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洪水又淹地鐵!廣州現驚魂一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7月30日晚上6:30,北京時間7月30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洪流滾滾進地鐵,廣州民眾驚恐「快逃」;武漢以來疫情最嚴重,南京政府甩鍋「湖北」張家界,連續鬧4個笑話。

繼大水橫灌河南,釀成5號線巨災之後,7月30日,廣州也被暴雨襲擊,21號線神舟路站突然被大水灌入,變成一片澤國,乘客聞水色變,倉皇奔逃。廣州常遇颱風、強降雨,為何也會水漫金山?鄭州地鐵5號線昨天也發生了怪異的一幕。

再來看南京新冠疫情。大陸疫情再燒,南京和張家界成為新的雙中心,官方稱武漢爆發以來最嚴重,感染者隨之席捲全國。7月30日,南京市政府甩鍋心切,被網友發現連續鬧出4個笑話。

洪流滾滾進地鐵 廣州民眾驚恐「快逃!」

Iris:我們首先來看第一則要聞。

繼河南水災後,廣州7月30日也降暴雨,地鐵21號線神舟路站突然湧入大量洪水,水位迅速升高。而此情此景,更是讓民眾想起鄭州5號線的「奪命地鐵」事件,乘客和地鐵工作人員都拔腿狂奔,景象驚險。我們首先來看現場影片。

Q(秦鵬):而除了站內淹水外,甚至連地鐵的軌道也出現進水狀況,據報導,裡面水深達到了小腿,與鄭州地鐵淹水的情況類似,令人心有餘悸。

根據廣州巿氣象台在當天下午1點發布的消息,此前1小時,神舟路站所位於的黃埔區出現中到強雷雨,暴雨警戒燈信號均為第二級的橙色。

但是看到畫面中如此猛烈的黃泥水湧進,真的只是因為降雨嗎?

Iris:官方說,21號線神舟路站進水原因為「預留口積水」。官方給出的原因是,附近有施工,但暴雨時,「預留出入口地面擋水牆倒塌」。因為積水過多而被衝垮,導致積水大量湧入地鐵內。

當局也宣稱,車站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站內乘客已全部安全疏散。不過有網友說,剛從神舟路(站)最裡面冒水出來,跟路人們說裡面淹了,大家都不太信他。幸虧他跟站務說,裡面還有三四個人躲在廁所裡,他後來也不知道他們出來沒有,當然是希望他們平安。

Q:也有親身經歷的民眾在網上發聲,說:「我差點就上不來了,地鐵裡水灌進來的時候很凶猛,生怕被打倒了順著鐵道沖走了,不身臨其境是感覺不到這種恐懼的,尤其是經歷了鄭州地鐵的事情以後,地鐵倒灌,來勢洶洶地跑也跑不掉,想想都後怕。」

Iris:而大紀元針對此次「大水再淹地鐵」的事件,對當地的民眾做了一線採訪。一位化名「吳輝」的廣州當地居民向記者表示,暴雨或許只是擋水牆體倒塌的一部分原因,工程質量不過關、豆腐渣工程也可能是禍首。他說:「因為擋水牆沒法測試,不可能把它灌滿水來測試一下能承受多大壓力,所以最容易滋生這種豆腐渣工程,在最關鍵的位置,最關鍵的時刻是起到保障作用要靠它救命的,一旦不行了命也玄了,倒楣的還是百姓。」

的確,在7月20日,洪水灌進地鐵5號線車站,當局在地下車站進水後未及時停駛、疏散乘客,導致乘客在列車車廂內被及胸的泥水所困住,最後官方說有14人罹難,但擠滿了乘客的車廂裡,真的只有14個人沒有逃出來嗎?這點仍然不得而知。

秦鵬老師,您怎麼看這次廣州地鐵淹水事件?它與鄭州地鐵事件有對比之處嗎?

