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重磅!中共被嚇壞 美獲取武毒所基因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6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7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重磅!美國獲取武漢實驗室的基因數據庫,中共恐慌,胡錫進提前給中國民眾打預防針;趙立堅要求調查的美軍德特里克堡,到底藏著哪些祕密?

8月5日,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獨家消息稱,美國獲取了武漢實驗室的基因數據庫,專家稱這是調查病毒起源最重要的一部分數據。消息引發中共恐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通過微博向中國民眾提前抹黑,試圖打下預防針,以對沖可能產生的後續影響。

最近一段時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多次把目標瞄準位於馬里蘭州的美軍德特里克堡實驗室,《環球時報》還發起了一個中國網民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該實驗室的集體簽名。

然而,在中共官方和媒體提出的眾多質疑中,到底有哪些可信的消息呢?我們今天一起來談一下這個神祕的德特里克堡實驗室。

美國獲取武漢研究所基因數據 嚇壞中共

我們首先來關注第一則消息。

Iris: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晚發表了一篇重磅的獨家報導,披露美國情報機構正在挖掘一個「基因數據的藏寶庫」(treature trove)。而一旦他們能夠成功破譯這些基因數據,就可能可以補上解開病毒起源謎團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換句話說,就是「挖到寶了」。

而關鍵是,多名知情人士告訴CNN,這個被美方獲得的數據合集中,就包含著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病毒樣本得出的基因藍圖。

秦鵬:我們知道,拜登政府此前下令,要情報界在90天內,出台關於病毒溯源的報告,現在只剩下17天的倒計時了。在過去的一年八個月來,病毒已經使全世界接近429萬人喪命,全世界對這個病毒源頭的追究也因此愈演愈烈。而隨著這次數據的獲取,美國情報界似乎離答案又更近了一步。

Iris:那麼情報界,是什麼時候,又是通過什麼方式,突然間獲得了這麼多武毒所的基因數據呢?CNN說這兩點暫時都不清晰,但是有消息人士給出了一種可能:說由於創建和處理這種病毒基因數據的機器,通常都要連接到外部的雲端服務器,所以不排除可能是這些服務器被黑進去了,才獲得的大量數據。

秦鵬:的確,美國情報界的具體信息獲取方法,一般不會輕易向外界公布。但不管獲取方式如何,CNN的報導中挖出了許多關於這些數據的關鍵信息。首先,大家可能好奇,說是「藏寶庫」一樣的原始數據集,那到底有多少呢?是情報界中的哪些人在試圖分析、破譯他們?破譯中,又具體正在攻克哪些難點?

Iris:CNN報導,這些」mountain of raw data「如山般的原始數據」,多到情報界需要動用到美國能源部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才能夠有足夠的運算能力去處理他們。而具體去研究這些數據的人,更是百里挑一:因為這些人首先得是情報機構裡的科學家,還得能是懂解讀複雜基因序列數據的科學家。而因為情報的機密程度,這些人還要有安全許可(security clearance),也就是得能通過經手機密文件的背景審查。最重要的是,這些科學家還得會說普通話,因為這些信息裡很多含有中文的特殊詞彙。

一個線人告訴CNN說,光是人力這一塊,就造成破譯的難度。因為會說中文的生物科學家裡,能通過針對政府機密工作人員的安全審查的,實在是太少了。

秦鵬:那麼重點來了:不惜動員這麼多情報部門的力量,也要從中挖出的答案是什麼呢?這些數據裡都藏著什麼?

報導說,美方調查人員要探究的重點是:武漢病毒所或中國境內其它實驗室,存不存在這樣的病毒樣本或者背景資訊,是能讓研究人員搞清楚病毒的演化軌跡,病毒的演變歷史。說得簡單一點,他們想通過這些基因數據,摸清一條基因演變的鏈條,看看這個病毒是怎麼一步一步,成為這個現在傳播到全世界的病毒的。

Iris:消息人士也指出,這也只是找到缺失的基因中的鏈接,或者是把這條線給畫得完整一些,但還不能完全蓋棺定論,說病毒到底是從武毒所出來的,還是一開始自然生成的。官員需要結合背景線索,才能夠確定真正的起源。

CNN還指出,美國官員並沒有預計會從找找到一個「smoking gun「(冒煙的槍,確鑿的罪證),比如攔截到什麼通訊之類的,這種板上釘釘的證據。拜登政府預計會通過科學,而不是情報,來揭開謎題。

那秦鵬先生,您覺得,這些病毒數據本身,有希望幫助科學界或情報界推導到「終極」的問題嗎?它能成為那顆「板上釘釘」的「釘」嗎?

