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共黨媒批拜登 美軍南海「踢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6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上次美國國務院副卿謝爾曼訪華,當時我就說過,她其實就是去劃紅線的,也就是告訴中共,美國的紅線在哪裡,美方希望雙方就此設置一個「護欄」,確保中共不至於誤判踩紅線引發熱戰。在這樣的背景下,美中對抗的大形勢不可能改善。

結果就在這兩天,美中雙方幾乎同時做出了一個首開先例的動作,都起到了一個共同的作用,就是對抗加劇,冷戰升級。

拜登政府首次對台軍售 中共嘴炮回應】

我們先說最近的,就是拜登政府於美東時間8月4日批准了向台灣出售價值7.5億美元的「M109A6帕拉丁自行火炮」的軍售案,同時啟動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對台軍售,因此成為輿論關注的一個焦點。

此外還有一個焦點,是美國這次賣給台灣的40門帕拉丁自行火炮,屬於美國炮兵部隊的主力裝備,配備一門155厘米口徑的榴彈炮,最大射程可達30公里,從啟動射擊準備到第一發炮彈發射只需要不足一分鐘時間,而且一分鐘內可以連續射擊八發炮彈。用軍事專家的話來形容,就是「一輛車能打出一個炮兵連的效果」,屬於比較先進的炮兵火力系統。

這次的軍售案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同時附帶了近1,700套可以將射彈轉化為更精確的GPS制導彈藥的套件。這種裝備可以讓炮彈達到5米以內的命中精度,幾乎可以說就是准導彈。

所以,這樣的火炮系統,勢必在中共未來發起對台攻擊要搶灘登陸的時候,會造成巨大的殺傷,當然令中共惱怒不已。

但中共目前的處境非常尷尬,除了外交部發言人照例重複一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之類的所謂「嚴正交涉」,就是嘴炮威脅「將根據形勢採取必要反制」。

這個「根據形勢進行反制」是什麼意思啊?意思就是我現在不一定反制,我還要看看形勢發展,我先數數,如果還沒數到3,你沒啥動作了,這次就拉倒下不為例。

【黨媒首次點名批拜登 暗藏2大意圖】

這就是拜登政府的「第一次」,而就在兩天前,中共宣傳系統也做出了一個「破天荒」的舉動,這就是新華社刊登了一篇長達二萬四千字的長文痛批美國及其盟國,同時首次公開點名拜登。

這篇文章題為「美國同盟體系『七宗罪』」,以慣用的文革筆法,列舉了美國及其盟國體系具備了暴力、掠奪、侵權、破壞、撒謊、包庇與內訌等7大罪名,痛批美國新政府上台以來,重新加強對同盟體系的掌控,表面上打著重回多邊主義旗號,實質上是要搞「小圈子」,搞拉幫結夥,用意識形態站隊、陣營之間選邊來割裂世界,並對中國實施戰略遏制打壓,以集體之名行單邊之實,是不折不扣的偽多邊主義等等。

這篇文章內容龐雜,限於時間,我在這裡就不具體複述那些具體內容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這篇顯然是組織了一個班子才精心炮製出來的重磅炸彈。

既然稱為炸彈,那麼中共究竟要炸誰呢?是炸拜登嗎?就我看來,不完全是這樣。文章雖然反覆7次點了拜登的名,但沒敢像對待蓬佩奧那樣扣上黨文化特有的帽子,算是給拜登多少保留了一點顏面。

營造出一波龐大的輿論攻勢

這篇文章真正要打擊的,其實已經寫在標題上了,只不過「美國同盟體系」這個標題只說了一半,完整地說,應該是「美國同盟體系所建立並維持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我們縱觀全文,可以看到中共是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法律等各個領域,在全方位多層次地徹底否定美國及同盟體系維護的現行國際秩序,否定美國的領導地位,極力渲染美國領導下的世界是多麼黑暗混亂,是多麼地病入膏肓無藥可醫,唯一的出路就是推翻這個秩序,砸爛這個舊世界,從新建立一個新世界新秩序,而中共是達成這個美好目標的唯一希望。

這就是中共想要說的。也就是說,這是中共從理論上輿論上,開始系統瓦解現行國際秩序的一個重要行動,這篇文章多少有點綱領式文件的意味。

不出意外的話,以後我們會看到中共文宣系統會圍繞這七宗罪為核心,不斷延伸、擴展去營造出一波龐大的輿論攻勢。兵馬未動,輿論先行,這是中共從一出現在人世間就奉行不變的圭臬。

這是這篇文章的第一大意義。

中共高層對拜登政府幻想破滅

第二大意義,就在於對拜登的點名。從今年1月拜登上任開始,我們看到中共雖然一會紅臉一會黑臉,大棒與糖果齊飛,但始終保留著拜登政府能夠放棄川普(特朗普)路線,與黨國重修舊好的幻想。