Q:表面上都是天災,但是細說都有人禍。廣州這個事件單一一些,擋水牆倒塌,但是應該也有地面排水系統不暢的問題,因為大水滿貫神舟站地鐵的前一個小時,下雨才76毫米,如果說地面排水系統好的話,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可能是某些原因堵死了。

鄭州地鐵事故當然性質更惡劣,有河南省和鄭州市書記的瀆職問題,也有地鐵部門在大水已經進入地鐵還繼續運行的問題,還有後續救災不力的問題。

排水系統差是重要原因

整體來看,排水系統差都是重要原因。不過,這次地鐵進水事故發生在廣州讓很多人感到驚訝。我以前的印像中,南方城市管理水平比北方要好一些。沒想到。

Iris:沒錯。我們知道,廣州的地鐵系統,客流強度是全國第一,理應設施是先進齊全的,但是這次雨才沒下幾個小時,就出現站內嚴重浸水的狀況。而且除了地鐵外,廣州的多條街道,也很快出現了淹水的狀況,被民眾比做「游泳池」。我們再來看一段影片。

Iris:其實廣州淹水,不是「新」聞了。早在一年多前,廣州就在暴雨中出現過洪澇。

根據報導,2020年5月22日,廣州的「十三號線官湖站積水嚴重,雨水倒灌進隧道導致無法出車,暫停營運」。同時,在這次地鐵站被淹的同一個地方黃埔區,當時也有街道已被雨水淹沒,深處的積水幾乎要將車輛沒頂,有車在水中被沖走。當時的報導字字句句,拿到今天來說,別有一番怵目驚心。

Q:那現在看起來,主要問題還是城市的排水系統問題了。這在中國的城市管理中,可以說是一個癌症性的問題。中國大多數城市的下水道的排水量都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標準來設計。只有小部分地區達到5年一遇的標準。這跟中共在城市建設上採取了前蘇聯的理念有關,蘇聯在排水系統建設方面更重視節約成本,建更寬的排水管道在當時甚至是一個「資產階級的問題」,這導致大陸的雨水管渠設計流量整體偏小。

另外,管道流量怎麼設計,中共的方法也不一樣。歐美發達國家多按照區域的滲水情況來確定管網流量,容易積水的地方管道就會更粗,而中國城市,比如北京現在仍是按蘇聯標準,根據地區的重要性決定下水道的管徑,比如奧運區和長安街沿線等重要地區的下水道都用較大的管徑。但實際上,普通地區的匯水量很可能大於重要地區,而且這些地方往往人流量也更大。

Iris:也就是說,一方面排水系統設計標準很低,另一方面,按照級別歧視設計,書記、領導住的地方就設計得好一些,普通百姓住的地方,設計得就差一些。這當然就造成大量城市安全的隱患,再加上遇到災難時候,官方處理的不力、信息的封鎖和不透明,就會出現人禍和事故,讓生活在中國城市裡的不少老百姓都感到心有餘悸。

有大陸網民看到廣州地鐵的場景,紛紛感到後怕,說「看到這個,就想到鄭州地鐵」。也有人表示,「這次鄭州死多少人,沒人知道吧,作為韭菜連個知情權都沒有,這也是國人的悲哀。」

政府不作為造成災難 民眾憤怒

Q:談到鄭州,這方面的問題更多,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史璞教授,根據各方信息匯總分析,判定鄭州市7.20水災,為天災加系統性人禍,最終引發大區域水災。他列出了水災發生前的10個硬件問題、10個軟件問題,還有本次災難的11個因果,包括常莊水庫無預警泄洪、賈魯河堵塞、地下排水系統差和沒有做好維護,以及政府官員決策機制等等。大家有時間可以搜一下看看。

另外,我們也來看看在鄭州5號線地鐵口,最近出現的荒誕的一幕。我們來看一段視頻 。

Iris:視頻顯示,在地鐵口附近,擺滿了鮮花紀念死者的地方,有一群民眾在鞠躬,而在背景中卻有人帶領著高聲大喊:「中國加油」。網友表示:這是因為鄭州政府看到,用擋板遮擋花海無效,所以又開始想別的辦法,引導公眾情緒了。本來明明是對政府不作為造成災難表達憤怒,愣給轉化成中國加油了。秦鵬老師,您怎麼看這一幕?

特別是聯繫到這次廣州地鐵淹水,民眾們的「聞水色變」。您覺得,在巨大的災禍發生之後,中國的民眾會對中共政府的本質在認識上向清晰的方向轉變嗎?還是又是被中共利用,被當成一個「喪事喜辦」、「共度時艱」、「歌頌中共」的藉口呢?