秦鵬:基因被很多人作為上帝的密碼,實際上是可以說出很多話的,病毒基因就像人類基因一樣,可以看出這個家族的演化史,看出他們什麼時候和外族聯姻,什麼時候發生了某些病變,爺爺輩和孫子輩到底有什麼不同,就可以分析出發源地,變化地,等等信息。所以,如果基因數據庫足夠龐大和完善的話,實際上是可以找出2012年武漢病毒所在雲南礦洞的病毒基因序列是什麼樣的,和後來爆發的新冠病毒到底有什麼關係。而如果有更早的病毒序列,那麼也可以看出他們之間做了什麼樣的演化。所以,還是可能成為「板上釘釘」的「釘」的。

所以,我們看到報導仍然肯定地說,這些genetic code,也就是病毒的「遺傳編碼」,能夠提供病毒演變的線索,其中包括因為這也會留在病毒的基因歷史之中。

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前幾天我們看到國會共和黨的中國工作組發布的報告裡面,還有大量的其它信息,也是可以結合在一起分析的,這樣依然可以鎖定武漢病毒所。

Iris:其實調查界早就盯上了武毒所的數據。CNN報導,美國政府內外的調查人員,長期一直在尋求武毒所研究的22,000個病毒樣本的基因。但在2019年9月,這些數據就被被中共從互聯網上刪掉了,此後中共一直拒絕向世衛組織和美國交出這些數據或者其它關於早期病毒病例的原始數據。

那麼這曾經公開,但是後來被刪除的22,000個樣本,現在是不是美國情報部分正在分析的內容呢?CNN引述一位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他說對這點既不確認也不否認。

秦鵬:無論如何,消息人士表示,現在「最珍貴的技術數據」,正是這些基因序列和數據庫記錄,特別是關於病毒樣本從哪兒來的,它採集的具體時間和環境等等,這是拜登政府目前最重視的那一塊關鍵的拼圖。

Iris:而這次美國的情報界,用報導自己的話來說,真是挖到了一個病毒數據的寶藏,而且是直接針對武毒所。這一點可讓中共嚇壞了。我們來看看中共這邊的反應如何。

首先來關注深受廣大民眾「喜愛」(這裡帶引號)的胡編,胡錫進。胡錫進今天(8月6日),在新浪微博上發文,開頭就說「老胡要給大家做一個預警:美國正在有步驟地為栽贓中國展開一個大型陰謀」。他說昨天這篇CNN的報導,是在「在配合情報機構」做「輿論鋪墊」,「形成病毒就是出自那個實驗室的強烈猜測。」

他彷彿還對拜登的病毒溯源調查,頗感失望。提筆寫道:「拜登政府和美國情報團隊為栽贓中國殫精竭慮、百折不回」。他更把十幾天後即將到來的報告期限,稱為「華盛頓栽贓中國的政治遊戲」中「打開底牌的高潮。」

秦鵬先生,您怎麼看?

秦鵬:中共媒體在轉載的時候,用了很有意思的一個陳述,說「接下來的近20天時間裡,中國方面需要好好研究對策,避免被美國打一個措手不及。」你不做壞事兒,怎麼會被打個措手不及呢?

