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創清新詩風 賈島「推敲」造新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在唐朝的某一個深夜,一個穿著僧袍的詩人,選擇做了這樣一件小事,不僅創作出一首名詩,還成就了一段千古流傳的佳話呢!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這位詩僧興之所至,騎著一頭毛驢,外出拜訪一位幽居世外的朋友。朋友的居所太過僻靜,附近都沒有人家,詩人一路走來,只見到沿路叢生的荒草。月光下,他輕輕敲門,聲音驚動了樹梢上早已酣睡的倦鳥。

但是友人不在家,詩人只好默默離開。在回家的路上,他走過小橋,見到兩邊田野景色迥異,色彩斑斕;路過山石,又見到雲氣隨風浮動,一片迷濛。他心中默默對朋友許願:我只是暫時離開,以後還會再來與你相會。

盛唐過後,雄渾昂揚的詩歌氣象有所減弱,一批崇尚清新奇僻詩風的詩人出現了,這位「詩僧」就是這類詩人的代表。他就是賈島,以上就是他的代表作《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