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陸軍訓練繼續露餡(下)

近期中共陸軍訓練繼續露餡,有些確實超出了人們的想像,不過卻都來自中共軍隊自己的公開報導。

接上篇

飛行員頂替了作戰參謀

7月21日,中共軍網報導,《全旅參謀比武,飛行員竟然奪得第一名!》。

報導描述,「7月上旬,陸軍某空中突擊旅爆出新聞:運輸直升機營飛行員宋曉宇,在全旅參謀業務比武中過關斬將,一舉奪得冠軍。」

一線飛行員在參謀業務中奪魁,其實很尷尬,證明參謀的業務水平還不如飛行員。不過,中共軍隊卻當成了喜事,該旅領導告訴記者,「這是我們深入推進空地協同訓練帶來的可喜變化」,「要求飛行員既要精通飛行專業技術,還要熟悉突擊步兵專業知識,做未來戰場的『飛行指揮員』」。

這樣果真行得通嗎,假如真的可行,中共軍隊應該算引領了一次陸軍的戰術變革,但實際並非如此。報導還描述,飛行員李飛告訴記者,「剛開始因為不了解地面作戰知識,我們還鬧過烏龍」,「一次,他們在制訂空地協同演練計劃時,誤將某山坡定為突擊步兵索降地點」。

看來,讓飛行員當指揮員實際行不通,但報導卻稱,「對飛行員進行系統化培養:安排新畢業飛行員到突擊步兵連當兵鍛煉」,「將飛行員納入參謀培訓計劃,定期組織機關參謀、飛行員和突擊步兵連幹部一起進行參謀業務培訓」,「讓飛行員適時擔任飛行參謀、現地指揮員,在實戰中錘煉飛行員的參謀技能」。

這看起來更像在培養作戰參謀、甚至軍官,而不是飛行員,結果就是飛行員「奪得全旅第一名」。該旅作訓科科長趙懷寶告訴記者,「這樣的新聞其實也在情理之中」,「如今,全旅已有多名飛行員走上參謀崗位」。

果然,飛行員幹起了參謀,原來的參謀們或許會無地自容。一般人認為,參謀至少應該也是軍校畢業,有一定的專業素質,實際卻從直升機飛行員中選拔參謀;如此本末倒置、令人搖頭的事,估計也只會發生在中共軍隊,再次暴露了中共軍官們的真實戰術素養,看來離真正的多兵種聯合作戰還差距很大。

5月25日,中共軍網報導直升機「向目標海域大速度機動」,「發射空地導彈對海面靶標進行視距外攻擊」,但圖片顯示卻是在岸邊發起攻擊,水的顏色怎麼看都不像大海。(網站截圖)

直升機海上訓練造假?

5月25日,中共軍網報導,《武裝直升機,對海展開全彈種跨晝夜實彈射擊》。

報導描述,第71集團軍某陸航旅「在黃海某海域組織飛行員對海上多種目標展開全彈種、跨晝夜實彈射擊演練」,「接到打擊指令,多架武裝直升機滿載彈藥快速升空,飛行員採取超低空掠海飛行的方式,向目標海域大速度機動」,「進入打擊射程,飛行員在無人機照射引導下,發射空地導彈對海面靶標進行視距外攻擊」。

報導同時發出多張圖片,但沒有一張顯示直升機在大海上飛行。其中兩張圖片展示了導彈發射的瞬間,背景確實看到了水,但都是在岸邊;而且水的顏色也沒有透出大海的藍色或近岸的淺綠色,更像是黃色的河水;即使是黃海,也不應該是黃的。無論是不是大海,都沒有看到直升機真正深入水域上空的圖片,而是在岸邊就發射了導彈,這樣的打擊由岸置反艦導彈完全可以實現,為什麼偏要出動直升機在岸邊發射導彈呢?

若直升機不能深入海域近百公里以上,實際比岸置反艦導彈並無任何優勢,這算實戰訓練還是造假蒙人,已經一目了然了。

還有一張圖片顯示了小型無人偵察機升空,為空對地導彈偵察和指引目標,這類無人機的航程恐怕也難以超過百餘公里,只能偵察和指引距離較近的目標。若美軍艦船真敢如此靠近,應該事先早已完成了大規模空襲,沿海的中共軍事基地包括飛機、直升機、防空系統、反艦導彈和艦船等被完全摧毀,美軍艦船才可能進入近海區域。不過,中共的直升機仍然樂此不疲地在岸邊訓練發射導彈,全然不顧戰場的基本常識。

報導還描述,「如何奪取低空制空權,練就一劍封喉的空戰本領,是這個旅飛行員一直挑戰的目標」,「去年,在同一片海域,這個旅組織首次空空導彈射擊,面對航線固定、勻速飛行的靶機,飛行員發射導彈輕鬆命中。而今年,指揮組並沒有事先通報航線和速度,全憑飛行員自主搜索識別、鎖定攻擊,難度係數陡增」,「受海上夜間參照物少、視距受限等多重因素影響,飛行員對戰機姿態和距離的感知能力明顯下降」。

中共的直升機偏要爭奪「低空制空權」,估計是假設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三棲登陸,準備對戰美軍的直升機,否則實在想不出美軍的直升機為啥要在黃海登陸,這相當於侵略了。若美軍真反擊到要登陸的程度,那目標就是摧毀中共政權,目前還看不出美軍有這樣的打算,不過這並不妨礙中共直升機類似的訓練遊戲。

報導無意中透露,去年首次空對空導彈訓練時,飛行員被事先通報了目標參數,今年不給參數,飛行員就很難找到目標了。報導沒有確認最後是否找到了目標,不過這樣的訓練同樣毫無意義。若美軍真的通過直升機登陸,沿岸的目標同樣早就被清除了,中共的直升機根本沒有機會與美軍直升機對戰。中共軍隊還在把直升機當玩具,就繼續玩吧!

7月8日,中共軍網釋放了一段視頻,場面似乎火爆,圖中展示的高射機槍(砲)仍然是中共陸軍的主要防空武器。(視頻截圖)

高射機槍(砲)仍是中共陸軍的主要防空武器

7月8日,中共軍網報導,《超燃!防空分隊火力全開摧毀來犯之「敵」》。

這是一個視頻報導,試圖展示多座高射機槍(砲)齊射的火爆場面,同時卻表明,中共陸軍的主要防空武器仍然是高射機槍(砲),只能用於短距、低空防禦。視頻中有士兵發出口令,「距離2000,方位1200」,單位應該是米,可見確實射程有限。

7月8日,中共軍網的高射機槍(砲)射擊視頻中,展示了無人靶機,下面還栓了醒目的紅布。(視頻截圖)

高射機槍(砲)視頻中還顯示了用於標靶的無人機,下面栓了一塊條紅布,看來生怕發現不了目標,栓了布的無人機能飛多快,也就大致清楚了。估計中共軍隊也知道高射砲沒什麼用,訓練自然也就糊弄事,能拍個火爆視頻就行了。在現代戰爭中,防空導彈早就唱了主角,高射砲估計只能打直升機了,一般大型無人機的高度也超出高射砲的射程,小型無人機幾百米之外恐怕難以識別。中共軍隊的高射砲只能延續前蘇聯二戰電影的故事了。

中共軍網稱,「戰鬥力如何、訓練水平如何,必須納入世界軍隊的坐標系內來考量」,「備戰打仗瞄準的是打贏」。如今暫時不需要世界標準來衡量,看完中共軍隊的訓練報導,一般老百姓都會覺得漏洞百出,實戰恐怕還談不上,訓練不斷造假,糟蹋老百姓的錢倒是真的。(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