我們注意到,新華社8月4日,發了一個兩萬多字的雄文:《美國同盟體系「七宗罪」》,這實際上也是中共為了應對美國月底的病毒調查報告發布對中國國內造成衝擊,導致中共政權不穩,而提前做出的洗腦預防。

我們之前也說過,其實中國民眾有相當大的比例,是懷疑病毒就是來自於武漢病毒所的,所以胡錫進這個微博,對那些有分析能力的人來說,相當於提前通報信息。當然,中共的主要目的,是能夠繼續欺騙一部分小粉紅,這個微博,實際上證明中共是準備打信息戰,怕中國民眾在美國政府報告出來之後,認識到了中共的邪惡,動搖中共的統治基礎。所以,接下來,中共肯定會加緊對美國栽贓,製造虛假信息。

美金融大鱷爆料 中國買網紅炮製「疫情真相影片」

Iris:而提到這點,這幾天還有一則新聞,揭露中共在疫情起源問題上,試圖混淆視聽。

美國金融大鱷、海曼資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最近表示,中共政府針對正進行一項「惡魔的計劃」,募集製作「COVID-19陰謀論」的TikTok短片並在臉書上轉發,引導此一議題的風向。

他在推特上爆料,中共通過買通網紅,炮製所謂的「疫情真相影片」。他在推特上公布影視創作者招工平台「Mandy.com」的截圖,上面可以看到,影片製作計劃為有償拍攝COVID-19主題的影片,由中方提供影片內容的腳本,拍攝酬勞為100英鎊。每名創作者拍攝5則背景不同的短片,影片不要求專業的拍攝手法,但必須「看起來」在醫學上有說服力。

秦鵬:這就有點尷尬了,中共直接把自己的罪證暴露在了國際社會面前。

當然,我們知道,中共現在不僅是是利用非政府資源,試圖利誘國內外的民眾來引導輿論,而且,中共的官方媒體和外交部,更是不遑多讓,最近也在拚命地甩鍋美國,特別是栽贓美國的德特里克堡。

大甩鍋 中共要求調查德特里克堡 鬧笑話

Iris:這一次,披掛上陣的,不僅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有諸多的官方媒體配合編造材料。不過,雖然可能欺騙了一些不翻牆的小粉紅,還是被網民發現堂堂的中共科技部官方大網,為了拼湊材料,居然在意大利的犄角旮旯找了一篇文章來湊數。

秦鵬:看來,我們今天的節目裡面,又要扒出更多黨的黑資料和笑話了。這就有點意思了。這樣,我們先來看看趙立堅的甩鍋之路,然後看看科技部的甩鍋文章是如何炮製出台的,最後一起看看中共瞄準的德特里克堡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Iris:好的。最近最忙碌的是趙立堅,他幾乎每隔一兩天就要在病毒溯源方面,攻擊一下美國。

他在推特上,老調重彈,再次要求美國公布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的病例數據,並指責美國犯下「病毒擴散」、「病毒隱瞞」和「大搞溯源恐怖主義」三宗罪。他還把最近10天的新聞發布會,幾乎都變成了攻擊美國散毒的專題會。

比如,7月25日、7月26日,他先後兩次說,美方應儘快邀請世衛專家赴美、調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

為了證實這個要求的民眾代表性,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還發起了一個「中國網民要求世衛組織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聯署公開信」,開始搞聯署簽名,到7月28日,趙立堅挾民意發聲,稱已有1800萬網民聯署要求調查德特里克堡,美國應該回應。

7月30日,趙立堅再次表示,美國還應該邀請世衛專家,調查美國在海外二百多個生物實驗室。當時,簽名人數已達2008萬。

秦鵬:不過,也有網民說,中共現在是在玩火,搞什麼聯署啊,如果中國民眾可以投票決定事情的話,那麼以後是不是這樣就明明白白的告訴他們,你們也可以公投選舉領導人,或者決定更多的國家大事兒了?

