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變異體育制度 為奪金牌不計代價

原標題:外媒揭中共蘇聯模式變異體育制度 為奪金牌不計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台灣世界排名第一的羽壇名將戴資穎昨晚(1日)在東京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中,以18:21的些微差距敗給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國選手陳雨菲。不過,奪得金牌的陳雨菲卻仍遭到中國網友的批評。而輸給台灣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的中國組合「雙塔」被罵得更慘,還被要求乾脆退役。外媒指出,中國的體育制度根植於蘇聯模式,中國選手為獲得金牌幾乎不惜一切代價。

在1日晚上精采的東奧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戰中,中國名將陳雨菲在歷經苦戰台灣名將戴資穎後,終於成功登頂,為中國拿下睽違9年的羽球女單奧運金牌。不過,陳雨菲如此優異的表現仍遭到大陸網友的批評,說她「實力不行!太軟了!全靠對方失誤!」「沒有觀賞性,靠失誤贏球。」這番言論讓台灣網友看了都覺得相當心疼。

中國網友在這次的奧運中如戰狼般的犀利批判外國選手,甚至是中國選手也不例外,著實讓各國網友歎為觀止。

另一位奪下東奧第一面金牌的中國女子射擊選手楊倩,也同樣遭到中國網友的攻擊批判。有中國網民翻出她早先的照片,發現她擁有很多美國Nike鞋,便質問她「為什麼不愛國,不支持國貨」,甚至還要她「滾出中國」。

同樣在羽球男雙金牌戰輸給台灣組合王齊麟和李洋的中國「雙塔」劉雨辰與李俊慧,他們雖然拿到銀牌,但仍遭到中國網友的苛責謾罵,有中國網友甚至要求兩人應該以「退役」來謝罪。

還有中國桌球混雙許昕、劉詩雯,也因為輸給日本隊,痛失冠軍寶座,中國網友也痛罵兩人「連日本人都敢輸!你們別回中國了!」

對此,前中共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指出,中國的運動員他只能贏不能輸。因為這是來自這個所謂民族的期待、群體的認同、政府的壓力,都要他去贏。最後也是搞的很多人精神狀態不好,反而打不出原有的真正水平。

《紐約時報》在7月30日以一篇標題為「不惜一切代價:奧運金牌背後的中國體育舉國體制」的報導,透露「中國的體育體制生根於蘇聯模式,中共將從全國挑選出來數萬名兒童,送進2000多所政府經辦的體育學校進行全日制訓練。為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在世界各項比賽中,尤其是奧運競技中奪取金牌。

而中共當局把這些訓練重點放在西方社會不太熱衷或資金不足的項目上,如乒乓球、射擊、跳水、羽毛球、體操和舉重等。

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廖秋雲 ( Chris Graythen/Getty Images)

《紐時》報導指出,從中國體育官員的角度來看,即便中國大陸的民眾對舉重不感興趣,推廣這項活動沒有吸引力,或者被送進這個訓練學校體系的青春期前的女孩根本不知道這項運動的存在,這些都無關緊要,中共當局要的是最後在世界競技場上的那面金牌。

報導分析,中共當局的重點一直是那些可以通過機械動作來完善的項目,而不是那些需要多個運動員發揮團隊精神的不可預測的互動項目。也因此,中國除女子排球外,從未獲得過大型集體項目的奧運金牌。

報導還提及,中國自1984年以來贏得的奧運金牌總數的近75%集中在六個項目上:乒乓球、射擊、跳水、羽毛球、體操和舉重。中國三分之二以上的金牌由女子冠軍獲得,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代表團中近70%是女性。《紐時》認為,這樣的結果絕非巧合。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