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再遭打擊 北京檢方起訴微信 還讓大家一起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7日訊】中共當局接連出招打擊互聯網科技企業。黨媒剛剛點名批評了騰訊的網絡遊戲,北京海淀區檢察院又公告起訴微信「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並通知打算起訴騰訊的機構和組織聯繫檢方。

8月6日,北京市海淀區檢察院發出公告稱,指控騰訊的微信產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涉及公共利益」,因此對騰訊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公告還說,根據《民事訴訟法》規定,法律規定的機構和有關組織都可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檢方可支持起訴(控告)。任何打算控告騰訊的組織或機構,可在30天內與其聯繫。

騰訊在海淀檢方公告發布後作出回應,表示將「認真自檢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並「虛心接受」用戶建議及「誠懇應對」民事公益訴訟。

微信2020年10月起上線了「青少年模式」。該模式開啟後,理論上家長能夠設置視頻(影片)號、公眾號、小程序等產品的開放範圍,限制青少年用戶發起直播及使用直播打賞,關閉小遊戲、Q幣充值、信用卡等功能。但在實際引用中仍有很多問題。

微信「青少年模式」被起訴,是騰訊遭受的一系列打擊中最新的一個。此前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頭就曾接受當局的「反壟斷調查」,並遭到罰款和訓斥。

8月3日和5日,兩家央級官媒接連批評網絡遊戲企業,其中一篇點名騰訊。騰訊等多家網游公司股價兩度大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經濟學者的分析指,官媒批判個別行業,可能是中共政府借用官方文章操控市場。但外界無法確定這到底只是一種宏觀調控,還是一場大整肅的開始,會令金融市場如驚弓之鳥,投資者無所適從。

今年7月就曾傳出北京當局要加強監管科技及網絡股的消息,引發了國際投資者對中概股的拋售潮。中港股市不斷下挫。

德國《商報》日前發表題為《中國的數碼經濟正在走向絕路》的評論指,習近平雖然對數碼產業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許,但同時強調實體經濟才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石。文章說,在中美競爭中,北京顯然低估了平台經濟在數碼轉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可能令其工業政策走進一條死胡同。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接連出手打擊科技互聯網企業和校外培訓產業,被指在經濟困境中還在「玩自殺遊戲」,其背後可能是當局有意收緊意識形態、擠壓非實體產業、剪除科技巨頭羽翼、減輕生多胎負擔等,這些招數大體上仍然在抄毛澤東的作業,只不過換了一件比較現代時髦的馬甲,做得比較隱蔽而已。

近年來,中共當局不斷加強對私企的管控和打壓,被指有回歸「計劃經濟」的跡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