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實驗艙對接後出意外 國際空間站失控47分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1日訊】週四(29日),俄羅斯「科學」號(Nauka)多功能實驗艙與國際空間站(ISS)成功對接,之後發生意外,空間站失控達47分鐘,偏離軌道45°,其中有7名宇航員

這個「令人備受期待」的「科學」艙在前往國際空間站的路上遇到了幾個技術問題,在與國際空間站對接成功後約3小時,它突然啟動了推進器,將整個國際空間站扭轉,國際空間站偏離軌道旋轉了45度,之後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幫助下才得以恢復到原來的位置。

ISS內的宇航員告訴NASA下屬的約翰遜航天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的飛行控制人員,窗外有一些奇怪的東西。太空記者扎克(Anatoly Zak)是第一批觀察到異常情況的人之一。

扎克在推特上說:「在空間站外也看到了許多顆粒,表明有重大推進劑泄漏或氣體排放。」

為了應對這一故障,飛行控制人員開始在國際空間站靠近俄羅斯一側的另外兩個部分(包括服務艙)啟動推進器,他們稱之為「拔河」,以使空間站回到其正常位置。

在上述緊急情況下,與機組人員的通信也有兩次中斷,時間長達數分鐘。

NASA表示,空間站的方向突然失去控制「不是常見的情況」。NASA空間站項目經理蒙塔爾巴諾(Joel Montalbano)說,他在這個軌道實驗室工作20多年來,只記得有兩三次對接的飛行器或實驗艙的推進器發生過這樣的錯誤。

NASA週四下午宣布:「所有其它空間站系統的都在完美運行,其它附屬裝置都沒有受到任何損害。」(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約翰遜航天中心的飛行控制人員表示,國際空間站的機組成員:2名俄羅斯宇航員、3名美國宇航員以及另外2名來自日本和法國的宇航員,都沒有面臨任何直接危險。

週五,俄羅斯航天官員將國際空間站失控的原因歸咎於一個軟件故障和可能的人為疏忽。當天,科羅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團(Energia)的設計師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試圖向國際合作夥伴保證,事件已經得到控制,並表示「科學」號將很快恢復運行。

這一事件推遲了美國波音宇宙飛船的發射。波音公司的Starliner太空艙原定於週五升空,週六與國際空間站對接。但是NASA的管理人員將發射時間推遲到下週二,以便讓控制人員和宇航員有更多的時間來評估國際空間站的情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