巨額損失都不是障礙。

針對中共連續對在美上市的民營公司下重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委員艾麗森(Allison Lee)在7月26號表示,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都「必須披露中共政府干預業務的風險」,作為定期報告的一部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肯定是會削弱這些投資者,不管是這個歐美啊這些外國國家,他的民間散戶投資者,機構投資者甚至華爾街對中共的信心。中國經濟本身現在就是處在凋零的狀態,再加上這些國際的美國的制裁,國際間的那些對峙,慢慢我想中國經濟會陷入這個困境。」

28號,中共證監會召集主要投行高管開會,告訴外國券商不要「過度解讀」最近的監管行動。

新華社緊急發文,試圖安撫投資者。其它一眾官媒也隨後跟進。

但是股市能否就此擺脫監管風暴的威脅,外界仍持謹慎態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並非不想從美國資本市場融資,但在不穩定因素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它更擔心失去對民企的控制。

謝田:「它(中共)不敢讓這些私營企業做大,也不敢讓這些私營企業跟民間的那些反抗人士或異議人士結合起來。那它現在等於說把這些這個中國的反對力量來個釜底抽薪,把他們的一些私有企業,民間的資本、民間的錢財富都刮的乾乾淨淨。讓這些中國老百姓不得不依賴於政府,對吧?變成一種更大的一個大政府模式來運作。」

《紐約時報》評論認為,中共利用反壟斷等幌子鞏固權力,試圖把民營企業變成「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附屬品。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