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台灣能阻止中共武力侵台嗎?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Richard A. Bitzinger撰文/吳約翰編譯

這是明知故問?還是隨意猜測?實際上,台灣能否成功嚇阻中共,將成為未來20年裡,亞洲是否會爆發戰爭,還是維繫和平的關鍵。

台灣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已經持續了數十年。25年前,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可能是東亞最重要的安全議題;1995-1996年的導彈危機,更加劇了中共與台灣之間的衝突,被認為是當時最有可能爆發的軍事戰爭。

但有趣的是,兩岸的緊張局勢,也很快就緩和下來。事實上,北京和台北間的關係在1990年代後期和2000年代時有了顯著改善,彼此間出現一系列新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合作。對比25年前,信件不能直接從台灣郵寄到中國;時至今日,台灣和大陸之間已有兩岸直航班機。

如今,主要因為習近平日益擴大的野心,迫使2020年代轉而成為一個新的敵對時代。習近平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有「使命感的人」,身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他深刻地意識到,如果要實現自己堅信的、偉大的、全球強盛的中國夢,時間必然非常有限;但他卻對自己達成目標的能力充滿信心。

習近平無懼冒險。將台灣併入中國的目標,很容易最終出現在習近平的近期議程上——也許最快在2027年就會實現,屆時正值中共解放軍(PLA)成立一百周年。

話雖如此,但實際上要入侵並占領台灣,可能比習近平想像的要困難得多。雖然可以肯定的是,中共軍方已經比1990年代中期之前更具備實力,因為中共海軍已充分擴張,特別是其兩棲部隊;中共空軍也幾乎完全現代化,配備了第四代甚至第五代的戰鬥機。儘管如此,台灣也不是吃素的。

根據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the 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伊恩‧伊斯頓(Ian Easton)仔細分析台灣的防禦能力,他指出台灣是:「一個地貌崎嶇、都市化程度高的國家……由一百多個島嶼組成,由於其中大部分島嶼太小而無法出現在地圖上。台灣的許多外島皆布滿導彈、火箭和地面火炮」,而島上的「花崗岩山丘下更像蜂巢般,布滿隧道和堡壘系統」。

因此,台灣的「沿海地形……是防禦守衛者最冀望的夢想。台灣只有14個小範圍且足以入侵的海灘,但周圍不是懸崖峭壁,就是都市叢林」。

再者,台灣軍隊本身就是一支現代化的戰力,它擁有升級的F-16戰機、AH-64武裝直升機和標槍反坦克導彈,並且正從美國採購100輛M1坦克。台灣海軍正接收十幾艘沱江級(Tuo Chiang-class)隱身巡防艦——它們全副武裝,配備了超音速反艦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加上速度和隱身的整合,非常適合進行「海上突襲遊擊戰」。

此外,台灣也在逐步增加配備先進的網絡武器、電子戰套件、智慧水雷,甚至武裝無人機等。

於是伊斯頓認為,中共可能需要多達200萬的軍隊——實際上就是整個軍方——才能戰勝台灣至少45萬人的反入侵部隊。(常識上,入侵者至少需要比防守者多三倍的數量優勢)。

最終,入侵和占領台灣需要一定程度的信心,因為即使是習近平也無法鼓起勇氣。這樣的攻擊,有極大比例像是在擲骰子,要不全贏,要不全輸。如果習近平做了但是失敗,那不僅僅意味著他自己的政治生涯滅亡,還可能威脅到中共的未來。

同樣的,台灣的勝利是藉由嚇阻中共而達到目的,反而不一定是透過反擊中共的入侵而獲勝。

只是,自身的弱點會導致嚇阻力下降,許多人已經注意到台灣長期在防禦能力上的明顯不足。居住在台灣的資深國防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表示,台灣的軍隊在許多方面都嚴重不足。

台灣軍隊的首要弱點,尤其表現在人員(兵力)不足的問題上。部隊人數持續縮減,徵兵(服兵役)只有四個月役期,根本沒有足夠時間讓新兵獲得「備戰準備」的訓練。儘管台灣說它可以依靠150萬後備役軍人,但顏文德指出,他們每兩年只訓練五天(前提是他們有被徵召的話),「在這段訓練時間裡,他們通常做的是簡單的家務活,而不是武器訓練」。實際上,這些儲備士兵在戰爭時將毫無用處,顏文德認為,它們充其量只是「炮灰」。

顏進一步表示,台灣年度軍事演習已成為「媒體宣傳用的盛大演出」,單一的步兵連也「一定是從其它連隊中,借用大量人力,以填補缺口的湊隊」。

與此同時,海峽兩岸的軍事平衡上,已明顯地朝向有利於中共的方向轉變。當然,中共解放軍一直以來較台灣有數量上的優勢,但現在它也具備了品質的提升。新世紀交替以來,中共海軍增加了三十多艘現代攻擊潛艇(柴電和核動力)、二十多艘驅逐艦和超過24艘護衛艦、7艘大型兩棲攻擊艦和2艘航空母艦;此外,解放軍空軍大約配備有1,000架第4代、第4代半和第5代戰機。

相形之下,台灣自1990年代後期以來,已有三十多年沒有購買新型潛艇或新式戰機。目前只有26艘驅逐艦和護衛艦,可能也有460架戰機。根據顏文德的說法,台灣空軍可能只有足夠一天的導彈數量和其它彈藥。

在1990年代中期,台灣和中國大陸的軍事預算大致相同,但時至今日,北京比起台北的預算上更是多出二十倍之多。

當然,美國透過對台灣的普遍支持,特別是藉由《台灣關係法》(一種「半」安全的保證),在台灣嚇阻中共的努力上做出了貢獻。

華盛頓知道,如果中共入侵和占領台灣成功,將徹底破壞印太地區的現狀,美國將在遙遠的西太平洋失去一個寶貴的前哨基地。同時,中共將獲取台灣空軍基地和海軍設施的使用權,更足以增加對南中國海的控制權與戰略交通線的掌握,進而影響日本、澳大利亞和美國在東南亞的盟友和夥伴。

台灣作為自治和民主實體的繼續存在,可能成為2020年代和2030年代中,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關鍵。嚇阻中共是任務,而任務尚未結束。

原文 Can Taiwan Deter China?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理查‧比津格(Richard A. Bitzinger)是一名獨立國際安全分析專家,他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軍事轉型項目高級研究員,並在美國政府和多項智庫中任職。他的研究重點是亞太地區的安全和防禦問題,包括崛起的中共軍事力量、軍事現代化和武器擴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