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接連發文重挫股市 深圳黨媒批「別說三道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近日中共央級黨媒接連刊出評論或報導,導致網游業、菸酒業等多個行業的股價大跌,被認為是當局借輿論干預市場。此舉引發市場不滿,以致深圳一家黨媒也不點名批評央媒「說三道四」、「干擾股市」,但文章很快被刪。

8月6日,《深圳商報》發表題為《謹防媒體干擾股市》的評論文章稱,大陸股市近日出現一種不正常現象,一些媒體對上市公司、板塊(類股)指名道姓、說三道四,導致相關板塊和上市公司股價狂瀉,首當其衝的是遊戲行業、白酒行業、電子菸企業、「增高針」企業。

文章批評,媒體用輿論影響股市中相關板塊和個股的走勢,幾乎形成了一種輿論綁架,重傷投資者,破壞市場生態。這種媒體輿論涉及報導片面化、資訊源單一、「隨意加熱和放大發布者想要的觀點」等等問題,有失媒體監督之公允。

此文一度在新浪微博熱傳。但目前《深圳商報》官網和官微上都找不到原文,疑似已經被刪。

《深圳商報》是深圳報業集團旗下刊物,後者是中共深圳黨報集團。

最近幾天,中共央級官媒接連刊文影響市場,令多個行業股價大幅波動。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經濟學者分析指,這可能是中共政府借用官方文章影響民眾對產品的需求,以達到操控市場的效果。但官方隨意批評個別行業,外界無法確定到底只是一種宏觀調控,還是一場大整肅的開始,這會令金融市場如驚弓之鳥,投資者無所適從。

8月3日和5日,官媒《經濟參考報》和《證券時報》接連發文,一篇批評網絡遊戲是「精神鴉片」,一篇讓網游公司「多繳稅」,令騰訊等網游公司股價兩度暴跌。

8月4日,中國科技部在官網登出一篇題為《加拿大一項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飲酒有關》的文章。8月5日開盤,白酒板塊個股集體下跌。

8月5日,新華社發文稱,專家提醒警惕配方奶粉營銷影響母乳餵養。蒙牛等多隻奶業股的股價應聲下跌約一成。

7月初以來,北京下重手整治剛剛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隨後又下令整頓校外培訓機構,緊接著又傳出北京當局要加強監管科技及網絡股的消息。這一系列消息引發投資者對中概股的拋售潮,令中港股市不斷下挫。一些時評人士也認為,當局不斷整肅私企巨頭,可能與中共搶劫私企財產、推行「計劃經濟」有關。

此外,日前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八個部門共同出台文件,要求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的平台企業「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包括組織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等。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當局督促這些企業落實五險一金,可能是想從中榨取更多油水,因為這些保險金最終都進了政府財政的口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