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失蹤 白俄羅斯維權人士被發現陳屍基輔公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白俄羅斯維權人士斯秀夫(Vitali Shishov)2日出門慢跑後下落不明。3日,被發現吊掛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iev)的一處公園內樹上。目前警方朝凶殺案方向偵辦,維權組織懷疑案件與惡名昭彰的白俄羅斯集權政府有關。

烏克蘭白俄羅斯之家」(Belarusian House in Ukraine)稍早在Telegram平台上表示,會長斯秀夫昨天早上出門在基輔慢跑後沒有回家,手機也無法聯繫上。「烏克蘭白俄羅斯之家」是一個協助白俄羅斯人逃離該國壓迫的非政府組織。

白俄羅斯人權組織春天(Vyasna)在Telegram上寫道,據斯秀夫朋友表示,他最近在慢跑時都遭到「陌生人」尾隨。

烏克蘭警方在聲明中表示:「昨天於基輔失蹤的白俄羅斯公民斯秀夫,今天被發現陳屍吊掛在離他居所不遠的一基輔公園內。」警方說已經展開凶殺案調查,且將追蹤所有線索,包括「凶殺喬裝成輕生」的可能性。

白俄羅斯去年爆發大型抗議活動,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開始嚴厲打擊任何型態的異議行動後,許多白俄羅斯人都逃往鄰近的烏克蘭、波蘭和立陶宛。

另外,被迫退出東京奧運的白俄羅斯女子田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昨天獲得波蘭核發的人道簽證。她的丈夫澤丹尼維奇(Arseny Zdanevich)向法新社表示,他已從白俄羅斯逃往烏克蘭,並希望能在不久後與妻子會合。

盧卡申柯和他的兒子維克托.盧卡申柯(Viktor Lukashenko)因盯上政治立場不同的運動員,被禁止出席奧運活動。

5月間,盧卡申柯更派遣戰機攔截從希臘飛往立陶宛的瑞恩航空(Ryanair)航班,以逮捕一名機上的異議人士。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