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統倒查30年 上半年90多名廳局以上高官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8月7日通報,今年上半年共查處90多名廳局級以上政法系統高官,其中「一把手」占近六成。北京當局正在對政法系統進行整肅,提出要「倒查30年」。

中紀委網站8月7日發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已有90多名政法系統廳局級以上官員被查處,其中包括已退休的政法系統高官。

落馬的90多名政法系統高官中,「一把手」官員占近六成,退休官員占三成以上,反映出當局整肅政法系統的高壓態勢。

今年7月以來,中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執行局局長孟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原副司令員、政法委書記楊福林;河南省司法廳原廳長、省610辦公室主任王文海等政法系統高官相繼落馬

退休的落馬官員則包括:黑龍江省委政法委原副書記沃嶺生,2018年11月退休,今年7月17日被查。

7月16日,河北省紀委原副書記馬玉蟬落馬,曾擔任河北省政法委副書記、省610辦公室主任,於2019年1月退休。

7月14日,河南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局長毛克章被查,已在2018年3月退休。

中紀委的通報顯示,落馬官員涉及的面很廣,既有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機關官員,也有公安刑偵、法院執行、監獄管理等業務部門負責人。

通報稱,政法系統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違規選拔任用官員、違規過問和插手干預案件、違規經商辦企業等三個方面。

另外,在當局高壓整肅之下,上半年已有至少14名廳局級及以上政法系高官主動投案。包括青海省檢察院檢察長蒙永山、山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惠從冰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持續清洗政法系統。專職迫害法輪功的中央610辦公室三個中央級的頭目:原中央610辦公室領導小組組長、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以及公安部26局局長張越,都先後入獄。

2020年,中共政法系統內部已開始「倒查20年」,對全國政法隊伍進行整頓。同年6月7日,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文稱,將「倒查20年」升至「倒查30年」。

據稱,這一階段全國政法系統有12,576人主動投案,立案審查調查涉嫌違紀違法幹警27,364人,留置1,760人;處理處分違紀違法72,312人。

總部設在北京的中共大外宣多維網分析,北京當局並不是著眼於解決當下的政法「存量」腐敗。有理由相信,北京將藉此不僅造成一場運動,警告台上和台下的人,不要存在「過時銷賬」的念頭。

對政法系統的第二批整肅,將從今年8月開始到10月底結束,主要整頓對象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省級黨委政法委、省級政法單位,屆時是否有更多、職位更高的政法官員被揪出,還有待關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