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山核電廠被指核洩漏 時隔1個月停機檢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1日訊】今年6月,美媒披露廣東台山核電廠核洩漏威脅「迫在眉睫」,但當時中共只承認「少量燃料棒破損」。時隔1個多月,當局宣布1號機組停機檢修

中廣核集團網站7月30日晚間公布,指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出現少量燃料破損」,經中法雙方技術人員充分溝通,決定對1號機組進行停機檢修,查找燃料破損原因,更換破損燃料。但公告仍強調,燃料破損情況「仍在技術規範允許範圍內」。

6月14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政府在評估一份關於台山核電廠氣體外洩的報告,持有該電廠部分所有權的法國企業向美國政府兩次求援,指控中共政府為了不關閉核反應堆,放寬了台山核電站外的輻射檢測合格標準,而且還在進一步放寬,這對現場工作人員和核電廠周邊公眾都是「迫在眉睫的核輻射威脅」。

報導說,美國政府認為問題還不到「危機程度」,但承認該核電廠核洩漏正在增加,需要密切監控。

6月16日,中共國家核安全局出面否認存在核洩漏,但承認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爐一迴路冷卻劑「放射性比活度」上升,有5根燃料棒出現破損,「但仍在規定允許的穩定運行範圍內」。

據早前外媒報導,中國核電站多次出現核洩漏,但都被當局掩蓋。綜合陸媒報導,2020年12月和今年的2月、4月,台山核電廠都曾發生「0級運行事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