Q:我覺得災難發生地附近,和一些網絡活躍用戶,會越來越看清楚最高的人禍問題,但是一些只看CCTV的人可能就會被繼續蒙蔽。

你注意到,剛剛鄭州地鐵的那個視頻裡面,那幾個站成一排的街道大媽模樣的人,裝模作樣地跟著那個迷彩裝的男士高喊中國加油,但是他們前面獻花的人對他們熟視無睹,顯然對他們的表演不感興趣。

南京疫情席捲全國 中紀委厲聲追責:人禍?

Iris:近日,中國江蘇南京祿口機場發現大量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也叫中共病毒)感染者,這些都是新變種毒株德爾塔(Delta)病例。短短幾天時間,疫情迅速擴散到了全國10省17城市。這在中國引起了很大恐慌,人們擔心這座機場「失守」會引發新一波全國性疫情。

Q:南京衛健委週五報告說,週四南京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3例,此次從南京祿口機場發端的疫情,在南京出現本土感染病例184例。此外,衛健委還說,近期在南京爆發的德爾塔病毒株的源頭已經找到,它來自從俄羅斯飛抵南京祿口機場的國航CA910航班。

Iris:不過,外界對這個感染人數存疑,因為當地時間30日晚上,中共負責衛生的副總理孫春蘭到達南京督戰,有網友稱,大批車輛和醫護人員,把機場的近萬人轉移隔離。我們來看一下視頻。

Q:看這架勢,確實不像官方之前說的,九天來一共新增一百八十多例的樣子。

大部分民眾接種了疫苗

另外,南京這一次的感染,還有一個現象被廣泛關注,那就是大部分種植了疫苗,南京機場一位工作人員劉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此次在南京發現的本土病例中,絕大部分已經接種兩劑國產疫苗。當地居民也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們已打過兩劑疫苗,看來根本不管用,非常擔心被感染。

此外,感染者重症比例很高,截至29日發現的171例病患中,就有高達7例重症,而且國內的病症劃分標準和國際上不一樣,核酸檢測陽性在國際上都算確診,中共卻單獨弄出一個「無症狀感染者」出來,不計入確診病例;國際上的「重症」,在中國被列為普通病症,國際上的「危重症」,被中國列為「重症」。

Iris:這讓外界一方面懷疑中國疫苗無效,另一方面懷疑是不是發生了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ADE)。很多人都在說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ADE),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接種了疫苗的人,反而可能會加劇病毒感染?

Q:ADE,也叫抗體依賴性感染加劇效應。人們在正常情況下感染某一病毒痊癒後,免疫系統就會產生針對這個病毒的抗體。但是,如果這個病毒後續發生了變異,人體內原有的抗體對變異後的病毒可能會不起作用,而這個時候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誤以為病毒已經被「阻抑」,那麼人體免疫系統對此病毒會完全不設防,這就導致此患者會比沒有抗體的人的症狀反而更嚴重。

中共開始追究祿口機場管理層責任

Iris:關於這次病毒蔓延的原因,我們從目前的消息看,似乎有人禍的成分。7月28日,中紀委國家監委在其官網上發表了《防疫漏洞儘快補》的文章。文章批評祿口機場「監管缺位、管理不專業」,還列舉出了機場存在的具體問題,「在工作程序、流程上,機場沒有將負責境外和境內的保潔人員區分開,日常監管嚴重缺位。」

這種罕見發聲,似乎表明中共要開始追究祿口機場管理層的責任了?

Q:是,中紀委是中共黨內的反腐最高機構,它公開發聲一般有警告之意,隨後往往就會發生一些重大的人員異動和逮捕、審判等。

我看到國內傳出的信息,說南京這一次的疫情突起,是一個典型的中共官僚體制和亂管理造成的人禍。消息是這樣說的:

「江蘇省委組織部派了一個不懂業務的黨務幹部馮軍到民航當黨委書記兼董事長,這個人渣根本不懂謙虛不懂學習,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上任就隨心所欲大搞『改革』:把原來的國際、國內隔離區合併成一個區;保潔人員也整合在一起,原國內區的保潔員好奇地把國際航班上的剩餘食品飲料帶到了食堂和家裡食用,致使『輸入型』新冠病毒迅速擴散傳播!南京市政府光防疫排查、篩查、全員(930萬)核酸檢測、隔離複查需要花費好幾十億,這還未合計輸出到其它5~6個省的排查檢測隔離費用。全國要為馮軍這個人渣的亂作為付出高昂的代價!」

