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要改變中美關係 孫大午視頻震驚網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3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4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港媒獨家:習近平要改變中美關係,認為楊潔篪太軟弱;堅決不移民美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視頻曝光,震驚網絡;中國民眾對美國態度面面觀。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正對中美關係進行審查,預計將帶來一些新的指導原則,準備拋棄現在的「新型大國關係」,認為已無法體現存在的競爭和分裂實質。

著名民營企業家孫大午先生關於個人和家人移民的視頻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他說自己和家人絕對不移民美國,認為很多精英到美國不過是端盤子,不如國內體現價值。網民對此的看法形成兩極。

此外,不同的中國人是如何看待美國的呢,我們找了一些經典視頻和人物,一起來探討一下。

孫大午視頻震驚網絡 中國人移民美國態度面面觀

S(Sydney):從昨天到今天,著名民營企業家孫大午先生,關於移民美國的一個視頻在網上引起了很大爭議,有很多華人網民對此甚至感到震驚。

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個視頻,然後我會和秦鵬一起討論一下,不同的中國人對移民美國的態度到底是什麼樣的。

Q(秦鵬):我不知道大家看了這個視頻怎麼想?

低估富人階層在中共統治下的風險

我看了一下網上評論,分成不同類型,有為孫大午先生遺憾的,有認為他有骨氣的。

替他惋惜的人認為,他不移民的結果,就是被中共抓捕,鋃鐺入獄。認為孫大午先生低估了富人階層在中共統治下的風險。也有的人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後代獲得自由發展的空間。

S: 孫大午,我們之前4月一期節目講過他。當時是講馬雲的螞蟻再被整肅後,企業家孫大午也被捕。被列了八大項罪名,網友批中共下黑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您當時還說孫大午是個農民起家的良心企業家,拒絕和權力勾結,特別有思想,有正氣。五天前的消息,是說他被判18年監禁。《紐約時報》標題是「中國加強對商界管控」,美國之音形容他是「中國敢言民間企業家」。

蘋果日報7/17報導,孫大午這位許多人眼中的硬漢,首日在法庭上披露自己被囚禁時「苦不堪言,生不如死」,顯示他遭遇嚴苛酷刑;但律師在法庭上要求排除非法證據時,卻遭法官駁回。

不知道孫大午這個視頻,是什麼時候錄製的,現在流了出來?

Q: 前幾年的視頻,不過,據說有十幾個朋友前前後後地跟他說過,勸他移民,但是他還是拒絕了,看起來後來也沒有改變。

S: 有網友就感嘆,「今日階下囚,昔日孫大午:我不移民,移民出去的人做的都是低端工作,不體面,無法融入上層社會」。

有在美國的華人,認為孫先生對美國的了解,可能停留在中共1989年之後,為了騙旅美華人回國而拍攝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而且,看起來,孫大午先生認為在美國的移民,都是低人一等。

華人在美國勤勞致富 自由創業

Q: 但是美國華人就認為這是靠勤勞致富,並不丟人;而且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都是餐飲,裡面不也是出了很多精英嘛,但是看起來孫先生只認為企業家等才是精英。實際上,海外有很多華人科學家、企業家、工程師、醫生、律師等,這些也是非常受人尊敬和享有很好的生活的。這個網友還直接質問,孫先生難道不讀書不看報?不知道美國華人的學歷和收入在當地「雙高」?

我看還有在美國的網友現身說法:「我開了近二十年餐廳,我一個親戚,讀西北醫學院時,週末在我處當企台,現在是上市公司CMO。另一個在康乃爾大學讀的,假期也在我處當企台,現在也是上市公司的CFO。端盤子的在美國也能做精英。」

還有一個說:我們店端盤子的小兩口,兒子剛兩歲,新建了一棟房子,買地自建的,比買開發商的便宜。

S:在美的華人其實現在大家都知道,生活得挺不錯的,要不是本來就是因為條件好可以出來,要不到了這裡之後白手起家、打拚,也過得很不錯。後者很多是因為受到共產黨打壓逃出國的,前者那些條件不錯的,可能是明白了黨內體制後,也認為出國比較保險。

Q:是,在美國,餐館工收入少說也有3000-4000美元每個月,兩口子一年7-8萬美元,相當於人民幣50萬左右,美國大部分地方的房子只是20-30萬美元,攢兩年就夠首付了,如果之前條件尚好或者夠節約,4-5年就可以全款買了。

S:很多人為孫大午遺憾,有網友說,「原來孫總眼界也如此局限,跟我那幾個富豪朋友一樣。」當然,這位網友還是譴責共產黨打壓孫大午和他的家人、員工,是不可容忍的邪惡行徑。但又說「換個個人命運角度看,孫總有今天的身陷囹圄,貌似也帶著邏輯上的因果」。

Q:嗯,我也對孫大午先生很尊敬,不過聽說至少十幾個社會知名人士勸過孫先生移民,可惜他如果聽了,至少會保護子孫,避免這一次被中共滿門抄斬式的迫害。

S:我們再來看一類中國人對美國的態度,先看視頻。

S:秦鵬,你認為這樣的中國人是什麼樣的?

