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批網遊突又刪文 騰訊股價跌了又升如坐過山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中共接連整肅網約車、校外培訓和科技互聯網企業,中港股市不斷暴跌。黨媒突然又痛批網絡遊戲如「精神鴉片」,令騰訊等相關中概股急跌。黨媒急忙刪文止血,股價跌幅迅速收窄。台媒指北京似已「亂了章法」。

北京時間8月3日上午,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刊登題為《『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的長篇報導,矛盾指向網絡遊戲,並點名大陸最具規模的網遊公司騰訊

文章稱,2020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786.87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0.71%。其中騰訊遊戲營業收入1,561億人民幣,「占據行業半壁江山」。而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也是最受學生歡迎的網絡遊戲。

文章指,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造成的危害越來越成為社會共識,公眾經常用「精神鴉片」、「電子毒品」來形容網遊。文章還提出要及早「規範行業」。

文章刊發後,香港股市的騰訊股價大幅下挫,跌幅超過10%,一度報423.6港元,市值蒸發約4,300億港元。其它大陸網游公司股亦集體下跌,網易一度跌超15%;Bilibili一度下跌14%;心動一度跌14.88%;中手遊一度跌19.37%。

不過,當天午後黨媒相關文章突然下架。下午1點左右,《經濟參考報》官方網站上只能看到文章畫面,已無法點擊閱讀。

當天中午,騰訊也緊急發文稱,要加大加大保護未成年用戶,以《王者榮耀》為試點,逐步推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遊戲的新舉措。網易遊戲也宣布啟動2021年「暑期未成年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活動,聲稱要「打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網絡問題」。

當天午後,騰訊在香港的股價迅速從低谷反彈,最終跌6.11%,收市報446港元。中手遊等網游公司的股價也有所回升。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金融學者司令分析指,北京當局重提監管網遊行業,是為了打壓騰訊和阿里巴巴這種高科技民企。他認為,當局可能擔憂這些遊戲宣揚的價值觀令青年人脫離官方的意識形態。

中央社則引述熟識中國問題的人士指出,北京方面近期對一些行業的政策和言行嚴重衝擊港股,似乎已經「亂了章法」,並非從市場角度考慮問題,已成為港股的不穩定因素。

7月初,北京下重手整治剛剛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沉重打擊了國際投資者對中概股的信心。隨後中共下令整頓校外培訓機構,導致在港上市的中國教育類股票全面下跌。緊接著又傳出北京當局要加強監管科技及網絡股的消息,引發了投資者對中概股的拋售潮,令港股再遭重挫。

7月26-27日,恆生指數兩天急瀉2,234點。在大約一週的時間內,恆指從27,000點水平一度下挫至24,000多點,4天前才出現反彈,回到26,000點水平。這次黨媒痛批網遊,再度引發港股急跌。

同時,中共重手干預市場也引發美國方面的反應。7月30日,路透社報導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暫停中國企業在美上市的消息,令美國股市的中概股再度下跌。

當天,SEC主席也發表聲明稱,將要求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獲得中共政府允許其在美上市的許可,並保證美國監管機構能夠審查其3年內的審計紀錄。中共多年來一直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企審計紀錄出國。美中雙方同時升級監管,被指拉開了資本市場脫鉤的序幕。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