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類提神功效排行 紅茶、綠茶誰是第一名?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茶葉裡的咖啡因,不僅與茶的種類有關,也受烘焙、沖泡等因素影響。若要提振精神,常見的紅茶、綠茶、烏龍茶中,喝哪一種茶比較好?

咖啡因比一比 紅茶、綠茶、烏龍茶誰最高?

熱愛紅茶的英國人,從早上起床就會喝一杯「早茶」來喚醒自己。在常見的茶類中,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咖啡因含量最高。

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茶葉發酵程度越高,咖啡因含量通常也越高。紅茶為全發酵、烏龍茶(青茶)半發酵,綠茶為不發酵茶。

茶葉咖啡因排行:紅茶>烏龍茶>綠茶。

茶裡的咖啡因可趕走睡意,主要是咖啡因為中樞神經興奮劑,會使情緒亢奮、思緒清晰、加速血液循環。咖啡因還會連帶刺激人體釋放兒茶酚胺,讓人心跳加速。

當疲勞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大腦會透過腺苷酸結合受體來誘發睡眠。「如果在腺苷酸充分與受體結合前,先補充咖啡因,使咖啡因佔據了受體、不讓腺苷酸發揮作用,就能維持精神,使人不會想睡」,夏子雯說。

茶葉咖啡因的多寡也和樹種、茶葉的老嫩度、採收季節、焙茶過程有關。像是可製成紅茶的阿薩姆茶樹,其咖啡因含量本身就高,再經完整發酵後,含量自然更高。

輕烘焙、中烘焙、重烘焙可製出不同風味的茶款,但茶葉的咖啡因會隨著烘焙過程而漸漸流失。

烘焙的咖啡因含量:輕烘焙>中烘焙>重烘焙。

因為經過大火烘烤,重烘焙的茶葉會有烤茶的味道,例如正欉鐵觀音及日本的焙茶、京番茶、宇治雁音茶等。這些茶的咖啡因都較低,夏子雯舉例,焙茶就適合老人、孕婦飲用。

自行沖泡可調整咖啡因濃度 冷泡熱泡誰好?

有時若想單純享受喝茶的樂趣,不想影響到睡眠,除了選擇咖啡因含量少的茶類,調整沖泡的方式,例如水溫、浸泡時間,都能影響咖啡因濃度。

冷泡:用冷開水泡茶,放入冰箱低溫浸泡,就算泡一整晚,也不會釋放太多咖啡因、單寧酸,味道較甘甜。

熱泡:用熱水沖泡茶葉,味道和香氣會比較足夠,喝起來較有層次,但也會釋出較多的咖啡因和單寧酸

單寧酸會使茶的澀味變重。而且,空腹吃富含單寧酸的東西容易傷胃,夏子雯提醒,容易胃不舒服的人,最好別空腹飲用,以避免增加胃的負擔。特別是茶葉浸泡越久的茶,單寧酸會釋出越多,味道也會更澀。

咖啡因的半衰期大約是3~5個小時,它在體內的停留時間,依每個人代謝的不同,可長達6~14小時。像有人喝一點茶就會睡不著,有人則照睡不誤。

平時有喝茶習慣的夏子雯,會買各式各樣的茶包輪著喝,她分享說,晚上若喝加有香料或果乾的風味茶,因紅茶克數低,對睡眠影響不大。相反,喝單純茶葉沖泡的茶,就容易失眠。她建議應依自己的體質適量飲用,最好也別太晚喝茶。

另外,茶含礦物質,一天飲用的水量不能都以茶為主,茶和白開水至少應各半;一旦喝下太多茶,會導致尿液中的草酸升高,容易導致腎結石,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