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足為兒子辦護照被拒 公安:這是「國家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日前,中國709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太太李文足為兒子辦護照,被中共公安以防疫為由拒絕,並給出可以辦理護照的4種條件,李文足要求公安出示相關法律文件,公安卻說這是「國家機密」。

李文足8月2日在推特發文說,當天上午,她在老家湖北巴東為兒子辦護照,結果被一名女警以防疫為由拒絕。

在李文足的質疑下,一名男警向上級領導反映,但之後回覆她說,「上級明確表示,你不符合辦理條件。」

在李文足的追問下,該男警又叫來兩位公安領導,向李文足解釋說,因為疫情防控,只有符合這4種條件的才能辦理護照,其中包括:

1.出國讀書的,要求有學校的證明材料。

2.國外有親人去世的,要求有死亡證明。

3.出國旅遊完全不允許。

4.和國外有工作關係的要有相關證明。

李文足要求警方出示相關法律文件,公安領導卻說這是「國家機密」。

有網友在推文下留言,嘲諷中共當局,「中共說了我出不去你也別想出去。」「明擺著就是藉口,防哪一邊的『疫』啊。」

還有網友表示,「俺可不敢輕易回國了,怕出不來了。」

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已公開證實,暫停辦理「非緊急、非必要」的出境簽證。

7月30日上午,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陳傑在記者會上說,2021年上半年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主要事由為出國留學、就業和商務,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

陳傑還表示:「堅持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嚴格審批簽發內地(中國)居民出入境證件,確保防疫安全。」

中共以防疫為由嚴控民眾出境,今年上半年簽發普通護照大減98%,引發輿論關注。

旅美時評人士秦鵬認為,防疫只是當局的藉口,中共當局大範圍控制人員出境有幾個考量,一是為了防止高官外逃;二是限制商人外逃;三是限制一般民眾出境,目的是要限制資金外流,限制外匯流出。

不僅在中國的民眾辦理護照難上加難,在海外的中國公民也無法更換護照。

居住在紐約的王先生(化名)日前對新唐人記者表示,他小孩的外公外婆是湖南人,在疫情之前來到美國,持的是10年的旅遊簽證。去年7月護照到期,去中共駐紐約大使館更換被拒。沒有辦法,只好買高價機票返回中國,結果在中國也不給更換,至今無法來美國。

上海觀察人士陳明慧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國內一直在收緊護照簽發以及限制公民出境,防疫只是當局的藉口,還有一個大的環境,就是中共的戰狼外交和人權劣跡遭到國際圍堵。

她表示,「如果國際環境對中共有利,符合它的內政外交政策,它是以外循環為主,如果符合不了,它肯定是以內循環為主,估計應該是這麼一個思路。」

另外,她認為可能還有一個原因,「明年就要進入二十大,黨內各種權力的博弈,包括黨內重新洗牌,重新布局,我想也有這個因素,關鍵時刻關門打狗,防止高官外逃。」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也表示,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嚴重下滑,中共手裡的錢越來越少了,外匯緊缺,它怕中國人出去花錢,怕這些錢流到海外去。

李元華認為,中共也可能害怕這些人出國以後不回國。所以它更加收緊民眾出境限制,實際上是一種倒退,倒退到閉關鎖國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國人出不去了 移民局下令嚴控出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