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腎虛、傷胃 養胃早餐和吃喝時間大公開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在三餐裡,早餐常是被犠牲掉的一餐。但長期沒吃早餐,可能造成腎虛、傷脾胃。早餐也不能隨便吃,那麼,那些餐點適合當早餐呢?

長期不吃早餐?當心月經失調、腰痛

中西醫雙修的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指出,長期不吃早餐的人,臨床上常會出現女性月經失調、男性性功能問題、夜尿、容易腰酸背痛等腎虛的症狀。

這是因為,早上沒吃東西,會導致血糖、血壓偏低,身體誤以為處在緊張狀態,開始分泌皮質醇、腎上腺素。當分泌過度,就會造成腎虛。

不吃早餐也會造成脾胃虛,變得吃東西沒味道、容易感冒或肌肉鬆弛。中醫看人體系統有十二經絡,每條經絡都有一個運行最活躍的時辰。早上7至9點循行的胃經、9至11點的脾經以及11至13點的心經,都與吃早餐有關聯。而許多不吃早餐的人也會因缺乏營養,影響到午時心經的運行,出現心臟無力、心律不整、頭暈等症狀。臨床上常見有患者為了減肥而不吃早餐、整天吃得很少,或極少吃米飯、澱粉類食物,這些飲食模式都容易影響心臟。

長期不吃早餐很傷身,但也別亂吃,例如不能只吃饅頭,最好再加顆蛋。(Shutterstock)

只吃麵包、喝蔬果汁?盤點6種傷身早餐

早餐要吃,但有6類食物不適合當早餐:

1. 油膩食物:如油條、炸雞漢堡、防彈咖啡。

空腹一整夜後,不宜馬上吃太油膩的食物,會造成消化不良。

李嘉菱強調,防彈咖啡也屬於油膩食物, 腸胃不佳的人若早上只喝它,會更傷胃,而且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

2. 含碳水化合物過多的餐點:如只吃炒麵、蘿蔔糕、麵包、饅頭。

如果早餐只吃碳水化合物,可能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或麩質,造成痰濕體質,出現沒精神、身體沉重、發炎或腦霧症狀。而且澱粉吃太多,會轉換成脂肪儲存。

「重點是比例」,她指出,最好是再加點蔬菜、蛋或肉。例如蘿蔔糕配蛋,但白蘿蔔比較寒,也不要太常吃。

3. 太甜的食物:抹上巧克力、果醬或花生醬的吐司,或是早餐店的紅茶、奶茶等飲料。

長期吃含糖高的食物,也易形成痰濕體質。

4. 冰飲:如冰豆漿、冰奶茶、冰紅茶。

早上就喝冰飲,會增加體內濕氣。有些濕氣重的患者覺得自己平時都沒吃冰、沒喝手搖飲,卻忘了早餐的飲料是冰的。

5. 冷的沙拉、綠拿鐵

蔬果的屬性多偏寒,沙拉、由蔬果打成的綠拿鐵自然也多是寒性,除非是對食物屬性很了解,否則不建議早餐吃這些。早餐的蔬果建議選平性的,如芭樂、蘋果,若要打成蔬果汁,最好用常溫的蔬果,不要從冰箱拿出來就用。

「有些人也知道蔬果寒,因此會加一些辛香料,例如薑片、薑黃、胡椒,以為可抵制食物的寒性,其實是錯的」,李嘉菱說。不同食物走的經絡不一樣,這樣做可能造成另一經絡上火,產生濕熱體質。例如薑走的是肺脾胃,為中焦部位,橘子走腎經,為下焦部位,兩者無法相抵制。

6. 加工食品:熱狗、蛋白粉或乳清蛋白等看不出食材原型的食物。

為了增肌減脂,有些人早上只吃蛋白粉或乳清蛋白,結果造成貧血。相反,吃肉可以攝取蛋白質,還能補充鐵質等營養素。

綠拿鐵屬性多偏寒,除非對食物屬性很了解,否則不適合當早餐。(Shutterstock)

中醫師推薦早餐組合 養胃又營養均衡

那麼,早餐吃什麼才好呢?這些常見餐點是理想的組合:

● 蛋餅:薄薄的餅皮包含了適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再捲一點肉或蔬菜會更好。

● 白水煮蛋、蔬菜、一小把堅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和好油都可吃到,蔬菜可以選溫沙拉。

● 肉包:肉包只需留意內餡是否太肥,菜包因蛋白質較少,較不推薦。

● 壽司配熱湯:與熱騰騰的米不同, 壽司的米含抗性澱粉,適合減肥族群食用,又可提供飽足感。但超商的御飯糰、手捲,都是冷藏販售,最好加熱再吃或等溫度回到常溫。

● 飯糰:營養不良的人早餐吃飯糰最好,但不要選糯米飯糰,以免消化不良。建議可以用平時吃的白米飯,加入肉和菜一同包成飯糰。

● 溫熱飲料:早餐搭配的飲料,最好選無糖豆漿或牛奶,可攝取豐富蛋白質及其它營養。

李嘉菱指出,沒吃早餐的原因多是睡太晚或正在減肥,後者的早餐可以單純吃蛋白質和好油,吃不飽則再加一點澱粉。不要一整天都不吃澱粉,否則會讓減肥失敗。(推薦閱讀:減肥必吃澱粉的5大理由 吃對瘦得快不復胖)

蛋餅屬於營養均衡的早餐。(陳柏州/大紀元)

168減肥要留意早餐時間 晨運後半小時內吃最好

早餐最好在9點之前吃完,這是因為,9點到11點是脾經循行時間。脾經的功能是將養分運輸到身體各處。

「實行168減肥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這點」,李嘉菱提醒,「有些人完全不吃早餐,只在中午12點到晚上8點吃東西,這樣不好,脾胃運行時沒有營養可送。」她建議可以將進食時間提早到上午10點半到晚上6點半。

習慣早晨運動的人,等心跳呼吸緩和、擦完汗,即可吃早餐。特別是運動後30分鐘之內吃早餐,較不容易胖。因為運動可以提升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避免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輕易變成脂肪囤積。

有些人起床後,會先喝杯溫水再吃早餐,可暖胃、促排便,但水量在100cc左右即可。若一口氣喝太多水,或每日喝水量超出需求(正常喝水量:體重×30cc),會造成消化不良。部分減肥者會大量喝水來增添飽足感,卻損傷腸胃,影響吸收,造成肌肉流失又營養不良。

吃早餐還有一點很重要:抱著愉快的心情,不要想著怕胖或邊吃邊做其它事,對胃腸才好。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