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詩蓓奧運奪銀 香港本土運動員身分引發糾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香港游泳女健將何詩蓓7月30日,在奧運100米自由泳決賽上再次刷新亞洲紀錄奪得銀牌。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何詩蓓出戰東京奧運,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熱烈追捧,當她奪銀時,甚至有人為她的身分問題發生爭執。有學者認為,港人正以支持香港運動員而排斥中國隊的方式表達對政府強權的反抗。

日本當地時間7月30日上午,在東京奧運女子100米自由泳項目決賽上,被稱為香港「女飛魚」的選手何詩蓓,以52.27秒的成績再次刷新亞洲紀錄,為香港奪得銀牌。此前,何詩蓓已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賽事中,以1分53秒92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得銀牌,因而成為了香港史上首個連奪兩枚獎牌的第一人。

何詩蓓在比賽結束後會見香港傳媒時表示,自己能在奧運得到獎牌並不容易,如果沒有教練、隊友、家人和香港市民支持,便不會獲得今天的成績。她說:「因為我是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長大,能夠代表香港出去比賽,令大家團結起來,凝聚起來,為香港爭光,是很光榮的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何詩蓓比賽的時間正值香港上班時段,但並沒有消減香港市民支持香港運動員的熱情,許多商場內都有大批市民在觀看賽事直播,為何詩蓓加油打氣。

不過,期間卻意外發生了一場口角糾紛。有媒體報導稱,有一個商場在30日直播何詩蓓參加的100米自由泳決賽時,有手持中共五星旗和香港區旗觀看比賽的觀眾大叫何詩蓓是中國人,而當場就有其他香港市民高呼支持香港的口號進行對抗。這並不是東京奧運開賽以來唯一反應香港本土情緒中國認同感衝突的事件。

本週一,香港運動員張家朗奪得東京奧運男子個人花劍金牌,有商場直播頒獎典禮,當電視畫面上播放中共國歌時,疑似有市民發出了噓聲。該事件迅速在網絡上被廣為傳播,同時,張家朗奪金頒獎典禮的影片被改配了《願榮光歸香港》歌曲,並在網絡上被熱傳。

此外,香港羽毛球選手伍家朗在24日舉行的一場球賽中身穿黑色球衣上場,也一度在香港引發激烈爭議。

據公開的資訊,伍家朗在24日舉行的奧運男子羽毛球單打小組賽上擊敗了墨西哥選手。當時他身穿一件正面全黑而背面印有英文姓名縮寫和HONG KONG CHINA的運動服,全身服裝上沒有香港區旗的標誌。由於兩年前參與「反送中」遊行的青年大多身穿黑衣,因此伍家朗穿著的無區旗的黑色球衣參賽的事件引發了爭議,並遭到香港建制派人士的輿論攻擊。

民建聯成員穆家駿曾在Facebook發文稱,「如果不想代表中國香港,請選擇退賽!」結果,穆家駿的Facebook賬號隨即遭到香港網民洗版式討伐,被要求向伍家朗道歉。

香港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某些批評伍家朗穿黑色球衣的人「過分敏感」,他認為批評人士應向運動員道歉。

東京奧運香港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則通過媒體聲明,伍家朗的參賽服裝事先經過了裁判的檢驗並獲得允許,符合比賽規則,希望不要將運動員的服裝政治化。

截至目前,穆家駿的facebook專頁已無法顯示頁面。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國際性運動比賽中,民眾支持自己所住地的運動代表是一貫的做法。而近年來中港矛盾加劇,香港經歷了社會運動和官方打壓民間反對意見後,香港市民的情緒無從發洩,因此在今年奧運會比賽時,香港市民就通過對香港代表的支持或對中國隊的排斥,來顯示對中共的反抗。

鍾劍華說:「北京當局要打壓香港的本土情緒,所以過往很多可以能夠做的動作都不能做,使更多人有意透過這次奧運會對香港隊的支持,來表達一種很強烈的反感,這一年與以往比較的話,情況特別的明顯。」

針對香港警方調查「噓國歌」事件,鍾劍華表示,香港社會因沒辦法以遊行示威表達意見已充斥負面情緒,如果當局再用高壓的手法來處理相關事件,只會導致惡性循環,產生反效果,加劇香港市民與香港政府的對立情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