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雷擊千年武當山金殿分毫未損 燦然如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武當山海拔1612米的最高處是天柱峰,天柱峰的頂端是著名的武當山金殿。古時金殿沒有避雷設施,每當暴雨雷鳴時,金殿四周火球翻滾、電光閃爍,千百年來無論多少數百上千次的雷擊,武當山金殿分毫未損、景象絢麗萬千,而且燦然如新,其中的絕妙令人稱奇。

金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正殿面積為13.7平方米,高為5.54米,重達數百噸。史料記載,金殿全部構件在北京鑄成、由運河經南京溯長江水運至武當山,拼裝榫鉚而成。是中國現存最大的銅鑄鎏金大殿。

武當山是道教的主要發源地之一,在這裡匯聚著無數道教的代表作品,將古人的智慧與科技展現得淋漓盡致,造就了諸如九曲黃河壁、雷火煉殿等一個又一個千古奇觀,在人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在眾多神奇的現象中,雷火煉殿可以說是最為震撼人心的了。

每逢雷雨天氣,天柱峰峰頂的金殿四周必定會夾雜著鏈條一般粗的電流,在滾滾雷聲之下形成一個又一個巨大的火球滾動在金殿四周,對這處建築進行著洗禮,同時也震撼著人心,似乎在向人們宣告著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每當雷雨天氣結束之後,經歷了無數雷火的金殿不僅毫髮無損而且煥然一新,彷彿獲得了新生一般。也正是這個原因,千百年來,這種現象被稱之為雷火煉殿,屬於武當山最神聖且最神秘的存在。當然了,除了雷火煉殿奇觀以外,金殿還有「祖帥出汗」以及「海馬吐霧」兩大奇景。

每逢雷雨天氣到來之前,金殿內供應的神像便會出現大汗淋漓的情況,不斷有水珠從神像中流出來,宣告著一場暴雨的到來。與此同時,眾多雕像中的一處海馬雕像會發出「餵餵」的聲音,並且噴吐出串串白霧,讓人如臨仙境一般,似乎在準備迎接著雷電中神靈的到來。

古代對於一些神奇現象大多數民眾都是將其歸結到神靈身上,本就有名氣的武當山在這種情況下變得名聲更大。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在科技逐步發展的今天,金殿的奇觀也被人們以科學知識解釋了出來。

「祖帥出汗」是因為金殿嚴密的結構,由於建築初始對於熱脹冷縮原理就有考慮,所以不論溫度怎樣變化,金殿始終保持嚴密不漏的狀態,而在雷雨天氣到來之時,隨著氣壓的變化水珠便會出來。

「海馬吐霧」則是利用了中空結構的原理造成了這一現象的出現。而其中最神奇的「雷火煉殿」就是當下人們所熟知的對於雷電的應用。銅作為極佳的導電材料,每逢雲層大量彙集的時候,地面就會與雲層形成巨大的電勢差,而在銅材料的引導下,令人震撼的雷火就出現了,於是形成了「雷火煉殿」的千古奇觀。

隨著武當山金殿三大奇觀被揭秘出來,人們也曾做過相關的嘗試,結果發現「祖帥出汗」和「海馬吐霧」現象都能夠輕而易舉地再現,但「雷火煉殿」卻難以被模仿出來。有關部門在金頂上安裝了避雷針,想不到,這畫蛇添足之舉不僅使得雷擊次數增多,損壞了父母殿,而且連金殿本身的「須彌座」也多次被損壞,金殿後的一棵千年古松也因此而喪生,且「雷火煉殿」的奇觀也完全消失。隨著雷火煉殿的消失也成為了科學界的一大謎題。但是,從實驗和現實來看,似乎並沒有表面這麼簡單。

武當山古建築中的宮闕廟宇集中體現了中國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築的建築學和藝術成就。古建築群座落在溝壑縱橫、風景如畫的湖北省武當山麓,在明代期間逐漸形成規模,其中的武當山古建築群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紀,這些建築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國古代藝術和建築的最高水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