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報告:超級變異毒株或出現 所有疫苗將失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為對抗中共病毒(COVID-19)的大流行,許多國家都在竭盡全力擴大疫苗接種的規模。不過,英國政府的高級顧問小組近日撰寫的一份報告指出,隨著新的病毒變異株不斷出現,幾乎可以肯定,將來會出現能讓現有的所有疫苗都失效的超級變異毒株

據CNN報導,英國政府7月30日發表了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撰寫的一份報告。在這份報告中,英國的科學家們警告說,「幾乎可以肯定」,未來會出現SARS-Cov-2病毒的超級變異毒株,「它會擊敗目前的所有疫苗」。

SARS-CoV-2 是導致人們罹患中共肺炎(COVID-19)的病毒。SAGE的科學家們在報告中分析指出,從當前的狀況來看,引發疫情大流行的SARS-Cov-2 「不太可能被根除」,而隨著病毒變異的時間增加,「幾乎可以肯定」,病毒會逐漸或間斷地積累抗原變異,「最終導致目前的疫苗失效」 。

為此,科學家們建議英國政府,要繼續儘可能地減少病毒傳播,以減少出現新的、具有疫苗抗性的變體出現的機會。

他們還建議,接下來病毒研究機構要將重點放在研發可以「誘導高水平和持久的粘膜免疫水平」的新疫苗上,而不是只滿足於擁有可以預防重症的疫苗。

報告表示,過去幾個月出現的一些變種,對通過疫苗獲得的免疫力的敏感性已經降低,但似乎還沒有出現能完全逃脫免疫的毒株。然而,這些變種是在「疫苗接種普及之前」就出現了,並且「隨著疫苗變得更加普及,能夠逃避疫苗獲得性免疫的病毒所獲得的傳播優勢將會增加」。

CNN的報導提到,這其實是 SAGE 之前就警告過的問題。當時,SAGE 的科學家們就警告說,人類接種疫苗的速度恐怕趕不上病毒突變的速度,而「高流行率和高疫苗接種水平的結合,創造了最有可能出現免疫逃逸變體的條件」 。他們還提示說,雖然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未知,但這種變異毒株將給世界「帶來重大風險」 。

當時SAGE的科學家們建議,政府可以往「減少接種疫苗個體間的感染傳播鏈」方向努力,儘可能避免病毒適應抗體進而突變。

CNN的報導還特意提示說,SAGE的這份報告還未經同行評審,相關研究只是初期階段的理論性研究,尚未有確鑿的證據能夠證明有那樣的變種病毒在傳播。報導稱,這種報告只是在緊急情況下快速為政府提供建議。

英國《每日郵報》日前也報導了SAGE的上述報告。其報導稱,如果抗藥性較強的 Beta 變種病毒與傳染性較強的 Delta 變種病毒發生「基因重組」,就可能出現「強勢株」——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超級變異病毒」。

英國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還呼籲,醫生應只向重症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否則過度使用藥物可能導致更多變異毒株的出現。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