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南公佈洪災死302人 民間仍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3日訊】河南上個月爆發重大洪災,坊間盛傳多人罹難失蹤。河南官方給出的最新死亡人數雖然暴增至302人,但依舊難以服眾,當地民眾認為官方蓄意瞞報。而中共國務院也在當天宣布成立調查組。到底二者之間有何關聯?國務院又是否能查出真相?

這次河南水災,河南省政府8月2號通報稱,全省因災遇難302人,50人失蹤,1453多萬人受災。災情最嚴重的省會鄭州市,遇難292人,47人失蹤。新鄉市遇難7人,3人失蹤;平頂山市遇難2人;漯河市遇難1人。

針對外界關注的鄭州地鐵5號線京廣路隧道淹水事件,河南官方宣稱,遇難人數分別為14人和6人。

湖北異議人士陳建雄:「這個完全是胡說八道!因為京廣隧道口,旁邊那些開小店的人,我問他們這個裡面到底死了多少?是不是官方說的那個?沒有一個人相信官方的說法!因為他們很多人都在現場,他們最清楚。幾百部車全部壓在裡面,那個水深最高度有六、七米,那你說死了多少人?」

鄭州市民李先生:「這個數據肯定是假的!還有山裡面,它沒有通知那些老百姓(洩洪)。而洪水的那些視頻你看看,怎麼可能就這麼點人呢?絕不可能。」

有網友說,天天撒謊的中共,居然承認河南水災已經造成302人死亡。但是光京廣隧道的死亡數字應該比這還高。

還有網友說,是因為「實際數字更驚人,瞞不住了」、「尋屍的人太多了」。

中國人權活動家薛明凱:「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有疑問!你像地鐵那一塊兒,按他報的14個吧,29號那一天我們點了14盞蠟燭。包括現場有一位倖存者的同學,他說,地鐵上不只是有這些人。」

這次距離河南當局7月29號通報全省99人遇難,只有4天時間。在這之前曾多次調高遇難人數,但每次最多只增加兩位數。

8月2號,河南當局突然大幅調升遇難人數,而且主要集中在鄭州,外界猜測,可能和中共國務院當天宣佈成立調查組,要調查鄭州720特大洪災,問責追責失職瀆職行為有關。

中國人權活動家薛明凱說,國務院來調查,傷亡數字應該還會增加。但地鐵中的死亡人數,可能成為永遠的謎底。

有網友調侃,國務院接手,畢竟要拿出些新氣象⋯⋯這些數據河南從未公布過,竟然有一百多個水庫泄洪,倒塌那麼多房屋。

但國務院能查出真相、給出真實的傷亡人數嗎?民間也不看好。

鄭州市民鄭女士:「他就是去了作用也不大,为啥作用不大呢?因为要害的、主要的職務都被老習(的人馬)把持了。為啥紀委不出招啊?」

大陸民主人士董廣平:「最終他查了以後能不能夠懲處、辦他?給他調走,到別的地方任職?或者說是他等個半年一年,他再重新再啟用?他的名堂多了。這一次說是什麼查辦,那只是一種宣傳,它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這種災難還會出現的,這是由中共的獨裁體制來決定的。」

有分析懷疑,除了做樣子,中央還可能想「棄卒保車」,讓鄭州市一級官員背鍋。不過,這些地方官也可能甩鍋給北京。

這次河南洪災除了鄭州市,新鄉市、鶴壁市、安陽市等多地都一片汪洋。

網上流傳多個視頻,農村地區死傷情況相當嚴重。

日前,網上視頻顯示,在常莊水庫附近河流上,一位70多歲的老人就撈出了15具屍體。

與此同時,官方封鎖信息的狀況頻傳。

陳建雄:「這次官方真的要好好的反思!我那天一趕到鄭州的時候,先到那個地鐵站,我當時就發了一個視頻,我在視頻裡對著那些趕來現場祭奠的人說:至今為止河南省委、省政府、鄭州市委、市政府的,沒有一個到現場,表示一下哀悼!表示一下歉疚之心!」

李先生認為,河南水災再次表明,言論自由對中國民眾很重要。人們要有說出真相的權利。

採訪/駱亞、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