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頻出重拳整治私企 分析:打壓才剛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中共最近頻頻出重拳,整治各行業,外界分析,中共對私營企業的打擊,才剛剛開始,未來將出現更多動盪。就連參與中共高層會議的投資者們都透露,擔心監管不受控。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投資者、分析師和公司高管們相信,(中共)政府開始重新調整私營企業和國家之間的關係,目標是確保這些公司為共產黨的經濟、社會和國家安全服務。」「(對於北京來說)讓外國投資者滿意,已不是一個優先事項。」

北京已經不再考慮市場是否震盪。在過去,為了吸引和保住在華外資,中共往往會優先顧慮外國投資者的感受,但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和美中關係緊張之際,中共越發對內、對外強調其極權制度。

最近幾個月,北京毀掉了滴滴出行的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並對一些大科技公司展開調查。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市場價值蒸發,投資者爭相躲避中概股

北京智庫互聯網實驗室的創始人方興東認為,「這一輪監管風暴還沒有到平息階段。」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7月28日一場與全球銀行和投資公司代表的一次私人會議上,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安撫表示,最近的打擊行動是為了解決特定行業問題,中國無意與全球市場脫鉤。但一些與會金融家表示,他們並沒有被中方官員說服。

北京近來頻頻動作,令投資者們不安。

7月24日,北京宣布一項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教育行業限制政策,大打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課外輔導行業(教育培訓行業),中國教育類股票應聲而跌。

8月3日,大陸黨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刊文,將網絡遊戲比作新型「毒品」,稱「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報導雖在4小時後被自行刪除,仍引發了騰訊和網易等手游股重挫。

同一天,中共宣傳部等五部門,發布了一項新規定,要求治理算法推薦,此舉也可能抑制字節跳動和騰訊等公司的發展。

現在消息更傳出,中共連菸酒、嬰兒奶粉業都要開始打擊。

也有中國科技公司員工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共當局已經開始在搜集公司數據、合同、財務記錄、電子郵件和內部通信等等。還以反壟斷為由要公司削減市場份額。

令一些投資者和公司官員最為擔心的是,「監管機構自己似乎也不知道這一切將走向何方」。

中共政府正在進行的高科技公司調查很少提供細節,沒有說明何時完成;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連中共政府自己都沒有實施它頒布的具體政策,或是給予任何指導。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這不是中國(中共)監管框架第一次出現轉折。這次的不同之處在於,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成為目標,讓全球投資者皆感受到帶來的震動。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