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白居易《觀刈麥》嘆民間疾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 白居易不僅是一位有責任感的詩人,也是盡忠職守的官員。他主要生活在唐憲宗時代,憲宗是盛唐之後很有作為的皇帝,曾大力征討藩鎮,讓唐朝再次出現統一的中興局面,史稱「元和中興」。

白居易一生中,既有《觀刈麥》這樣的諷喻詩,也有《琵琶行》這樣的抒情敘事詩。《觀刈麥》描繪的是拾麥穗的老婦人的生活。

故事發生在一千多年前的一個酷暑。在北方的麥田裡,有許多農夫在辛勤地收割麥子。他們的腳底燻蒸著地面的熱氣,後背烤著火辣的陽光,哪怕很累了都不肯休息片刻。這時,一位抱著孩子的農婦,也來到這片忙碌的土地,右手拿著零散的麥穗,左臂挎著一個破筐——原來她在撿地裡遺落的麥穗。她告訴周圍的人,因為賦稅繁重,家裡的田地都賣掉了,現在只能撿些麥穗充飢。

這時,有一位官員路過聽到了她的遭遇,有感而發寫下一首詩歌,記錄下老百姓的現實生活。他就是中唐著名的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這首詩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觀刈麥》: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復有貧婦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

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家田輸稅盡,拾此充飢腸。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

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