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越劇演員王文娟去世 網友:世上再無「林妹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中國著名越劇演員王文娟,於8月6日凌晨去世,終年95歲。王文娟曾在越劇《紅樓夢》中飾演林黛玉,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有網友稱,王文娟去世後,世上再無「林妹妹」。

王文娟,1926年12月19日出生於浙江紹興嵊縣,原名王彩娟。是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越劇」代表性傳承人。

王文娟也是越劇「王派藝術」創始人,她戲路寬廣,表演上善於描摹人物神態、傳達內心感情,素有「性格演員」之稱,她的唱腔情真意切,運腔平緩委婉。

王文娟生前飾演的代表作品和人物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春香傳》中的春香,《孟麗君》中的孟麗君,《追魚》中的鯉魚精,《西園記》中的王玉珍,《則天皇帝》中的武則天等。

2017年,王文娟榮獲第27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終身成就獎。

2019年,93歲的王文娟又先後榮獲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以及「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戲劇家」稱號。

據大陸媒體此前報導,86版電視劇《紅樓夢》中林黛玉的飾演者陳曉旭,也曾經向王文娟請教過如何演繹林妹妹這一經典人物。

王文娟的戲迷對她的離世感到惋惜,許多網友在微博留言說:「她的林妹妹真的是看一遍哭一遍,世上再無林妹妹了。」「林妹妹高壽了。每次回上海都買不到越劇的票子,王派的唱腔回味無窮。」「一代人的記憶,一路走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