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由聲稱自願 到強迫接種疫苗

香港特區政府於週一(8月2日)宣布新一輪的防疫措施,進一步收緊對各行各業檢疫的要求,例如要求全體公務員、醫管局、安老及殘疾院捨、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員工,都必須接種疫苗,否則之後就要自費定期作病毒檢測,把以往「自願接種」疫苗的政策,變相改為類似強制的措施──無法接種者,不但要不斷定期檢疫,更荒謬的是要「自費」,亦即變相對不適合接種者──例如身體不適如長期病患者,實行歧視的政策,這是完全不合符情理。

可是更令人無法理解的,除了進一步收緊B類食肆員工檢測的日數,由14日一檢,減到7日一檢之外,更要求所有與抵港人士有接觸的人員──包括機場員工、酒店員工、接載抵港人士的司機,都全部需要強制接種疫苗,這與特區政府上年12月,聲稱接種疫苗是「自願」,完全出爾反爾。

另一方面,當「有風險」的香港市民,要強制接種疫苗的時候,對各地抵港人士,政府卻仍然容許未接種者來港,所謂「低風險地區」,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或澳門,更可以選擇最寬鬆的家居檢疫,而不用在指定酒店檢疫,這對居住條件擠迫的香港而言,明顯是防疫的漏洞;這種外人可免打,港人強制打的做法,當然令人質疑其判斷是為了什麼。

事實上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令人質疑的,就是其防疫政策,一直都為中國大陸而度身訂造;如2020年初,當疫情主要爆發來源地是中國大陸時,特首林鄭月娥堅拒醫護界要求的「全面封關」,而聲稱「不符世衛以科學為本的政策」,更引用「國際衛生條例第3條」的原則,指「各國不要採取可能助長歧視的行動」云云。

可是世衛如今觀點未變,更指反對疫苗護照制度,指疫苗護照會加劇全球不公平的情況,那麼為何香港特區政府,又要今日的我去打倒昨日的我,而強推疫苗護照呢?當初封關就說反對歧視,如今高風險地區,由中國大陸變成其他國家了,因此封關就不再是歧視了嗎?

當政府不斷口說疫苗問題是「科學問題」的時候,一個最實際的科學問題,就是究竟打了疫苗是否代表擁有足夠抗體,而去抵禦病毒呢?偏偏政府對此卻完全不感興趣,只是一味「谷針」;早前香港各院校,都對疫苗作出了研究,如港大研究指出,接受1針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其抗體已高過打2針科興的 8成;而接受2針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則抗體水平比打2針科興的高9倍;同樣道理,要說「科學」,為何不是對當事人作抗體測試,以至視乎疫苗的效能,去作出不同的檢疫政策呢?難道是又是因為政治原因,要保護某些疫苗,而政治凌駕於防疫政策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