Q:很可能屬於總理李克強說的6億平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其中一些,而且她還不上網、不翻牆、不了解國內的事,也不了解國外的事,只看CCTV。所以甘願被洗腦,被利用。

我認識的社會階層比較高的人裡面,有些人也可能說中共好,但是讀過一些書,或者到過美國的,至少不會這麼仇恨美國,至少知道病毒是中共武漢病毒所傳播出去的。

S:是,哪怕這類人看了上海的張文宏醫生的一些報導,也會了解這一點。

Q:著名的排球運動員郎平,我們小時候的學習榜樣,後來出國加入美國國籍,再然後回到中國效力,但是這一次被批評四處給企業商品代言,導致女排軍心渙散,女排大敗。

這是一類中國人,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但是賺錢在中國大陸。有時候還替這個說一些官場的話。

當然,我知道,還有很多在美國的華人,出來之後就拒絕再被中共的官場和黨文化污染,除了和國內家人溝通,很少和中國大陸打交道,這是一類人。

S:另一類則是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之後,努力向國內的親朋好友傳遞真實信息的,希望他們不要再受毒害。像秦鵬這樣。

「反美是工作,愛美是生活」

Q:是。還有一類人,類似大五毛司馬南那樣的,大量財產和住宅在美國,但是在國內給大陸人洗腦,這些人被嘲笑屬於「反美是工作,愛美是生活」。

我們再來看一下一個人。

S:以前很多人以為,中共「國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副院長金燦榮是純粹的愛黨反美的人,但是去年金教授被發現,兒子在美國讀博士,他還曾經到美國慶祝兒子結婚。看起來,他也是屬於「反美是工作,愛美是生活」的。

Q:是,我今天還看到一個視頻,金燦榮說美國有五十多個好盟友,一半多很能打,中共只有一個朝鮮盟友,還吃中國的喝中國的,但是靠不住。

S:金教授鼓譟大家反美,但是對於現實情況,實際上心裡清楚。

Q:嗯,其實還有一類人,就是中共的紅二代、紅三代,以及官二代,就是孫大午先生說的在美國等地紙醉金迷,比如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等等。

S:這些官員在中國大陸還裝兩袖清風,實際上貪污的錢,兒孫幾輩子花不完。

Q:是。不知道我們觀眾朋友身邊的朋友,在對美國的態度上,分成哪些類型呢?大家可以在評論區寫下來,我們一會兒來交流。

習近平要改變中美關係 認為楊潔篪太軟弱?

S:拜登上任以來,對中共的強硬程度並沒有比川普政府時期少。8月2日,《南華早報》報導,據一位熟知中共外交政策的匿名消息人士稱,隨著華盛頓鞏固其對華戰略,北京也正在就如何界定與美國的關係,進行自我戰略評估。

長期以來的外交方式太「軟弱」 戰狼回歸

這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認為中共長期以來的外交方式太「軟弱」(softheaded),應該放棄認為和美國可以恢復到以前的關係的幻想。

多年來,中共的對美政策都是由主管外交事務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帶頭。楊潔篪和美國政客建立聯繫,成為布什家族的私人朋友,還獲得了「老虎楊」的綽號。

不過文章中說,現在,美中關係每況愈下,習近平對楊潔篪的做法提出質疑,而任命一個沒有跟美國交手經驗的秦剛作為駐華盛頓大使,就是對楊潔篪這樣有經驗的老手的否定。

秦鵬,您認為是這樣嗎?

Q:從中共在這一次接待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的態度來說,確實是戰狼回歸,是對過去那種斗而不破的大國關係的否定,這顯然是出自於中共最高層的指示。

顯然,中共內部對中美關係的認識已經改變了態度,做了一個重大調整,那就是放棄了之前對拜登政府的幻想,他們看到了美國在聯合盟友們對抗中共,過去的那種關係已經回不去了。所以,要進行調整,在利益上更直接,比如列出清單。

但是讓秦剛來是不是就變成對美戰狼,直接鬥爭呢?我覺得還是值得觀察。

2019年:習近平呼籲展現「戰鬥精神」

中共可能會鬥爭,但是鬥爭對象和目標,可能不是它們鼓吹的那樣。因為,我們看到了,這一次清單被廣大網友嘲笑,居然把要求給中共官員恢復赴美簽證當作第一個條件,這顯示中共關心的是自己趙家人的利益,對中國國家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是不在乎的。