這次對拜登的點名批判,標誌著中共高層對拜登政府幻想的破滅。也就是說,中共高層已經判定,無論如何,美國對中共的制裁和脫鉤都會繼續下去,只有速度快慢的區別,而方向和趨勢絕不會改變了。在這樣的判斷之下,中共的政策勢必要發生相應的改變。

我們看到習近平突然祭出一系列主動脫鉤,嚴打自家企業甚至產業,包括主動先發制人,發動一系列「病毒源於美國實驗室」的信息戰,應該都是這種「改變」的一部分。

既然中共丟掉了幻想,接下來的必然就是準備鬥爭。對中共黨史有所了解的朋友應該很熟悉這句話,這是毛澤東在1949年8月寫下的一篇文章,標題就是「丟掉幻想,準備鬥爭」,這話此後曾經反覆被中共在面臨各種生存危機的時候引用過。

既然中共當局要準備鬥爭,必然就是文鬥武鬥都要上的。我們看到習近平在內政方面表現出的主要是文斗,而在外交上已經越來越有武鬥的苗頭,台海和南海是當之無愧焦點中的焦點了。這就涉及到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另幾條熱點新聞。

中美南海打擂台 美軍「踢館」】

就在昨天,中共海南省文昌市清瀾港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宣稱中共軍方將於8月6日到10日連續5天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通告列出了8個座標,聲稱這些座標連線多達10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都將全部列為禁區,禁止任何船隻在演習期間駛入這個範圍。

這次的軍演範圍之大,創下了中共歷年在南海軍演的最高紀錄。為什麼中共如此高調呢?按照官方媒體自己的說法,這是為了要硬槓美國的大規模軍演,釋放「不怕南海打仗」的信號。

因為就在8月3日,美國剛剛宣布了,從3日到16日,舉行代號為「大規模演習21」的海上軍演。正如其代號所言,本次軍演規模極大,出動了5支美國艦隊,跨越17個時區,覆蓋歐洲、非洲以及亞洲多片海域,是自冷戰以後美國舉行的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也是刷新了紀錄的。

此外,幾乎與此同時,還有一場由美軍印太司令部領銜,日本、澳洲和英國參加的印太聯合軍演。這兩大軍演的目標所指,當然主要就是中共。

雙方在南海這麼劍拔弩張,而且都規模空前,本身已經很引人注目了。而更引人注目的是,雙方還不止是隔空叫陣這麼簡單,美軍似乎率先對中共進行了一次測試。

就在昨天下午4點左右,美國「海洋交通」(Marine Traffic)網站顯示,美國海軍「勝利號」海洋探測船(USNS VictoriousT-AGOS-19)進入了中共公告的演習禁區範圍內進行作業。

這顯然又是來踩紅線了對吧,說嚴重一點,甚至可以說是上門踢館了,只不過形式上是派遣了一艘海洋探測船而不是攜帶各種武器的軍艦,算是給中共留下了最後一絲顏面。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們簡單回溯一下,會看到美軍這種異乎尋常的強硬並不是孤例。根據大陸官方「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智庫官方微博消息,就在中共慶祝「八一建軍節」當天一早,美空軍一架RC-135S電子偵察機就飛到中國東海海岸線附近偵察,甚至直接抵近到長江口和杭州灣外海進行高強度作業,南北往返轉圈十餘次。

這對正在利用「建軍節」吹噓自己軍隊如何強大的中共來說,簡直就是專門來砸場子打臉的,一度讓很多小粉紅倍受刺激,狂喊為什麼不把它打下來。

【頻踩紅線 美軍有何考量?】

為什麼美軍會頻頻做出如此咄咄逼人的行為?這背後其實涉及到美軍一個很重要的思維方式問題,涉及到美軍在這場新冷戰中的一個重要戰術模式。我們接下來儘量簡要地來討論一下。

我們都知道,出於激烈對抗的雙方都會劃出自己的紅線,目的是儘量限制對方的行動與聲勢。但中共這個組織向來擅長宣傳,也擅長搞訛詐,所以就造成中共劃下的紅線,有非常大的訛詐恫嚇的成分。

過去國際社會普遍不了解中共,出於外交文明的慣性,都小心翼翼儘量不去觸碰中共所謂的紅線。但現在大環境陡變,與中共的對抗競爭成為主流形態,那麼極限施壓與踩線試探等行為就難以避免了。

中共紅線是紅色橡皮筋

如此一來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就是美國也好,日本、澳洲也好,尤其是美國,在台海問題上連續踩過中共的紅線之後,發現中共所謂的紅線事實上是紅色橡皮筋,非常有彈性,伸縮性極強,其中以美國軍機降落台灣最具代表性。

這就使得美國及盟友對中共多少有了點「紙老虎」的感覺,也讓國際社會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共慣於使用虛言恫嚇的手法。

