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上半年出生率大降 計生協會徵集三孩標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雖然中共接連推出「二胎」、「三胎」政策以及生育激勵措施,但國內惡劣的生存環境不斷削減民眾的生育意願。多地政府公開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出生率繼續下跌。中國計生協會在困境中向全國徵集「促生」標語,被指相當諷刺。

日前北京市出台生三孩獎勵30天假期的政策,是各地政府的生育激勵措施中最新的一個。此前四川攀枝花曾宣布,多生育一個孩子補貼近2萬人民幣。但分析指,這些措施對激勵生育作用不會太大。

中國網民根據地方政府公布的數據估算,多地上半年的新生兒出生率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普遍超過10%。網民統計的依據是新生兒疾病篩查數據、基層政府生育登記數據和新生兒注射疫苗數據等。

比如,中共河南省政府辦公廳4月29日公示的《關於2021年一季度省重點民生實事進展情況的通報》稱,完成新生兒「兩病」篩查21.14萬例,篩查率為97.94%。據此可以計算出河南省今年第一季度新生兒約21.58萬。

而根據去年同期的政府公示,也可計算出河南省去年第一季度新生兒約25.71萬。這顯示該省第一季度出生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約16%。

另據長沙市天心區5月25日公布的生育證發放統計情況,該區今年截至5月25日共發放生育證1,282個。而去年同期的數據顯示,該區2020年截至5月27日共發放生育證1,622個。今年降幅約為21%。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區田集街道4月2日發布的生育登記信息顯示,該街道今年第一季度共辦理生育登記30例。而去年同期的公開信息顯示,該街道去年第一季度共辦理生育登記118例。今年降幅約75%。

有網友將統計到的部分數據製作成表格,顯示多地今年出生率都有大幅下降。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去年全年中國新生兒出生1,200萬人,比前年下降18%。不過,官方數據向來被指水分較大。

在生育困境中,中國計劃生育協會8月2日在官網發布通知,要求全國省級計生協會面向全社會徵集宣傳標語口號,要求突出「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等。通知並稱將對徵集到的標語口號進行評獎,並給予物質獎勵。

中共各地政府在數十年執行「一胎化」政策期間,曾推出各種殘忍冷血的宣傳標語。如今計生協向社會徵集「促生標語」,這凸顯了官方對人口困境的無策,此舉在社交媒體引發網民嘲諷。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