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共帶動粉紅暴民化 美國突下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7月30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這兩天在網絡上看到轉貼很廣的一位大陸粉紅對東京奧運會的評論,說沒看到奧運精神,反倒把自己的抗日精神看出來了。這句話雖然比較奇葩,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本屆奧運會一大突出趨勢,就是中日競爭,而這種競爭體現在兩方面:一個方面是金牌榜上,中日幾乎從一開始就並駕齊驅,截至今天,雙方金牌為19:17,日本暫時落後兩枚居於第二位。

另一方面,就是中國傳統優勢奪金項目連續敗給日本運動員,結果引發大陸大批戰狼網民瘋狂攻擊日本運動員,令國際輿論側目。遠一點的例子,是乒乓球混雙金牌,近一點的例子,是男子體操個人全能金牌。尤其後者,不但形成奧運會一大裁判事件,更導致國際體聯做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行動。

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 裁判在吹黑哨嗎?

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於28日舉行,首次參賽的日本19歲小將橋本大輝擊敗中國隊肖若騰獲得金牌。但比賽結果引發大陸網民巨大質疑,比賽結束後,不但橋本大輝的INS帳號被大量大陸網民的辱罵洗版,連國際體聯的INS帳號也都持續遭受海量的辱罵刷屏,以至於在29日關閉了其帳號的帖子評論功能。

隨後,國際體聯破天荒第一次針對本次風波的最焦點:橋本大輝男子全能跳馬的爭議成績,給出了完整打分解釋聲明,羅列了橋本從上馬到落地全過程中6個點的扣分明細帳。

在比賽畫面中,橋本落地後跨了一大步並且出界,而肖若騰是落地跨了一大步後踩線。看起來橋本的失誤明顯更大,但兩人的罰分都一樣,罰去了0.1分。

這是裁判在吹黑哨嗎?其實這個問題並不複雜。

首先,現在體操比賽的得分由3部分組成,難度分、完成分以及最後的罰分。根據國際體聯的規則,落地不穩跨一大步,屬於完成分範疇,最高就是扣去0.3,哪怕你這一步跨到了最大值,來了一個劈叉,也只扣0.3。

而落地單腳踩出界外,屬於罰分範疇,規定是罰去0.1分。哪怕你踩出界外1米遠,也只罰分0.1,只有雙腳都出界才罰分0.3。

所以,從畫面看,橋本右腳跨出界外很遠,而肖若騰雖然只是左腳踩線,但也算出界,所以二者性質是一樣的,都罰分0.1。

從國際體聯公布的數據看,肖若騰並未遭受裁判的黑哨,二者的打分都公平合理。至於廣為流傳的出界要罰分0.5的說法,包括個別解說員及體操界人士也都在這麼說,其實是錯誤的,要麼是謬傳,要麼就是故意誤導輿論,以減輕自己奪金失利的壓力。

實際上從得分對比來看,橋本超過肖若騰得分最高的項目是最後一項單槓,多得了0.867分,一下反超了肖若騰最終奪冠,這也是被許多不了解規則的大陸網民嚴重質疑的地方。

為什麼橋本在這裡成功反超了?原因也很簡單,一個是橋本難度分是6.5,而肖若騰難度只有6.0,僅此一點,橋本就超出了0.5。另一個原因是肖若騰自己在這裡犯下了一個非常低級的失誤:他在動作結束後只顧拍腿握拳慶祝,沒有向裁判示意。而按照評分規則,運動員在開始動作前和結束動作後都必須向裁判示意,否則要扣0.3分。

這一點,是肖若騰賽後接受新華社記者盧羨婷採訪的時候,自己承認、並被發表出來的。

所以,差距就是這樣拉開的,肖若騰的金牌也就是這麼丟的。

中共高層公開黑惡化 帶動粉紅暴民化

我們過去討論過,中共整個政權從高層到基層都在公開黑惡化、流氓化,最大的惡果之一就是導致一批粉紅五毛出現暴民化特徵,其典型症狀就是狂熱仇外,人格分裂式雙標,無理性的極端民族主義以及用嚇人的政治帽子打擊所有不同意見者。

如果有經歷過文革時期的朋友,看到這次奧運會的網絡暴力,可能會有一種明顯的熟悉感,這些粉紅言論和當年的紅衛兵相比,除了多幾個現代網絡詞彙,無論其思維方式還是表達形式,可以說毫無二致。

無論是金燦榮這種國師級別者聲稱河南水災背後有美國氣象武器的鬼影,還是基層粉紅質疑日本球員水谷隼靠戴了「減速眼鏡」贏球,你都能看到背後有一些又蠢又壞的人在不斷刻意放大一種扭曲的仇恨觀念。