S: 文章中還說,近年來,中共外交官越來越強硬的語氣,是因為他們曾經軟弱、保守、克制,被中國民眾嘲笑,所以現在他們要以新的、咄咄逼人的「戰狼」身分出場。

還說,習近平在 2019 年底在中央黨校會見青年幹部時,明確表達了他的期望,呼籲他們展現「戰鬥精神」。

現在文章引述的消息人士的話也說,習近平認為楊潔篪太軟弱,想重新調整中美關係。

2021年:塑造「可信、可愛、可敬」形象

不過,我總覺得文章忽略了一點,今年5月31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才表示,中國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他還強調要在對外宣傳中注重基調,要「謙遜謙和」。

感覺習近平也是發現這個戰狼外交不對勁,很引發國際反彈,才這麼說。

不過在那之後,看到的確戰狼們也沒減速,所以這是朝令夕改嗎?

Q:是,我認為中共高層可能進行了評估,發現改不了了。敘事宣傳可能要裝作「可信、可愛、可敬」,但是在具體做事上,還是要鬥爭,要戰狼精神。

宣傳「可信、可愛、可敬」 具體做事戰狼精神

上週中美天津會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對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提出了「四個停止」和兩份清單,這是中方首次向美方提出這種要求「糾正」的行為清單,得以看見北京正在執行新的外交做法。

謝峰還呼籲兩國之間進行「公平競爭」,是對兩國競爭關係的罕見承認。謝峰還拒絕了拜登政府提出的「對抗與合作並行」的策略,說這是陷阱。謝鋒對謝爾曼說,他們將競爭、合作和對抗性的言論視為遏制和打壓中國的隱祕企圖。他們認為真正的重點是對抗性方面。合作方面只是權宜之計,而競爭方面則是一個敘事陷阱。

S: 文章中提到,北京將為對美國政策制定一套新的指導原則,摒棄掩蓋兩國之間深刻裂痕的「新型大國關係」,開始承認兩國關係的競爭性。

中共「新型大國關係」一直在變

「新型大國關係」我注意到,好像是很久以前中共希望採用的和美國之間的模式,BBC 2015年有個報導,「透視中國:一廂情願的『新型大國關係』」,寫道當時習近平在會見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時,使用最多的一個詞就是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但是文章中分析,這是中共的一廂情願。

秦鵬,能不能講講這個「新型大國關係」,一直到現在的演變。

Q:我注意到南華早報的這篇文章裡面說,長期以來中共以「新型大國關係」來定義對美關係,希望「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等原則為中美關係提供框架。與華盛頓保持穩定的關係,防止大國競爭不可避免的局面。

這句話對了一半,實際上,中共在鄧小平時代確實講過要和美國搞好關係,不當頭、不對抗,但是中共一直有一個取代美國的戰略,只是技不如人、實力不行的時候,就要把野心藏起來,叫韜光養晦。

但是,隨著中共實力增強,特別是2008年金融危機和中共舉行了奧運會之後,中共的野心就越來越外露了。到了習近平時代,中共逐步變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南海、東海和一帶一路等方面,逐漸展現出了中共稱霸全球的野心,而且還通過千人計劃、黑客等竊取美國技術機密。奧巴馬時代,美國發現了中共的一部分野心,所以有了回歸亞洲的戰略調整。而中共最典型的不顧美國感受,直接挑戰美國的一個案例,是2015年,習近平對奧巴馬承諾不把南中國海的島嶼軍事化,但是回頭就建設人工島和布置軍機等。

也就是說,如果說鄧小平、江時代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個在表面上還是存在的,因為中共實力不行,到了2008年以後,特別習時代的前半期,這個已經越來越假了,只是表面上還是在裝。美國那邊呢,則是糊塗地沒有認清中共。

而到了川普時代,中共開始幻想通過斗而不破來維持這個關係,而貿易戰和大瘟疫暴露了中共的真實面目,於是美國正式翻臉。

但是中共在拜登上台前後,還是希望美國繼續糊塗,這樣就可以把所謂的大國關係表面上的和諧繼續演下去。但是,美國已經被川普喚醒了,所以我們看到已經回不去了。而拜登政府在大方向上延續這個美國對華關係,對抗加劇,所以,我們看到中共也終於放棄了幻想,準備繼續戰狼了。

S:你對中共調整中美關係的這種前景如何看?

Q:我覺得可能會加速中美關係破裂。我看到南華早報裡面兩個中共方面的專家有不同論述,都是更直接暴露中共野心的。比如,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朱峰說中國應該將美國定義為其最大的戰略威脅。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波表示,我們仍然會儘可能地與美國合作,但我們也會在該打的時候打。

這樣的一些國師推出的政策,很可能會導致美國這邊也放棄幻想。當然,這方面後續如何,我們還需要繼續看美國拜登政府這邊的作為。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