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王毅對美發飆 拜登批准對台軍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今天關注的焦點:被香港新疆問題刺痛,王毅東亞會議上發飆;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對台軍售,中共跳腳要「反制」;美議員:別落入圈套,我們反共不反華;孟晚舟替所有人擔罪?陸財經作家發帖挨轟;計生協向社會征「三胎宣傳標語」,回應大翻車;菸酒業將有巨震?官媒發文猛批,震動股市。

被香港新疆問題刺痛 王毅東亞會議上發飆

8月4日,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簡稱東盟)主持召開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再次擺出戰狼姿態。

事情是這樣的。在會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中共對外違反國際法、脅迫他國;對內在新疆、西藏踐踏人權,在香港遏制民主和自由。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表達了相同關切。

對此,王毅似乎是有備而來。他當時已經發過言了,卻要求再次發言來反擊。

王毅聲稱,新疆和香港事務都是所謂的「中國內政」,美國等國家指出問題,是「指手畫腳、造謠抹黑」。

他還叫囂,「你們現在竟然還要表達所謂關切,關切什麼呢?」如果是讓香港人有機會再次上街遊行,他說,「我要明確告訴你們,死了這條心吧,不可能再等到那一天了。」

根據外界對戰狼行為的分析,王毅這麼做,很大程度上是給國內民眾看的,也是表忠心,撈取政治資本。又或許,他仍然認為,這種囂張的氣焰會顯得自己底氣足、能壓過對方。但是,他的激烈表演,很可能是對美國的助攻,把東盟國家推得更遠。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員們的說法,布林肯在東盟會議上闡述對中國人權問題的看法,是為了向東南亞地區國家展示,雖然美國不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中共)之間做出選擇,但很明顯,與對內壓制、對外囂張的中國(中共)相比,「美國是一個與東盟國家享有共同價值的國家,一個真誠、值得信賴的夥伴。」

這麼看,王毅是不是「現身說法」,幫了美國一把呢?

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對台軍售 中共跳腳要「反制」

除了在東亞會議上發火,同一天,另一件事也讓中共氣急敗壞。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的聲明,8月4日,國務院已經向國會發出通知,擬向台灣出售40輛新型M109A6自走炮、近1,700套火炮精確制導套件、一套先進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等,總額約7.5億美元。

這是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對台軍售。

彭博社報導說,這項案子需要通過國會審查,接著由台灣與合約商協商,最後完成簽約並敲定交貨時間。台灣國防部表示,美國政府已「知會國會」,有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簽約。

在出售的武器清單中,最受矚目的,是M109A6自走炮。它可以提高台灣抵禦中共入侵的地面能力,也是美國炮兵部隊的主力炮火。

中央社表示,M109A6的最大射程可達3萬米,從完成射擊準備到第一發炮彈發射,費時約60秒,連續射擊的最大射速可達1分鐘8發。報導還引用台灣軍方的表述稱,M109A6是「一輛車能打出一個炮兵連的效果」。

對此,中共外交部網站很快發布新聞稿回擊,要求美國「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否則,他們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共對台灣和美國的口頭威脅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但是,誰都沒有被嚇倒。4日,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C. Aquilino)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說,「我們與台灣接觸,是為了確保他們能夠自衛。」「我們在這裡,是為了確保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我們必須確保台灣的現狀保持不變。」

阿奎利諾還被問到,如何評估美國在發生危機時保衛台灣的能力,他強調說,「美國仍然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所謂美國衰落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

美議員:別落入圈套 我們反共不反華

在印太地區對抗北京的同時,美國也清楚地看到,中共對美國國內的滲透,已經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不少議員正在行動,讓民眾也看清這一點。

4日,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罕見地召開公開聽證會,向美國公眾傳達信息。

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會上表示,中共對美國的長臂管轄,不是未來威脅,而是正在發生,這是「21世紀的恐怖劇」(horror show)。

他說,「當你看到一個又一個問題都和中國(中共)有關的時候,這就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今天,中共對美國人可以說什麼、可以聽什麼、可以讀什麼、可以看什麼的控制,比我們歷史上任何外國政府都要多。他們把我們的社會開放性變成了武器,把我們的善良正直變成了武器,把企業對利潤的慾望變成了武器,來對付我們。」

前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納(Bill Evanina)說,國會兩黨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中國(中共)是不會變(好)的」,即使到將來也不會變,「只會加倍現在的做法」。

此外,在聽證會上,兩黨議員和出席作證的證人都重複強調,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是中國共產黨,不是中國民眾,也不是華裔或亞裔人士。

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沃納(Mark Warner)也說,「我們的挑戰是中共及其領導層,任何廣泛地以種族主義,或仇外言論針對這個國家的中國人、華人僑民、華裔美國人、亞裔美國人,老實說,這對我們國家和價值觀都是有害的,也恰好落入了中共的議程,說這些人永遠不可能融入,中國才是你永久堅實的家。」

