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大規模軍演 分析:有效嚇阻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6日訊】美國近期展開兩場大規模軍演,一場是由美軍印太司令部領銜,日本、澳洲、英國都有參加的印太聯合軍演,另一場是由美國海軍在全世界舉行的40年來最大規模的演習。分析指出,當中有幾大看點,展示美軍有能力對中共進行有效嚇阻。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佈聲明,從8月2號到27號,美國陸軍、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與英澳日等美國盟友,在印太地區舉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 Large Scale Global Exercise 21)LSGE 21,內容包括野外作戰、後勤支援、兩棲登陸、空地作戰、海空作戰和特種部隊作戰等。

另外,從8月3號到16號,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還有一場「2021年大規模演習」(LSE 2021)。這場演習號稱是4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跨越17個時區,共36艘軍艦、50多個美軍「虛擬單位」參與。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霍姆斯(James R.Holmes)表示,這場演習是要向對手證明,美國海上力量能夠同時應對在黑海、東地中海、南海和東海出現的挑戰。

還有媒體說,其中有專門為中共「量身定制」的戰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它的主要假想敵是中共。我看到美國海軍的一位將軍他說過,如果說中共要可能對臺灣進行入侵的話,明年很可能是最危險的一年,因為中共在二十大之前它有一系列的動作。中共會不會借發動對臺灣的入侵來轉移國內矛盾的視線?這是完全有可能的。」

中共環球時報社評宣稱,軍演嚇不倒中俄。為了回應美軍印太軍演,中共8月4號宣布,將在6號至10號南海8個點的連線範圍內進行軍事訓練。

不過,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這次演習有幾個重要指標,展示美軍的海上力量對中共能夠進行有效圍堵。首先就是不同戰區的涵蓋。

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橫貫起來,大概都是在北半球,就是從歐洲的地中海、黑海,那到印太區域的這個中國南海跟中國東海。整個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冷戰時期美國在思考如何打贏一個半戰爭,也就是在中東跟亞洲可能各有一個區域戰爭。那現在美國思考的是如何打贏三到四個海戰。」

蘇紫雲說,這次軍演強調的是高科技作戰,而不是軍事人力。

蘇紫雲:「拜登政府他強調新世代的海上跟空中力量,也就是無人機的Digital概念,搭配到這種分布性的殺傷,也就是以更低的成本,更高密度的科技質量,去對抗中共的海上力量的崛起。」

此外,這次全球大規模軍演,英國也罕見的來參演。

蘇紫雲:「英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也到印太來了,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以第二艦隊和印度洋第五艦隊相呼應。德國的軍艦也進入印太區域,那澳洲的海軍也北上,跟日本自衛隊聯合,加上英國海軍。這種統合的海上力量(對中共)的圍堵是主要的展現形式。」

至於空中力量,蘇紫雲表示,美軍從2020年開始強調彈性和流動型部署,來對中共進行戰術反制和打擊。

在蘇紫雲看來,美國從外交上團結民主同盟,到經濟和科技上壓制中共,再到如今大規模的軍演來展示軍力,美國圍堵中共的大戰略部署,正一步步就位。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