Iris:這個內部消息說,這個江蘇民航的黨委書記是人渣,不過,我覺得更應該思考,為什麼這種不學無術的人渣能夠擔當那麼高的職位、擔當那麼大的責任。

Q:是的。所以,我才說被追責的對象,實際上應該是中共的官員任命和考核機制:正常國家都是專業人士層層選拔,但是中共有一個從上到下來加強黨的控制的書記體系,空降的往往都是中共上級書記信任的人,或者給他送禮賄賂的人,派他到下一級去擔任書記,通過這種方式來監督、控制其它的技術官員。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絕對不僅是祿口機場的問題。只是巧合爆發在了祿口機場。

Iris:這種書記管理制度,也會導致專業人員無法發揮專業意見,大權旁落,最後都是這些人做決策,武漢疫情、鄭州大水,實際上都有這種專業人員提出建議,最後被書記們為了所謂的社會大局之類的理由否決,釀成了大面積的人禍。

Q:是。實際上這一次北京的感染也是有人禍因素,津巴布韋副總統到北京協和醫院醫院治病,核酸檢測結果還沒有出來,中共當局就讓他們入境,結果後來他們被發現確診,這就導致北京王府井勵駿酒店四百多住客和員工跟著被集中隔離21天,氣得酒店員工在微博痛罵……

Iirs:北京網友發來的視頻顯示,位於金寶街的勵駿酒店,現在已經被封了,16輛警車看住了出入口。

急於大甩鍋 南京政府連續鬧了4笑話

Iris:說到官員的不學無術,我們在今天還看到一個典型例子,就是南京市政府部門,急於甩鍋,結果不顧吃相,被網友們發現連續鬧了四次笑話,有網友還取笑,要不要我們湖南和湖北派文人馳援南京?

Q:現在中國全國被洪水和瘟疫弄得有點水深火熱的,所以,我還是很佩服,中國網友能夠苦中作樂。不過,你給大家說說,這個大甩鍋和鬧出的笑話是什麼。

Iris:我們先來看第一個,最早是南京的交通廣播電台的微信公眾號,貼出一個圖片,說全國多地出現與張家界有關聯的病例。很多網友就不幹了,因為大家都覺得南京還是這一波疫情的主要發源地,紛紛抗議,結果在抗議之下,南京交通廣播把這篇文章撤下來了。

但是,很快網友又發現問題了,有網友說他們連抄作業都不會。說張家界在閉園,南京方面卻在開園。

Q:這南京政府也不知道怎麼被盯著了,也許是因為他們這一次在機場管理上出了大漏洞,闖出了這麼一個大禍,所以中國網友對南京政府很不滿吧,所以看到那篇文章,感覺南京方面要甩鍋給張家界,所以很不滿。

Iris:很快,網友又發現了第三個笑話,這個最有意思。南京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了一個公文,說通知各區和社區,做好湖北省張家界來南京人員的信息核查和健康管理。這個似乎更加坐實了,南京政府搞這通知就是要把注意力轉移到張家界去。

不過,網友不幹了,張家界明明是湖南的,怎麼就變成湖北的了呢?

有網友就火速編出了一個新段子,給南京方面牢牢地加上了三個罪名:抗疫不力,反咬一口,指鹿為馬。

Q:這個張家界、張家口、張家港的段子有趣,當然地理好的同學們知道,張家界是湖南的,張家口是河北的,張家港呢,是江蘇省的。不過,南京政府部門可能也不知道,所以遭到了網友調侃,說湖南和湖北有人,應該支援一下南京這些政府部門,幫助他們寫作好公文。

Iris:南京疫情防控指揮部就趕緊發公文道歉,不過,又被網友發現問題了,那就是指揮部的公文上下文的落款不一致,結果,網友基本上都很促狹,他們讓南京方面再道一次歉。還有網友發現,南京官方微博管理人員偷偷編輯了圖片。

Q:這個笑話鬧得有點多。不過,我想,也是網友們想通過這種方式,敦促南京方面切實做好防疫工作,別老想著甩鍋吧。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