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盧碧或直奔廣東福建 台灣估今晚發海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廣東海面的熱帶低壓今天(4日)上午形成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台灣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晚上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其路徑可能會穿過台灣海峽,但也有機會直接於中國福建、廣東一帶登陸。另外,位於台灣東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預估明天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

中央社報導,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發布颱風形成訊息,原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上午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盧碧,預計將接近台灣海峽,對台灣影響程度氣象局將密切觀察。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盧碧的行進路線還有很多變數,昨天的預估是往東北方穿過台灣海峽,但今天又轉稍微偏北,有可能從中國福建、廣東一帶登陸,因此仍要密切觀察。

劉沛滕指出,由於台灣處於大低壓帶中,其除周圍有許多對流發展,或多或少會影響盧碧的行進路線,因此不確定性較高;但不排除今天晚上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是否會有陸上警報仍要觀察。

劉沛滕提醒,盧碧對金門地區影響較大,馬祖也會感受到風雨,另外澎湖處於台灣海峽,加上西南風增強風浪變大,也要特別留意;本島部分則是在西南風迎風面要注意有局部較大雨勢,不排除會有大雨以上等級的降雨。

從中央氣象局最新天氣資訊,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落在本週四(5日)、五(6日)前後,務必做好防災準備。

目前盧碧路徑尚不明朗,但已對廣東一帶形成壓力,澳門香港,已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嚴陣以待。

據了解,橫掃台灣西部的颱風並不多見,1986年第13號颱風韋恩(Typhoon Wayne)因其路徑錯綜複雜,是中台灣歷年來颱風,首例創下直接侵襲彰化、雲林一帶的紀錄,因此造成當地繼1959年的八七水災之後最為慘重的災情。

各界認為,「從台灣東邊來的颱風,有護國神山阻擋;從西邊來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另外,在台灣東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劉沛滕說,預估明天有機會增強為輕度颱風,編號第10號銀河,但預估路徑會往琉球、日本方向前進,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而盧碧、銀河之間因導引氣流弱,也不太會發生滕原效應。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