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千年大計」擱淺 雄安新區降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被中共佈局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幾年來沒有啟動大規模建設工程,外來人員紛紛撤離。日前中共出台條例,把雄安新區轉為河北地級新區。對此,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國經濟遇到困境,中央沒有大筆資金來完成所謂的千年大計,只好交給地方政府。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7月29號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河北雄安新區條例》,9月1號將正式施行。《條例》明確定義,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是「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機構」,參照行使設區的市政府的行政管理職權,行使國家和河北省賦予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對此,大陸知名媒體人高瑜認為,新條例的出台,意味着雄安將轉為河北的地級新區,連降數級。

大陸媒體人高瑜:「而且它是省下邊地級的一個地區,它的規格降了很多了,遠不如北京中心,北京中心還是北京市的一個政治中心。它這個要作為北京的三環以內的中央政治特區的一部分,那現在看來,遠遠沒有達到。」

眾所周知,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被中共定性為又一國家級新區。2017年4月,中共把雄安新區提升到「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高度。

高瑜表示,現在看來,雄安除了建成亞洲最大的火車站之外,其它的都沒有跟上。

高瑜:「我覺得現在把它下放給河北省,把這個千年計劃的重擔交給河北省,正說明中國現在經濟上的困境。中央可能也沒有大筆的錢來完成這個千年大計,索興就交給地方慢慢來吧。」

雄安新區範圍涉及到河北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地處京津地腹地,離首都北京半個小時的路程。新區設立之初,在中共的大肆宣傳下,當地樓市坐地起價,每平米狂飆到了四萬人民幣,直追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

然而,一度被熱炒的雄安新區,在過去4年來大規模建設遲遲沒有啟動,街道冷冷清清,外來人員紛紛撤離。當地百姓更揭露,他們遭遇大規模強征強遷,失去家園和生計,求助無門。

如今中共出台新條例重新定位雄安新區,有評論說:「這塊從保定割出去的肉,又回來了。」

高瑜:「明年要開二十大,起碼你當年定這個計劃是千年大計。如果沒有政績的話,那對於二十大的安排會有影響。所以現在乾脆把它作為燙手的山藥也好,還是作為一個爛尾工程也好,那就甩給地方了。」

此外,由於今年北方大洪災,而雄安新區地勢低洼,現有工程防洪能力偏低,這也被認為是中央把雄安甩給地方的原因之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雄安位於北河北南部地區,屬於低洼地方,要說遭遇一些極端天氣、洪水方面有可能被淹,這是肯定的,而且它緊鄰的就是白洋淀,華北最大的一個湖,發生水災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高瑜說,北方洪水滔天,中央把雄安新區拋給地方,是一個甩包袱的做法。

高瑜:「一個政治中心的和經濟中心的任務,4年沒有什麼進展,基本上打水漂了。而且面臨今年的洪水泛濫,暴雨成災。這種自然條件再加上地理條件,還有中共在防洪蓄水墊壩這一系列政策的重大缺陷,使它不得不拋棄雄安新區。」

值得關注的是,雄安新區條例出台的同時,中共《人民日報》報導說,今年起,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將分批遷往雄安新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華頗表示,這些機構遷移過去,雄安新區的第三服務產業也會因此發達,但最後到底怎麼樣,還有待觀察。

採訪/駱亞編輯/李韵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