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禁政治學術研究帳號 美議員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週二(3日),紐約大學廣告觀察站項目(The NYU Ad Observatory)的臉書帳戶被禁,臉書稱該項目違反了其服務條款。臉書此舉受到許多批評者,包括幾位美國高級參議員的嚴厲譴責。

據「廣告觀察站項目」網站介紹,該項目由紐約大學網絡安全中心發起,是一項针对在線政治虛假信息的學術研究,其主要通過招募志願者使用瀏覽器擴展程序,收集和分析臉書向用戶展示的政治廣告數據。

臉書週二宣布,它已禁用該項目研究人員的帳戶,並稱這些學者未經許可就獲取用戶數據,違反了其平台的服務條款。但正在調查脸书平台傳播錯誤信息的研究人員表示,因為他們揭露该平台的問題,所以受到禁言。

該項目自去年9月開始運作,直到週二臉書才關閉他們的帳戶,研究人員表示,在帳戶被禁前幾個小時,他們通知臉書,正在研究該平台上傳播的與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有關的虛假信息。

近年來積極推動監管數字廣告的議員們譴責了臉書的行為,在發給美國雜誌《福布斯》(Forbes)的電子郵件聲明中,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表示,社交媒體公司既要保護用戶數據,又要提高透明度,這一點至關重要。

「當我們的民主面臨威脅時,我們需要在線平台提供更多的透明度,而不是更少」,克羅布徹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對臉書切斷研究人員對政治廣告數據的訪問權限深感不安,這表明該公司繼續出售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政治廣告。」

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也發表了一份聲明,他說,臉書關閉廣告觀察站帳戶的決定「令人深感擔憂」。

俄勒岡州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 Wyden)發推文說,他已經要求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確認臉書給出的理由,因為「聽起來很虛假」。

「在自己濫用用戶隱私多年之後,臉書竟以此為藉口打擊揭露其問題的研究人員」,懷登寫道。

研究人員、博士生埃德爾森(Laura Edelson)在她的推特帳戶上發表聲明,抗議臉書的決定。「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利用這一渠道發現了臉書廣告庫中的系統性缺陷,確定了政治廣告中的錯誤信息,包括在我們的選舉中播撒的許多假信息,並對臉書明顯放大黨派錯誤信息進行了研究」,埃德爾森寫道,「通過暫停我們的帳戶,臉書有效地切斷了這些工作」。

她補充說:「我們的團隊所做的工作,就是為了使臉書上的虛假信息數據透明,這對健康的互聯網和健康的民主至關重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