孟晚舟替所有人擔罪?陸財經作家發帖挨轟

下面,我們再來看微博平台上的兩個最新熱門話題。

先說第一個。8月4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聆訊,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

5日凌晨,大陸網紅財經專欄作家葉檀,在擁有三百六十多萬粉絲的個人微博帳號上發帖子,提醒大家關注孟晚舟案。她說,「讓我們關注加拿大,一個勇敢的女人,她在替所有人擔罪。」

結果,這些話不但沒有掀起又一波民族主義情緒,反而讓她被臭罵了一頓。

評論區是一邊倒批評聲。有人質問,「所有人?包括我嗎?我咋不知道?」「孟晚舟是哪國國籍?」「她自己犯罪自己擔。」

也有人說,「我聲明一下,她沒替我擔罪,請不要亂說,你如果收了他們的好處,可能在替你擔罪。」「請別代表我!我一個月薪水三千,月供房貸一千五的屁民,要我為住著加拿大豪宅的億萬富婆操心?」

這麼看來,普通中國民眾已經不太關心孟晚舟案了,也不願意被捆綁、被代表。最後,葉檀匆匆刪除了這條微博。

孟晚舟的最後一輪聆訊,將在8月20日結束,法官會在秋季做出是否引渡的最終裁決。到時候,無論控辯雙方誰獲勝,敗訴者都可以提出上訴,所以此案可能持續數年。

雖然中共不斷要求釋放孟晚舟,但3日晚間,加拿大司法部發聲明提到,「孟女士被引渡還是被釋放由法官來裁決,在此司法階段,在尊重法院獨立性的前提下,司法部長不會就引渡程序做出任何決定。這說明了加拿大司法系統的獨立性。」

計生協向社會征「三胎宣傳標語」 回應大翻車

我們要說的第二個微博熱門話題,和三胎政策有關。

為應對人口老化,今年5月底,中共改變人口生育政策,准許一對夫妻生三個孩子。北京、四川、江西等省市也已經陸續公布了鼓勵生育的政策,包括多給幾天假期,發放一些補貼金等等。

另一方面,中國今年的新生兒人數依然呈現大幅下降的趨勢。比如,各地官方網站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區田集街道生育登記30例,2020年同期為118例,下降74.58%;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生育登記291例,2020年同期為439例,下降33.71%。其它多地都出現這種現象。

此外,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醫療界人士根據新生兒注射疫苗的數據推算,今年上半年,中國新生兒出生率同比下跌了近四成。按規定,初生的嬰兒都必須注射特定的防疫疫苗。

新生兒數量上不來,讓北京當局相當頭疼。8月5日,多家陸媒轉發中共計劃生育協會(計生協)的消息,要向社會徵集三孩生育的宣傳標語、口號。如果想出的口號被徵用,還有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獎金。文章中還給出了投稿方式。

結果,有大量網民「踴躍參與」。他們還說,不用投稿這麼麻煩,我們直接把創意給你寫在留言區裡。他們都寫了什麼呢?

有人說,「少生優生,幸福一生」、「一人超生,全村結紮」、「只剩一個好,政府來養老」、「想要富,少生孩子多種樹」。全是在諷刺中共的血腥一胎化政策。

也有不少人說,「三三得韭」、「生得多、死得早,不給國家添煩惱」。以此來譴責中共鼓勵生育的真實意圖。

菸酒業將有巨震?官媒發文猛批 震動股市

網民很活躍,中共官媒也不甘寂寞。在連續討伐網絡遊戲、娛樂明星等之後,日前,他們又發文抨擊菸酒行業,導致菸酒業股價大跌。

4日,新華社發表一篇調查報導,題目是「警惕電子菸流向未成年人」,稱在明文規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菸的情況下,天津、瀋陽等地仍有部分裹著「絢爛外衣」的電子菸流向未成年人,此外「一些潛藏的風險也值得警惕」。

這篇文章引發投資者的擔心,怕電子菸會繼阿里巴巴、滴滴出行、騰訊網遊之後,成為下一個被打壓的目標。

5日,電子菸公司華寶國際的股票在香港下跌超過11%,中國波頓集團下跌2.7%。港股思摩爾國際下跌了8.5%,而深股深圳勁嘉集團也下跌了5.3%。

酒類也被官方文章所累,4日,中共科技部在官網發文稱,「酒精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隨著酒精消費量的增加,癌症數量將進一步上升」。多家官媒都轉載了這一消息。5日,酒類股應聲下跌,中證白酒指數收低1.5%,行業巨頭貴州茅台也下跌1.5%。

有網民說,「厲害了,一天打擊一個行業的節奏」、「各行各業輪個遍,不整崩潰誓不休。」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