這種盲目的仇恨我們在2012年西安「U型鎖事件」已經見識過它的威力了。再發展下去會是什麼樣?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當年扮演七仙女而家喻戶曉的黃梅戲演員嚴鳳英,在文革期間不堪受辱自殺身亡後,曾經被軍代表當眾開膛破肚搜查所謂的「特務發報機」。

我們再回頭看看現在這些讓人覺得可笑而又恐怖的「氣象武器」之類的洗腦,誰能保證說未來不會重演「發報機」這樣的荒謬絕倫的慘劇?二者之間,不過是50步與100步的差距罷了。

也就是說,中共經過短短的、不到10年的精心灌輸,已經再度製造出了一個龐大的當代紅衛兵人群。這個人群是一座正在活動的火山,我們現在已經可以聽到火山口發出的轟鳴,以及地面明顯的晃動。

至於這座火山尚未真正噴發的原因,只不過是中共現在暫時還沒有一個戰無不勝的偉大領袖來發出號召而已。儘管習近平身邊的王滬寧等人馬在絞盡腦汁想把他塑造成為毛澤東的2.0版本,但目前看起來,升級的實際效果更傾向於齊奧塞斯庫的2.0版本,也就是說,這個體制所有的罪惡可能最終都要落在他頭上去承擔、去划上句號了。

美國證監會突然凍結中企上市申請

好的,我們接下來聊聊今天才出來的一個重磅消息,就是美國證監會突然凍結了中企上市的申請。

這個消息是路透社獨家發布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美國SEC已經停止處理中國公司在美國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和其它證券銷售的註冊,同時,為規範中國公司向投資者披露中共監管打擊的風險而準備制定一份新的指南。

至於這個過程需要多長時間,目前誰都不知道。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這個凍結很顯然與中共整治滴滴出行,以及接踵而來的對教育培訓行業的打擊是密切相關的。對滴滴來說,該公司在當局連續不斷的打擊之下,現在已經開始考慮退市,以平息當局的怒火,並補償投資者在該公司上市以來所遭受的損失。

而教培行業成為新一輪整治對象後,新東方等公司股價也出現大跌。中共當局對在美上市企業發出接連不斷的衝擊波,讓滿心希望等著發財的美國投資者叫苦不迭。

要求赴美上市中企 須向投資者披露中共干預業務風險

所以,SEC出台的新指南,最主要的內容就是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向投資者披露中共政府干預其業務的風險,並作為其定期報告義務的一部分。

按照SEC主席加里‧金斯勒(Gary Gensler)今天的說法,該機構的工作人員將必須確保,尋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已經獲得中共政府的許可,同時根據法律要求,美國監管機構要能夠在3年內審查它們的審計記錄。

大家現在是不是有一種「太快了」的感覺?對中美金融脫鉤這個話題,我們過去在多次節目中都有過討論,很多朋友也都覺得有華爾街這個巨大的潤滑劑的存在,中美金融脫鉤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即便川普(特朗普)當政的時期,以他對中共如此強硬,也都撼動不了大局。

習近平自己出手 做成川普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

但讓所有人跌破眼鏡的是,誰都沒想到居然是習近平自己出手,做成了川普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結果就是我們看到出現了一幕令人目瞪口呆的曠世奇觀:作為正在激烈對抗的中美雙方,都在把打擊、限制中國企業作為給對方施壓的手段,而且一個比一個出招狠,出手重。

這種局面,說句實話,我估計美國人只在一個地方見識過,就是在中東。每當一個自殺式襲擊者渾身綁滿炸藥衝向其要摧毀的目標時,美國人會知道,原來敵人是想用這種方式來傷害我們。

我過去打過一個比方,說習近平現在就是在練「七傷拳」對吧,要想傷人,先要傷己,而且是練的層級越高,傷己越嚴重。這雖然有點開玩笑性質,但大體上能夠說明當前的中共就是這樣一種打法。

也就是說,中共現在和美國比狠的方式,展示自己「強大能力」的方式,就是刀子往自己身上招呼:你狠,我更狠,你想殺我,我可以先把自己殺了,哪怕死了也要濺你一身血,也要噁心你一下……大概就是這樣的思路。

美國有點發懵?只有一招「風險規避」

說實話,美國在這樣的招數面前是有點發懵的,他們不大看得懂中共葫蘆裡在賣什麼藥。他們只是看到對方目光凶狠步法散亂,拿著刀瘋狂揮舞而且不時往自己身上招呼的時候,本能地提醒一下自己人:這傢伙不好惹,好像不太正常,大家最好離它遠一點。用官方一點的詞彙來表達,就是「風險規避」了。

在我看來,這就是美國證監會採取凍結措施的真正原因所在。

當然,習近平耍這套「亂披風」刀法,並不是他真的心智失常了,更不是他機緣巧合得到了一本曠世武功祕籍什麼的。說白了,他只是被各種危機逼到了牆角,實在沒辦法了,只好亂劈柴,管他三七二十一,哪怕刀子砍自家身上了,只求能劈開一條路就好。

習近平當前壓力山大 四面漏風八方走氣?