看起來,中共現在已經火燒眉毛,就顧不上後面的事了。

Iris:中共科技部的官方報紙《科技日報》也很忙碌,不斷發表所謂的科學文章,這些文章被《北京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網》、共青團中央等喉舌媒體先後轉發,也充斥著中國社交媒體。同時《人民日報》等黨媒還做深度報導、系列報導熱炒。

其中,最火熱的一篇文章,引述「美國世界新聞網」wn.com的報導,聲稱中共病毒的源頭是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在2019年美軍通過其血液項目將中共病毒帶到了歐洲。

秦鵬:不過,相信很多生活在美國的網友沒有聽說過這個網站。那麼,這個神祕的網站到底是什麼呢?有網民就認真的扒了一扒,結果發現很多貓膩。

這個網友的推特有點長,我來簡單的歸納一下,有幾個意思,

第一呢,這個所謂的「美國世界新聞網」,並不是獨立采編的新聞媒體。其官網簡介中寫道:「英國《衛報》將我們描述為『互聯網上新聞迷們最強大的搜索工具之一』」,也就是相當於百度或谷歌等搜索引擎。

Iris:我們做研究或作新聞的知道,這種情況下,「美國世界新聞網」是根本不能作為獨立的新聞來源出現的。就是說,《科技日報》在這裡故意犯了一個錯誤。

秦鵬:它的目標,是要掩蓋真實的新聞來源。

第二,網友發現,用德特里克堡的英文名字Fort Detrick在「美國世界新聞網」上搜索,出現的媒體,基本上是中國的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網、北京日報等等。

Iris:這就有點尷尬了,怪不得《科技日報》不肯說具體的消息來源,難道是出口轉內銷?

秦鵬:可能還不是。網友的第三個發現,是這個文章的最初來源是一個意大利陰謀論的小網站「Voce Delle Voci」,最初發布了這篇文章,然後《科技日報》的編輯張夢然在「美國世界新聞網」這個搜索引擎發現這篇文章後翻譯成了中文。

這個意大利網站有多小呢?只需500歐元,就可以在首頁上方出現為期六個月的廣告;它的官方臉書主頁,點贊量為2500+,而同類意大利媒體官方臉書主頁點贊量為百萬級。

Iris:我們學新聞的也知道,這樣的網站也是沒有辦法作為可靠的信息源使用的。中共為了編織材料真的是煞費苦心,一個堂堂官方大網站,居然鬧出了新聞界的最低級的笑話。

不過,是不是也有可能,也可能就像找人寫Tik-Tok腳本、再僱人拍攝視頻那樣,這篇文章,也是中共找這個意大利陰謀論網站編輯寫的,然後再翻譯成英文的呢?否則說這個叫張夢然的編輯懂意大利文,我覺得不可信。

秦鵬:我也懷疑是中共又搞了一個複雜操作,出口轉內銷。因為害怕直接寫出英文被發現,所以就先寫成了意大利語,最後裝模作樣「翻譯」成中文,還弄出了一個「美國世界新聞網」偽裝成美國網站揭露美國,欺騙了不少大陸網民。

Iris:其實,中共這樣是欲蓋彌彰了,有網友就說,結論只有兩個:
A,美國製造了病毒。那中共一直阻礙世界溯源調查為哪般?還不惜和澳大利亞翻臉,難不成中共堅決維護美國的利益?既然如此,中共就不該反控病毒來源美國。即A不成立。
B,中共就是病毒製造者,因此極力阻攔,最後知道證據確鑿,澳大利亞要查我,我報復她,美國查我,我污衊她!結果成立。

秦鵬:是。邏輯錯亂。實際上,中共現在說德特里克堡造毒、傳毒,和中共官方之前說的也是自相矛盾。

我們也來看看,2020年5月4日,中共中央電視台的一個視頻,當時中共因為川普政府說病毒來自中國,還大發雷霆,說病毒來自自然、來自自然、來自自然。

Iris:去年2月,中共的老朋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薩克,組織了27個世界著名科學家,在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Lacent》上,撰文稱「認為新冠病毒並非天然起源的陰謀論」,中共當時也是如獲至寶。既然病毒只能來自自然界,怎麼中共現在又開始攻擊美國造毒了呢?

