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控民眾出國 護照簽發驟減9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中共以防疫為由嚴控國民出境。日前,中共移民局宣佈,非緊急必要不允許出境,上半年簽發普通護照減少98%。有分析認為,中共借疫情閉關鎖國,嚴防資金外流和官員出逃。

7月30日上午,中共移民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出入境政策,堅持「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嚴格审批簽發普通護照和居民出入境通行證件。發佈會上還提到,今年上半年全國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僅為2019年同期的2%。

旅居美國的湖南民眾王先生對新唐人說,中共去年已經不簽發及更換中國護照

王先生說:「我小孩的外公外婆,他們在疫情之前來的美國,持的是旅遊簽證,十年簽,因為護照快過期了,去年7月份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去更換,但是不予更換,所以就在護照的有效期之內,買高價機票回到了中國。以為在中國可以更換,但是到目前一直不能更換。」

對於中共此舉,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下滑,外匯緊缺,中共怕資金外流。

中國歷史學教授李元華:「中共手裏的錢越來越少了,它很害怕這些錢流到海外去;再有一個,它也可能害怕更多的人群出國以後不回來了。實際上也是倒退,倒退到閉關鎖國了。」

李元華說,中共的很多謊言不攻自破,它也想營造一個更封閉的環境,所以借疫情搞閉關鎖國。

上海觀察人士陳明慧認為,還有一個大的外交環境:中共在國際上被圍堵,它想要啟動內循環。

上海觀察人士陳明慧:「可能這是開啟內循環的一個信號,它也不是不外循環,當時最高當局說的是雙循環,外循環加內循環。如果說符合它的國際環境,符合它的內政外交的政策,它以外循環為主的,如果符合不了,它肯定是以內循環為主。」

陳明慧說,再有一個是明年二十大高層換屆,黨內博弈,關鍵時刻關門打狗,防止高官外逃。

新唐人記者李韻、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