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鄉浚縣成澤國 農民養殖戶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2日訊】河南是中國的產糧大省,但是在這次的洪災中,新鄉市等地區嚴重受災,浚縣等地又被洩洪淹沒,當地農民和養殖戶損失慘重,哀嘆「這就是天塌了吧」。

8月1號,有衛輝網友發視頻顯示,洪災後的家裡一片狼藉。

王先生:「昨天回去看的。最深的時候家裡有兩米多高的水。感覺就是頭皮發麻。」

衛輝是河南新鄉下轄的縣級市,在7月20號的洪災中,衛輝市民被迫全民撤離。

而新鄉市其他地區也受災嚴重。

趟過齊膝深的水,新鄉市王範村村民程先生用繩子拉著身後的一頭死豬,妻子和他一起,兩人來來回回,將浮腫的豬隻排成一排。

雖然有幾隻豬幸運的逃過一劫,但程先生損失超過100頭,幾乎是滅頂之災。

新鄉村民程先生:「這就是天塌了吧。我們打工一年也就掙幾萬塊錢。這幾萬塊再補補家,你想這幾十萬塊(損失),差不多得10年再去打工,掙這個錢,這沒辦法。」

程先生擔心拿不到什麼國家補助,家裡上有老下有小,他估計只能出去打工。

這個村子裡的其他3,000名居民大多也養豬、養雞或種糧食。村民說,這次洪水他們損失了至少 200,000 隻雞, 6,000 頭豬,以及村裡一半的牛。現在他們甚至擔心,自己能不能活下去?

鵪鶉養殖戶:「希望你們報導的時候我們還活著,沒吃沒喝的。沒法過了,怎麼過呀?傾家蕩產,怎麼過呀?」

在河南各地,降雨已經淹沒了1,678 個規模較大的農場,造成100多萬隻動物死亡。

新鄉是遭受了洪災,而浚(xùn)縣則是被洩洪淹沒的。

浚縣小河鎮村民王興(化名):「我們這下雨根本就淹不了,這都是上游排過來的水。你人撤出來你東西在啊!基本上平均算下來,平均一家損失基本上都在將近十萬。我們家光農田都是承包人家的,這玉米馬上就是開始結穗了,再過一個多月就該收了。我們家80畝玉米全淹了,80畝玉米都十幾萬了。」

洪災前,浚縣耕地面積達到107.6萬畝,有30萬畝高標準農田示範區,但現在都變成一片澤國。

王興:「我們河南是除了東北種玉米, 我們這邊基本上都是靠種糧食為主啊,全都是玉米,我們這邊產量應該比東北那高吧,我們這邊種的糧食是產量比較高,是屬於一級糧的。現在都死了,只要是泡兩天就死了。(今年)就種不了了。」

大陸《第一財經》報導,截止到7月28號,浚縣受災人口約佔全縣人口的94%,直接經濟損失超過97.6億元。

王興:「我們這有一個,家裡兩個兒子都是養豬的。一個兒子養了100多頭豬,人家一說水到村兒裡邊了嘛,水流過來了。他媽當場就氣死了。有一個種了100多畝田,然後養了好像是400多頭豬還是多少,全都被水淹了。直接就起不來了像這種,以後你翻本都沒有資金了。」

浚縣小河鎮村民王興同樣對政府補貼不抱很大希望。

王興:「你就是說你政府你從這裡修路修高鐵,你拆人家房子,你都賠錢。你像這種,我們的房子好好的,你活生生的把它給淹了,損失這些東西政府都應該買單的其實。像這種投資比較大的都有欠款,洪水過去以後,看國家什麼政策吧,國家如果補的多一點,他還能把這個錢給還一下。如果說國家要是說沒有補助的話,直接就跑路了,只有去外地了。」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7月30號公佈的數據,截至7月29號,河南省全省農作物受災1450萬畝,成災940萬畝、絕收550萬畝,受災作物以玉米、花生和大豆等秋糧作物為主。去年糧食產量排名全國第二的河南全省嚴重受災,估計會影響到國內的糧食供給和價格。

採訪/顧曉華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