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秦剛低調講話暗藏挑釁之意

7月28日,新任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抵達美國,填補了崔天凱離開了一個多月後的空缺。至今只看到7月29日新華社報導秦剛被免去外交部副部長職務,卻始終未看到接任駐美大使的主席令。

中共黨媒和外交部都引用了中共駐美使館網站的信息低調證實,秦剛也對媒體發表了看似低調的講話,好像與王毅在天津會談中的說法不大一樣,至少沒有馬上露出戰狼的姿態。不過,結合黨媒的報導和幫襯,秦剛的講話實際暗藏著針對美國政府的挑釁。

7月29日,新華社報導,《中國新任駐美大使: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看題目似乎有意降調,但內容卻不然。

秦剛堅稱「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習近平一年多來掛在嘴邊的論述,只是近期比較少提及,應該主要因為目前的「大變局」並非中共所願。秦剛再次複述習近平的話,一方面應該在表衷心,另一方面也在向美國挑釁。中共所謂的「變局」,當然是指美國在衰落,中共準備趁勢爭霸,秦剛只差就說出習近平內部講話的「東升西降」了。

秦剛的講話並非示弱,只是沒有重複王毅所謂的「三個底線」,顯得沒有那麼激烈,但代表中共高層的態度卻根本沒有變化,還是要和美國繼續爭霸。

秦剛還稱,「中美關係又處在一個新的緊要關口」,「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和平共處的中美相處之道由可能變成現實。」

中共仍然在要求美國讓步。中共所謂的「相互尊重」與「不得挑戰共產黨制度」是同樣的概念,並不是指美國尊重中國,而是指美國必須接受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只能接受中共代表中國。所謂的「合作共贏、和平共處的中美相處之道」,是要求美國接受與中共在世界上平起平坐,美國只能讓出世界領導者的地位。

秦剛也沒有提及中共外交部曾一再重複的「不衝突、不對抗」,表明中共的立場沒有向後退,或者說,中共準備與美國對抗。

秦剛還說,「美國正在拜登總統領導下奮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振興經濟發展,祝願美國早日戰勝疫情,祝願美國人民幸福安康。」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高層或中共外交部似乎很少這樣說,或許令外界感到一絲不同,至少表明中共外交官好像也會說客套話。不過,應該沒人相信中共真希望美國疫情得到控制,那「東升西降」就不存在了。中共故意散播病毒到美國,策劃以疫謀霸,怎麼會願意看到美國早日從疫情中恢復呢?

新華社為秦剛的講話做了很好的註腳。同日,新華社發表文章,《特稿:自封「第一」的美國,抗疫失敗在哪裡》。文章稱,「無論是累計確診新冠病例數,還是新冠病亡人數,美國均排在全球第一,遠遠超過第二名,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已有近一年半時間。」「這個『全球抗疫第一大國』,到底做了什麼?」

對照秦剛的講話,中共黨媒及時表明了對美國疫情的真正態度,實際近乎詛咒。文章還總結道,美國「對警告置之不理,專注於控制信息傳播,發布虛假信息誤導民眾」;「政客們對內欺騙,而專家只要講出不中聽的真話就被『冷藏』乃至『封殺』」;「對外『甩鍋』,詆毀他人轉嫁責任」;「缺乏全國性方針和協調組織」;「在執行層面抗疫措施不到位」;「各州自行其是」;「疫情防控混亂無序,政府卻篡改疫情數據『淡化』形勢」……

中共基本把自己隱瞞疫情和應對疫情失策的做法,都安在了美國身上,文章還說,「如今,美國50個州有40多個州疫情又出現反彈,德爾塔變異毒株加速傳播,新增感染者持續攀升,疫苗接種也遭遇瓶頸……」

中共當然不希望美國控制住疫情,文章最後稱,「美國當政者若還不能正視現實」,「美國之傷也未見盡期」。因此,秦剛的話到底是真心祝願,還是暗自挑釁,應該就不言自明了。

7月30日,新華社又追加文章,《新華熱評:揭穿美式「雙標」包藏的禍心!》《外交部:人類抗擊疫情的史冊上必將記下美國這醜陋的一頁》。中共拒絕病毒溯源調查的同時,再次向美國發動了攻勢。

秦剛的話其實是一個引子,背後實際是中共的挑釁和嘲諷。中共故意把病毒散播到美國和全世界,如今嘲笑美國自顧不暇、無力反擊中共。目前為止,美國新政府也確實沒有明確對中共追責之意,反倒令中共高層認為美國確實不行了,遭受了這麼大的損失,卻始終沒有直接向中共反擊。

估計美國政府也不會相信秦剛的虛假致辭,若看到新華社的文章,該做何感想呢?

或許美國政府應該再耐心讀一讀中共駐美大使館網站的《秦剛大使歡迎辭》,當中寫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為人民謀幸福的奮鬥永無止境」,將「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頭一句是典型的黨章式語言,第二句是習近平換湯不換藥的「為世界謀大同」。剛剛結束的天津會談,假如美國政府還沒有摸清路數的話,再瀏覽一下中共駐美使館網站和新華網,應該就會徹底明白,對中共僅設置「護欄」是遠遠不夠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