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沙漠爆發洪災 300多平方公里變汪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中國近年來極端天氣頻發。7月中旬,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也因多日暴雨爆發洪水,超過300平方公里沙漠一度變汪洋,中石化3萬套設備被淹。

根據中國石化集團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近日天山山脈普降暴雨,再加高山雪水融化引發的洪水,襲擊了中石化西北油田玉奇片區,衝毀多處堤壩,並導致區內多處電線杆傾斜。中石化3萬套設備、近50輛勘探車輛一度被淹,淹水面積達300多平方公里。目前中石化正在努力恢復被洪水中斷的各項工作。

該官微還發布一段影片,顯示原本黃沙一片的塔克拉瑪干沙漠變成了水鄉,到處是積水和泥濘。

陸媒財新網跟進報導,油區被淹發生在7月中旬,雖然沙漠滲水很快,但當前現場依然泥濘。

報導稱,這次遭水淹的中石化西北油田採油一廠,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北部邊緣,天山南部。

據報,當地融雪性洪水年年都有,但在正常年份,油區上游的水庫一般可以攔截並留住部分水量,因此下游受影響不大。但今年6月到7月中旬,新疆輪台縣天山山脈迪娜爾山段普降大雨,雨水也很急,因此與融雪疊加造成大洪水,漫淹至下游地區。

去年以來,中國東北地區也罕見地遭遇颱風襲擊,並多次爆發洪水。今年7月,華北平原的河南省也降下大暴雨,導致洪災氾濫,令這個缺乏防洪準備的傳統缺水省份損失巨大。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