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能把脂肪肝走沒了嗎?牢記3點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網上有一些脂肪肝患者分享經驗,許多病友都說,堅持每天快走,居然把脂肪肝「走」掉了!健走對於脂肪肝患者的確有很多好處,不過,還是有很多患者心中生疑:走路真的能把脂肪肝「走」沒了嗎?

走路能消除脂肪肝嗎?

走路對於老年人來說是很不錯的鍛練方式,其好處也包括消除脂肪肝。

在脂肪肝的治療方法中,運動療法僅次於控制飲食。當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會轉變為熱量,滿足日常所需,多餘熱量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熱量攝入過多時,就可能導致包含脂肪肝在內的相關疾病。

熱量的消耗主要靠運動,不同運動消耗的熱量有所不同,例如:做家務每小時消耗150~250千卡、散步每小時消耗210千卡、騎自行車每小時消耗660千卡……運動可促進體內脂肪分解,尤其對於消耗腹腔脂肪很有利,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幫助調節血脂、改善血糖等。

走路的好處還有很多,比如預防心臟病、骨質疏鬆、老年痴呆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腸癌等癌症,以及糖尿病動脈硬化,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力等。

脂肪肝患者不宜劇烈運動

要注意的是,通過走路消除脂肪肝要適度,如果運動過度可能會適得其反,反而加重病情。

脂肪肝患者普遍有「多吃少動」的習慣,如果突然激烈運動會增加心肺負擔,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而且長期不運動,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較高,肌肉可能萎縮,導致肌力下降,一旦劇烈運動的話,身體肯定承受不住。對於合併腎功能不全、高血壓、心絞痛等疾病的脂肪肝患者而言,更不宜劇烈運動,以免出現生命危險。

脂肪肝患者牢記3點走路方法

對於一般脂肪肝患者來說,除了運動之外,還要注意飲食,避免攝入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脂肪肝患者應該怎樣走,才能更好的消除脂肪肝?請牢記以下3點。

1、循序漸進

想通過走路消除脂肪肝,一定要循序漸進,可分為3階段。

(1)開始階段:走路的同時搭配簡單的有氧運動或伸展體操,讓身體慢慢適應運動的強度,為期一個月。

(2)改善階段:過渡到快走的形式,每週堅持4~5天,快走一萬步以上(仍須視個人體能狀況而定,不宜太勉強)。

(3)維持階段:堅持第2階段的運動強度2個月後,繼續維持,不要急著增加運動量,過一段時間後脂肪肝就會有改善。

2、強度不能過小或過量

運動強度不宜過小或過量。運動時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00次~(170次-年齡)之間,例如50歲患者,心率維持在100~120次/分鐘。但也要看實際情況,如果運動時感到四肢沈重、食慾下降、睡眠不佳,表示運動量過大,要及時減少。

3、運動時間不宜太長或太短

運動時間不能太短,否則沒有效果;也不能太長,恐會適得其反。

每次最少運動15~20分鐘,最長不超過60分鐘,以免造成肌肉和關節損傷。一天之內,下午和晚上是最佳運動時間,消耗的能量比早上運動多20%左右,運動頻率最好保持每週3~5次。

特別要提醒的是,運動不是對所有的脂肪肝都有效,脂肪肝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配合治療。運動之外,還要戒酒、避免熬夜、合理飲食、定期檢查等,也是很重要的。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