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外海今晨連4震 最大規模6.1全台有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台灣今天(5日)清晨5時50分至5時56分,相繼發生4起最大規模6.1地震至4.3地震。氣象局表示,地震的主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往東北隱沒形成島弧及盆地後,弧後擴張造成的地震,研判未來兩週仍有規模5以下餘震發生機率。

今天清晨5時50分發生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16.2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方70.1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宜蘭縣4級。地震發生後,氣象局針對宜蘭發布國家級警報(災防告警系統),提醒民眾慎防強烈搖晃。

5時53分發生規模4.5、深度18.6公里的小規模地震,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花蓮縣地區最大震度1級。

5時54分發生芮氏規模4.3、深度22.3公里的小規模地震,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新北市和花蓮縣等地區最大震度1級。

5時56分發生規模5.2地震,地震深度16.2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方44.3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宜蘭縣3級。

台灣東部海域5日清晨5時56分發生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宜蘭3級。(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氣象局:兩週內注意餘震

中央社報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是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的聚合區域,今天地震的位置是在沖繩海潮,發生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往東北隱沒形成島弧及盆地後,弧後擴張造成的地震,這區域屬於東北地震帶,台灣有70%的地震都在此處發生。

吳健富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都會有2到3個規模6以上地震,今天上午發生的地震是今年第3個規模6以上地震,預計未來兩週都還會出現規模4到5的餘震,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

吳健富分析,由於台灣東部是地震好發區域,板塊頻繁作用加上今年花蓮壽豐鄉在4月到7月都有不定時出現群震現象,所以感受上會相對認為數量較多,但除了花蓮從2018年後到現在的地震數量有較多外,其餘都在統計範圍之內。

吳健富也指出,這次的地震發生在東北地震帶,而花蓮群震現象發生在東部地震帶,雖然都是板塊隱沒碰撞,但後者原因是板塊隱沒下去,導致淺層破碎位置像連環炮一樣不定時觸發群震。

由於今天地震發生後,將近20分鐘後氣象局才發出地震資料,吳健富也解釋,因為人工檢視定位系統卡住需要重啟,所以在處理地震資料的花費時間較長,未來會想辦法優化系統。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