秦鵬:就像大陸作家李承鵬說的那樣:「我們的報紙每天都很正確,只是不方便看合訂本。」

中共撒謊多了,難免會露餡,所以要不斷的修改黨版歷史,只以當前版本為標準,任何想了解中國真實歷史的人,就是走在了犯罪的道路上。

Iris:不過,我想我們的觀眾朋友也還是希望,我們能夠具體來批駁一下中共的這些說法,看看神祕的德特里克堡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自由亞洲電台做了一個事實核查的文章。我們來一一看看。

中共的第一個指控,是美軍人帶病毒到武漢?事實:當事人早已否認。

這個是中共中央台說,要向前追溯源頭,最可疑的是美國軍人在2019年10月參加武漢軍運會時的患病經歷。報導重提美國YouTuber韋伯(George Webb)在去年3月提出的理論。他指控美國陸軍預備役軍人貝納西(Maatje Benassi)是把病毒帶到武漢的「零號病人」,並說她於前年10月赴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出戰單車項目期間,受命透過單車「播毒」。

秦鵬:事實是,當事人貝納西接受CNN採訪的時候說,自己從來沒有染病,而那個所謂的YouTuber韋伯則被YouTube判定傳播陰謀論,被關閉頻道。

另外,就像很多網友說的那樣,如果是美軍傳播,為什麼中共在那麼長的時間裡,還要打擊李文亮等等造謠,堅持說是自然起源?

Iris:中共確實難以自圓其說。我們看到的中共的第二項指控,2019年10月18日武漢軍運會開幕,美國「恰好」演練冠狀病毒爆發。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和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等舉行了

秦鵬:自由亞洲電台翻查資料,發現其實當天的演練只是「桌上模擬演習」

(tabletop exercise),主辦方也發表聲明指,衛生安全中心(the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也收到相關提問,指有關演習是否預測當時中國新冠病毒爆發的問題。他們回應指是次模擬場景並非預測,旨在準備和應對當前非常嚴重的大流行中可能出現的挑戰,而所模擬的虛構病毒的潛在影響及輸入亦與nCoV-2019 不同。

Iris:說到演練,早在軍運會之前,2019年9月18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等都報導了,武漢海關聯合軍運會執委會在武漢天河機場舉行應急處置演練活動。演練以實戰形式,模擬在機場口岸通道發現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處置全過程,演練了從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臨時檢疫區域設置、隔離留驗、病例轉送和衛生處理等多個環節。而恰恰在之前的9月12日,武漢病毒所下線了22000個病毒的數據。這似乎更難以解釋。

Iris:中共方面的第三個指控,是為何美軍的德特里克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事實是:消毒設施出現故障,已重開。其實德特里克堡是2019年7月被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關閉的。當時美國媒體有報導,關閉原因是「蒸汽消毒工廠出現了故障」,並沒有「足夠完善的系統對其最高安全等級實驗室的廢水進行淨化」,因而未能通過美國聯邦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安全檢查。

秦鵬:有媒體公開報導,而且時間也對不起來,如果2019年7月就在附近爆發了,那麼中共編造的美軍用人肉在軍運會傳毒又何必呢?而且,就像2020年2月底,張文宏說的那樣,境外輸入,中國應該是多點爆發。

Iris:中共對德特里克堡的第四個指控,是實驗室附近兩老人院爆「不明肺炎病例」。但核查顯示,和電子菸相關。

秦鵬:這個也適應於張文宏那個反駁。

Iris:所以,中共這樣的謊言,也就只能欺騙國內一般的人。

《北京之春》的名譽主編胡平先生就說:「那麼你說美國是源頭那應該美國先爆發,怎麼會老遠的中國先爆發。包括你說美國軍人帶病毒,這就更可笑,當時人不是說得很清楚嗎。這個美國軍人坐飛機,到中國還要坐火車、汽車,到了運動會還要團結一起比賽,那應該傳染很多人了。而且她從美國來那應該先在美國爆發,一定在中國前頭。一個最無可否認的事實是,新冠疫情大爆發是大家看得到的事實,是先發生在武漢。而美國、歐洲的爆發都在2個月(左右)之後。」

秦鵬:其實說起來,中共知道欺騙不了國際社會,因為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包括WHO都在要求到中國進行第二次調查,但是中共更關心的是它在國內的統治,所以,編造那麼多文章也好,趙立堅的講話也好,新華社和胡錫進的各種奇怪舉動也好,其實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欺騙和綁架國內不明真相的中國人,維護中共自己的統治。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