這只能說明一點:習近平當前壓力山大,尤其在內部。有人說整治滴滴是因為一幫太子黨在給他製造危機,也有人說整治教培行業是因為生三孩政策形同虛設,人口危機迫使他不得不挖東牆補西牆。不管哪種說法,都顯示中共這條所謂的「新時期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經走到四面漏風八方走氣的絕境了,才會有這種按下葫蘆冒起瓢的局面出來。

好的,最後我們簡單說說中共新的駐美大使秦剛上任這件事。這件事比較不尋常,也和剛剛結束的中美天津會談有密切關係。

駐美大使秦剛上任 雙方出奇地低調

7月28日,中共新駐美大使秦剛低調抵達華盛頓,他低調到了什麼程度呢?低調到無論新華社或中共外交部網站,都沒有看到習近平任命秦剛接任駐美大使的主席令,而僅僅是由中共駐美使館的官方網站自行公布了一下秦剛到任的消息就完事了。

而同樣引人注目的是,美國這邊也出奇地低調,國務院沒有像以往接待他的前任崔天凱那樣派官員在機場迎接。如此一來,秦剛當然也就沒有了像崔天凱那樣在到任第二天受邀向美方遞交國書的機會。

秦剛上任,首先來了一個「開放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的表態,於是幾乎所有的輿論都集中在討論他究竟是戰狼還是熊貓這個問題上。

其實秦剛究竟是狼還是貓,我覺得並不重要,因為他的這個屬性的定位並不是他自己說了算,而是根據習近平的需求而定的。過去中共需要韜光養晦,所以外交官都一個比一個表現得溫順有親和力。現在中共需要大有作為了,所以外交官們也就一個比一個更戰狼。

秦剛上任的關鍵,不在於他新官上任說的幾句場面話,而在於他這個上任舉動的本身。

秦剛上任時間微妙 釋放放軟服低信號?

什麼意思呢?秦剛上任的時間很微妙,剛好就是在中美天津會談結束的第二天。我們都知道,秦剛出任駐美大使的風聲已經傳了很久了,中共一直拖著沒有予以證實,其實就是在等著這次的中美高層會談。

這次中美天津會談,中共是演足了戲碼,讓謝峰拿出兩份糾錯清單來大肆炒作。這兩份清單,不要說內容,就衝著「糾錯清單」這四個字,美方都不太可能接受,因為哪怕接受了一條,都等於承認自己是錯誤的一方。

中共對此其實心知肚明,所以拿出這兩份清單,本來就是漫天要價的意思,並沒指望美方真的能夠兌現多少。

中共真的有本錢可以這麼頤指氣使讓美國乖乖認錯嗎?至少我這個吃瓜群眾看不出來。

恰恰相反,我們看到的中共表面上強硬更像是演戲來應付大內宣的需要,其內在真正的想法卻通過秦剛上任釋放了放軟服低的信號。

美國駐華大使離任已經半年多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知道,美國駐華大使離任已經半年多,而崔天凱回國後,中共駐美大使空缺也已經一個月,雙方同時沒有駐對方的大使,這是中美建交42年來的頭一次。

但美方一點都不著急,拜登政府至今沒有宣布接替人選。如果中共真的想表現強硬,要表達對美國不滿,表達不怕與美脫鉤等等,那麼很自然應當採取對等方式,至少等美國新大使人選公布後甚至新大使到北京上任後,才讓秦剛赴美履新。

這才能體現出黨國強勢崛起,美帝退避三舍的威風對吧。

但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中美天津閉門會談剛結束,秦剛立即先行赴美就任,反映的正好是相反的狀態。

中共玩表面放狠話 背後下矮樁把戲?

所以,中共大概率又在玩表面放狠話,背後下矮樁的把戲。一旦美方中計,在獲得中共暗地裡某個重大讓步後撤銷清單中的某一項以作回應,中共會立即大肆渲染:看,美帝嚇尿了吧,一尊一發話,美帝就乖乖照辦。雖然一時半會沒辦全,但黨國寬宏大量,可以容許美帝有一個慢慢認錯糾錯的過程等等。

這一套,中共過去玩過很多次了,屢有效果。已經吃過不止一塹的美國政府,這次會真正長出一智來嗎?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下面我們就進入互動的時間,歡迎各位朋友來做客暢聊。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