這客觀上反映出來中共對自己劃下的紅線明顯缺乏成熟的應對機制,在美軍大型運輸機大搖大擺降落台北的時候,我們看到中共表現出非常明顯的手足無措,甚至是一片混亂。

如果踩美國紅線 美國會回擊

與此相對應的是,我們在這裡要強調,美國人不是這樣的思維。美國人如果劃下一道紅線,中共要是敢于越界,美國一定毫不客氣動手。我們就以軍機落台為例子,在拍板決定把軍機飛往台灣之前,美軍印太司令部甚至白宮,至少已經反覆思考、討論過如下這類問題:

如果中共出動軍機攔截該如何應對?如果中共軍機用侵犯台灣領空來報復是否允許台方開火?如果事態升級,美軍是否需要派遣軍隊進駐台灣?在關島和日本的倉儲中心需要保存多少彈藥補給?如果美國面臨與中共全面開戰風險,美軍能夠在一天之內動員多少航母、軍艦、各式作戰飛機、衛星、海軍陸戰隊?日韓等盟國會如何表態?美國該如何使用在這些盟國的軍事基地等等。

我相信,美軍真正的討論清單會比這些問題多出上百倍,他們會把從戰略高度的問題到戰術細節的關鍵問題都儘量事無巨細進行通盤考慮。

美軍機降落台北 中共沉默3天沒反應

但是中共會有這樣一份清單嗎?我懷疑中共在打嘴炮劃下各種紅線的時候,可能都沒有這樣的意識要討論這樣的問題清單,它們的想法很簡單,層層都等著上級下指令。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美軍的「環球霸王」飛機降落台北的時候,中共居然足足沉默了3天沒做出任何回應的動作,原因就在這裡。

也就是說,這種思維方式的差別,決定了雙方行為方式的差別。反過來,當我們看到美軍毫不猶豫把軍機降落到台灣,在中共建軍節當天把偵察機飛到中共眼皮下面偵察,把海軍船隻開進中共剛剛劃定的軍演禁區之內的時候,這些動作連續發生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就是:美軍已經解決了像剛才提到的所有相關問題的清單。

謝爾曼:已做好一切準備 中方不要誤判

只有在這樣的背景下,美軍才會有如此充足的信心,帶著十足的把握對中共頻頻踩紅線,極限施壓。一句話,當美軍的飛機、軍艦出現在中共的紅線之內的時候,我們就知道,美軍已經做好了從小摩擦到全面開戰、從戰場突擊到後勤保障的幾乎所有準備。

所以,看清楚了這點,我們再回過頭去看看國務院副卿謝爾曼在天津對中共說,美國不會尋求與中共發生衝突,但歡迎公平的競爭。這話是非常外交辭令式的,她其實真正表達的意思是說:美國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希望中方不要誤判,美國將按照既定的國際規則行事,制裁脫鉤什麼的都將繼續,中共如果想要顛覆國際規則,請先掂量清楚。

【回應兩個問題】

好的,最後我要回應一下有些朋友的提問。主要是涉及到兩方面,一方面是關於病毒溯源的,有朋友提了一連串的問題,比較有代表性。這些問題我有的已經在此前的節目中有過詳細討論,而且在以後的節目中,我們肯定還會要繼續跟蹤討論這個話題,因為病毒溯源的事態一直都在演變發展,這件事遲早要水落石出,不會就這麼不明不白地不了了之,也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我們的節目。

世衛組織此前的調查報告,註明了只是第一階段的調查,因此並不是最終的定論。譚德塞現在支持的,也說明了是第二階段調查,而且明確提出來中共在上次調查中拒絕給出原始數據,這客觀上成為進行第二階段調查的導火索,這是中共自己遮遮掩掩不透明造成的。

另一方面的問題是有朋友質疑,為什麼我不去關注美國大選的選票審計問題。這個問題我其實也一直有在關注,其實大選舞弊的情況,相關的證據等等,我們早在大選期間就已經討論得很充分了。現在的審計,相當於是對過去大量報導的復盤並提供證據,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大選舞弊的真實性。

我們都知道美國現在是左派全面上台,包括司法系統也深受影響而難以做到真正的獨立。像大選舞弊這樣的重大事件,一直難以進入到司法領域得到全面公正的審判,就是因為左派的意識形態在起著巨大的干擾作用。

而美國左派意識形態的擴張,追根溯源就是來自中共的滲透,其源頭可以追溯到60年代的美國體制內長征,那是和中共發動文革同步出現的極左意識形態大爆發。這些問題我們過去都討論過不少了。所以我現在的話題比較傾向於集中剖析中共,就是抱著一個想法,只有清除了中共在意識形態的這個毒源,整個國際社會的左毒才有希望被肅清,還不僅僅是美國。

只有正本清源,美國才有希望,這個世界才有希望。當然,如果大選審計真正能夠進入司法程序甚至撬動政局了,那將是美國社會的又一大事件,我們肯定也會及時跟進和大家一起來討論。

好的,今天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朋友們的關注和提醒,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