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挺台灣選手被批台獨 兩岸「奧運精神」差距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台灣女藝人徐熙娣小S)日前在社交媒體上力挺參加東京奧運的台灣選手,被中共小粉紅施加網絡暴力,打上「台獨」標籤,四家中國公司跟小S解除代言。台灣朝野對此不解,感嘆兩岸對「奧運精神」的解讀差距加大。

本屆東京奧運會,以「中華台北」參賽的台灣,截至目前已拿下2面金牌、4面銀牌、4面銅牌,創下奧運史上最佳記錄。

8月2日,台灣藝人小S在Instagram發文,為台灣奧運選手加油,並在留言處表示,計劃邀請奪牌的舉重選手郭婞淳、羽球選手戴資穎等「全部國手到家裡吃飯」。

然而,小S就因為用了「國手」一詞,遭到大陸小粉紅圍攻,批她是「台獨分子」、「雙麵人」。

網名叫「董也之」的中國網友在社交媒體的視頻中大罵小S,「誰是金主你還不知道嗎?大陸的觀眾也好、製作人也好,包括各個平台…就是你爹!這是給你錢的人。你不能給你爹拿錢,去給仇人花!」

當天,「小S台獨」的詞條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短短一天,已有至少4家中國廠商宣布跟小S解除代言,其中包括清揚、大人糖、JORYA欣賀、壽全齋。

中共官媒也集體發文,稱小S發表不當言論,多品牌火速切割。

不過,在微博上也有一些理智的大陸網友表示,「單憑『國手』一詞不能說明小S是台獨。在台灣,在那個環境中,沒有幾人會嚴謹到每個詞都斟酌一下會不會引起爭議。」

還有網友稱「我看著『康熙』(台灣一檔娛樂節目)度過的大學生活,小s大s本來就不是台獨!有質疑有疑問,上來就讓人家道歉,罵的鋪天蓋地求封殺。微博比審判來的還猛烈?!」

陷入輿論風暴的小s顯得心情有些沮喪,當天她對媒體回應,「先讓我靜一靜,好嗎?」

台灣民眾對小s的遭遇表示難以理解。「在北京網際網絡產業工作,但因話題敏感不願具名的吳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在我來看,其實覺得(小S的發言)沒什麼問題,兩岸關係就是一中各表嘛!現在兩岸關係不好,一點點東西都很容易……激發出這個情緒。」

在台北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瑀表示,「兩岸輿論好像吵得激烈,其實是中國那邊在吵的。在中國的選手要揹負著民族情感、國族重任等等,好像輸給台灣就是民族罪人。」

陳方瑀說,相反「台灣其實看不到這樣的狀況,比如戴資穎雖然輸了,台灣很多輿論讚美陳雨菲打得很好,也一面倒感謝小戴(戴資穎)帶給我們精采的球賽。」

在台灣台中的羽毛球愛好者塗力涵認為,「我覺得運動員的表現比較重要,不應該把太多國族情緒放上去。」「就像奧林匹克的憲章說的,(奧運)不是追求國家對國家的對抗,而是提供一個舞台讓頂尖運動員競技。」

他直言,「台灣隊桌球(大陸叫乒乓球)輸了我只難過5秒、小戴輸了我只難過30秒。」

在台北金融業工作的張家瑋則表示,真正吸引我的是奧運運動員的故事跟精神。

針對台灣藝人小S被批台獨事件,台灣政要也紛紛發聲力挺小S。國民黨立委林為洲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說,「自稱台灣選手為國手,哪裡不對?不然勒,省隊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發文說,中共的網絡霸凌不僅對台灣藝人,還包括各國選手及中國運動員。中共政權公然不尊重奧運精神,「還有舉辦冬奧的正當性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