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詭異發文掀雪崩 股市一夜暴跌3,0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中共黨媒日前發文,批評網絡遊戲是新型「毒品」、「精神鴉片」,引發大陸網絡遊戲股雪崩,一夜蒸發3,000億人民幣。市場擔心電子遊戲行業會成為繼電商、網絡銀行、網約車和線上培訓之後,又一個受中共政府打壓的行業。

8月3日,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發表《「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的一文,將網絡遊戲比作新型「毒品」。

文章稱,中國有62.5%的未成年網友經常在網上玩遊戲,13.2%未成年是手機遊戲用戶,在工作日玩手游日均超過兩小時。

文章點名中國最大的社媒及電子遊戲公司騰訊的手游《王者榮耀》,稱這是最受學生歡迎的網絡遊戲,參與調查的學生中經常玩此遊戲的人數達47.59%,2020年的日活躍用戶數達日均1億人。

文章表示,業內人士提醒,警惕網絡遊戲的危害,及早合理規範。「任何一個產業、一項競技都不能以毀掉一代人的方式來發展」。

文章還提到中辦、國辦7月23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文件),要求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控制使用時長,防止網絡沉迷。

《雙減》文件一公布,新東方、好未來等在線培訓公司的龍頭股價暴跌,此類行業將面臨轉型或關閉。

因此,黨媒再次提及《雙減》政策,並把矛頭指向網絡遊戲業,引發輿論熱議,導致香港和中國大陸股市的遊戲板塊雪崩,騰訊控股一度暴跌超10%,市值損失高達3,877億人民幣。

網易盤中最大跌幅近15%、中手游跌幅超20%,心動公司大跌17%,當日總市值合計蒸發接近3,000億人民幣。

不過,詭異的是,這則報導當天中午便被刪除。當晚,《經濟參考報》重新發布了修改版本,文章標題已改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而「精神鴉片」、「電子毒品」等字眼都已「消失不見」。

與此同時,騰訊股票挽回一些損失,遊戲類股價開始有所回升。不過市場仍存在憂慮,擔心電子遊戲行業將成為繼電商、網絡銀行、網約車和線上培訓之後又一個要受到中共政府打壓的行業。

遊戲與社交,一直都是騰訊最重要的兩塊「壓艙石」,騰訊遊戲占據中國網遊行業半壁江山。2020年財報顯示,騰訊網絡遊戲營收1,561億元,占總營收的27.3%。

目前,騰訊繼阿里巴巴之後也被約談,正處於多事之秋。7月24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通報,對騰訊2016年收購中國音樂集團一案作出罰款人民幣50萬元的處罰,並要求騰訊30天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等恢復市場競爭狀態的措施。

早在4月28日,市場監管總局也曾就騰訊2018年收購「途虎養車」、「易車」兩家中國汽車網絡平台的股權案,以違反《反壟斷法》為名,合計被罰款人民幣100萬元。

儘管官方目前仍是雷聲大、雨點小,對騰訊的處罰相對較輕,但中國社會「國進民退」的趨勢已定,騰訊最終的命運,難以預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