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多國軍艦位置被偽造 或引發地緣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專家發現,有人偽造軍艦的海上位置,這可能導致严重的地缘冲突。

據專業小組分析,自2020年8月以來,超過100艘軍艦的位置被偽造,其中包括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和美國的羅斯福號驅逐艦(USS Roosevelt)。

在某些情況下,虛假信息證實這些船隻進入了有爭議的水域或接近不同國際地點的海軍基地,而這些行動極有可能引發全球性衝突。

根據非營利性環境監督機構「SkyTruth」和國際非營利組織「全球漁業觀察」(Global Fishing Watch)的分析,自2020年8月以來,至少有14個歐洲國家、俄羅斯和美國的100多艘軍艦的位置似乎被偽造了。

根據國際法,除了最小的商船,所有的商船都必須安裝自动识别系统(AIS)轉發器。這些設備會使用GPS數據,每隔幾秒鐘便向該地區的其它船隻播送其身分、位置、航線和速度,以幫助擁擠的水道保持安全。軍用船隻沒有被要求必須播送AIS,許多船隻在繁忙的港口航行時會廣播,但有時會使用假身份。

為了揭露非法捕魚,為「SkyTruth」和「全球漁業觀察」工作的數據分析師伯格曼(Bjorn Bergman)多年來一直在調查虛假AIS軌道。今年3月,伯格曼在一份瑞典報紙的報導中發現,瑞典海軍稱其9艘船隻的位置在MarineTraffic上被偽造了。

伯格曼以前就注意到了AIS網站上的虛假軌跡,他從報導中的一張截圖中確定了這九艘軍艦,然後將它們的假AIS信息與同樣的船隻播放的真實信息進行比較。他立即注意到,這些並不是業餘的惡作劇或事故。伯格曼說,這些假信息非常可信,而且他們從瑞典海軍那裡得到了這個確認,即這些位置是假的。

AIS信息通常有20多種,有些是為超級油輪準備的,有些是為遊船準備的,每一種都包含多個數據字段,從導航信息到神祕的通信設置。通過仔細比較,伯格曼最終發現了假數據和真數據之間的微妙差別。然後,他利用這種模式為全球AIS信息歷史數據庫編寫了一個查詢,結果令他感到震驚。

他的搜索發現了來自多個AIS數據供應商的近百組信息,最早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並跨越了數千英里。更令人擔憂的是,受影響的船隻幾乎全是來自歐洲和北約國家的軍艦,其中至少包括兩艘美國核潛艇。

最後,伯格曼成功地確認了大約15組AIS數據的確是假的。他還發現,一艘波蘭軍艦的軌跡、速度和路線與5天前的一艘瑞典護衛艦的情況完全相同,這對伯格曼來說是另一個暗示,這些軌跡是數字生成的。

最近幾個月,造假活動首次出現在黑海。6月,有人偽造了英國驅逐艦HMS Defender和荷蘭護衛艦HNLMS Evertsen的AIS航跡,以顯示其直接接近被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附近的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Sevastopol Naval Base),而網絡攝像頭顯示它們位於烏克蘭敖德薩的碼頭。

「我們知道有操縱AIS跟蹤數據的行為,將航母打擊群的船隻置於它們沒有進入的區域」,英國國防部的一位發言人告訴美國雜誌《連線》(Wired),「這對任何船隻雖沒有操作上的影響,但AIS是所有海上交通的全球商業安全系統。任何操縱行為都可能導致嚴重事故」。

7月15日,「幽靈船」繼續航行,伯格曼的查詢又一次工作。美國羅斯福號驅逐艦的軌跡似乎又被偽造了,這次是挑釁性地深入到挪威附近的俄羅斯水域,而這艘驅逐艦實際上正在數百英里外與挪威水兵開展訓練。

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奧斯汀分校無線電導航實驗室主任漢弗萊斯(Todd Humphreys)說:「雖然我不能確定是誰在做這件事,但這些數據符合俄羅斯編造虛假信息的模式。」 但是,兩艘俄羅斯軍艦最近也被偽造信息,顯示它們依次侵犯了鄰國的水域,而實際這並沒有發生。

伯格曼沒有公開區分假AIS信息的確切模式,因為他擔心攻擊者可能會修改這些信息,使之不易被發現。他告訴《連線》,這些假軌跡都顯示為來自岸基的 AIS 接收器。

鑒於來自假定軍艦軌跡附近民用船隻的真實 AIS 信號是由頭頂上的衛星接收的,伯格曼認為這表明虛假 AIS 消息不是由實際的惡意傳輸產生的。他認為它們是在 AIS 模擬器軟件中創建的,然後被複製到提供給 AIS 網站的數據流中。

專家們正在尋找方法加強檢測和控制,以確保明顯的虛假位置不會進入數據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