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出兩大招 打擊學區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深圳日前針對學區房擬出台新政策,包括推行大學區招生教師交流制度,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官方推出的新政策看似公平,實際上是通過這種方式重新洗牌,擠壓買學區房的有錢人。

綜合媒體報導,深圳市日前起草了《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建設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出推行大學區招生、規範學校運行經費、建立教師交流制度等。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說,徵求意見稿對於學區房來說,有兩大「狠招」。

一是大學區招生。深圳的中小學目前採用積分制,雖然也是多校劃片,但總體來說,房子和學位的關係最為緊密,一旦採取大學區制,房子和學位的對應關係將被打破,對於學位房的炒作來說是釜底抽薪。

二是教師交流制度。分析說,學區房制度的另一個根基是所謂的名校,沒有名校,很多瘋狂炒作就沒有基礎。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師,建立教師交流制度,教學水準的均衡化會大大推進。這對於追逐名校的資本來說,也是釜底抽薪。

據報導,此前,北京市西城區出台學區房新政策,規定2020年7月31日後購買學區房的家庭,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全部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內入學,這意味着之前高價買入學區房就讀的學生不一定能在指定區內特定學校讀書,現在由於多校劃片,極有可能分到普通學校入學。

所謂多校劃片是指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學校。官方稱,出台這個政策是為了促進教育公平,減少學區房炒作空間。

中共官媒報導,不只北京,4月以來,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也都加快學區改革,施行多校劃片、分配名額、教師輪調等措施促進基礎教育公平。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對大紀元表示,這個政策改革在表面上看似挺公平,但由於中共對基礎教育投入的不均等,導致教育根本就不會平等,「包括這種所謂的重點非重點學校就是一個基礎教育上的不平等,所以,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它只是表面上緩解一下這種差異」。

李元華認為,中共出台這個政策的目的是通過這種方式去重新洗牌,擠壓買學區房的有錢人,「過去招生分三部分,除了要招這個學區(本地)的學生以外,他要拿出一定名額招那種好學生,就是成績好的學生或者有特長的學生;還有一部分拿去賣錢,就是給有錢人,你要讀他的學校直接交多少錢,比如交多少贊助費就能進來」。

再有一部分要給當官的人,「就是給政府教育部門和所有跟政府當官有關的人,他們走另外一個名額」。而中共現在新政策擠壓的就是那些買學區房成為本地人的有錢人。

「多區混片,它就要打破這個,它越把這個教育的秩序打亂,越搞得表面上平等,這個裡邊兒當官的人越有油頭。過去你住在這兒,就必然要上這學校,現在你住在這兒你上不了,他告訴名額滿了,他也不告訴你那些人怎麼進來的。因為他們不公示,他騰出的名額就是給做官的人更松的餘地。所以我並不覺得它是一個真正的教育平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